close
十八歲那年要考大學的時候,我很堅持己見的決定,不要上大城市唸書,而選擇偏遠一點、鄉村一點、安靜一點的學校去。

於是後來我從台中到了高雄,我的四年大學生活,除了中間有半年很幸運的去了德國以外,就在四季如春的南方渡過,在那所全台唯一一所被高速公路切成半的學校,在一所被甘蔗田、芭樂田、西瓜田和鳳梨田包圍的學校、一所晚上超過十點出門得讓牛羊先過馬路的學校。

那是一所絕大多數人沒有聽說過、或者時常被誤認為另一所高雄大學的國立科大。

從大一入學到大三為止,我都住在學校宿舍,因為是新的國立大學,所以所有的硬體設備都非常新穎,包括我們號稱五星級大飯店的平價宿舍,只是因為宿舍旁有私人牧場,所以每天中午過後,特別是在夏天的時候,總會從牧場那邊傳來一陣陣濃得刺痛人鼻息的牛糞味,這種鄉村野味我想應該是別的地方想嚐也嚐不到的特殊產品(雖然有的時候真的是會臭到讓人抓狂)。

學校的建設一年一年在改進,大一剛入學時我們是沒有所謂的圖書"館"的,只有一間圖書室,在我大二那年,終於建好了硬體設備超級豪華的圖書資訊館,它有多豪華呢?外觀當然不用說,裡頭的桌椅都是厚重的木製桌椅,椅子上還有深紅色軟墊,到處都有舒適的長沙發,液晶電腦任你使用,唯一的缺點只是,藏書不夠豐。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大四那一年,屬於我們自己的外語學院和游泳池終於落成了,因為學校地方大、人數又不多,所以每間教室、辦公室,看起來都是超寬敞,這是我到台北之後一開始最看不習慣的地方,因為台北畢竟還是人口稠密學子眾多如螞蟻的大城市。游泳池蓋在宿舍區的一個小湖邊,湖也是後來才有的,自從有了湖以後,這個學校才終於從老是黃沙滾滾的印象中流動了起來,每年三四月時,湖邊的一整排木棉樹就會開始大綻紅花,也是在我畢業的那一年,我看到了最美的一次花季,遠遠地從連接兩個校區的大學橋上看下去,就像一條艷紅的絲帶,綴在那片候鳥常來休憩的小湖邊。

其實在這各學校裡,唯一永恆不變的美景是夕陽,因為地處偏僻,四周圍沒有什麼太高的建築物,所以每天黃昏那輪又紅又亮的夕陽,是我們一邊無聊上網、一邊被牛糞味嚴重薰陶的慰藉;特別是站在湖中央的小橋上看夕陽,那更是一種最徐志摩的悠閒浪漫。

大學四年匆匆過,這兩天是我千挑萬選定的日子,回高雄的日子。昨天晚上好不容易趕上了學妹們的畢業公演,最感動的是我終於看見了我們畢業公演場地被人潮塞爆,而且還是號稱可比擬華納威秀的八百人座場地。學妹們的演出更是令人感動,看到他們,想到當年我們賣力但陽春的表演,其實真的還蠻開心的。


有朋友跟我說,人年紀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就會開始回憶,不停的去回憶過往、想念已經失聯的朋友。但我只覺得慶幸,我的生命中,原來有這麼多豐富的回憶讓我珍藏,一句話、一抹笑容、一陣風、一輪夕陽,一陣令人迷思的味道。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