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閒逛隨手點著滑鼠,看過一篇又一篇被Po在各處的文章,突然看到一篇有關於一個媽媽擔心自己女兒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文章,想起了自己以前許多跟分數抗爭的回憶。

文章中寫道,小女兒學期成績不理想,國語只有99分,數學只有80分,媽媽覺得很不高興,但女兒還說:可是我們班上那個XXX也只有考32分而已啊!
媽媽氣個半死,心裡想著怎麼可以跟差的比,要跟好的比才對啊,班上可是有21個人都考100分呢!但媽媽也想到,其實這樣比來比去,也是因為他們自己身為高知識份子的壓力,小孩們若是沒有表現傑出,又怕別人說些五四三的閒話,其實每個父母嘴裡都會說:希望他們健康快樂長大就好;但常常時間一到,就鋼琴英文數學畫畫作文珠算圍棋批哩啪啦的什麼錢都砸下去了,傷了荷包又累了孩子。

其實我應該羨慕這些小孩的,羨慕他們現在有這麼多的資源可以運用,有疼愛他們的爸媽願意付出大量金錢來培養她們。我小時候學過芭蕾舞和鋼琴,但都半途而廢,一直很想學畫畫,家裡卻也沒什麼錢可以再讓我補習英文數學之外再去上畫畫。所以國中時我自己畫漫畫,畫到高職去上漫畫班時,漫畫家老師鼓勵我參加漫畫新人獎,只是那時對漫畫的熱誠淡去,再也想不到好故事而作罷。

想到我的國中時期,對於成績的反叛,也還真佩服自己能這樣繼續唸到研究所。我的數理一直不好,國中第一次段考的數學成績是27分,拿到考卷之後,下午還跟同學出去玩,越玩卻越難過,後來還哭著打電話跟媽媽說。在那之前,我國小時的數學其實還不賴的,就算是雞兔同籠的問題也可以自己慢慢算出來,沒想到一上國中就踢到鐵板;也許是27分的打擊太大,於是後來我自己每天晚上算參考書裡的數學,第二次段考時就進步到70分,全班只有5個人考70分,那時還真是蠻驕傲的。
不過後來偷懶,再加上對數學理化本來就沒有興趣,所以就慢慢的放棄了;國中時的數學課就是拿來寫小說用的,而理化課則是畫漫畫,但在我唸書的那個後段班,我還是算成績比較前面的好學生。

雖然我自己一直都不認為我是一個所謂的好學生。

當年想參加學生美展,被美術老師用一個很爛的理由推掉我,改用前段班學生的畫作去參展。當年某個老師為了「激勵」我們而說:「唸高中的人就是當工程師,唸五專的人當工頭,念高職的人就只能當工人。」種種事情都造就我後來反骨的個性,我就是要去念高職然後當工程師給你們看!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這句話更是被我唾棄到最高點。尤其真的上了大學,念了研究所之後,才發現這句話應該倒過來講才對:「萬般皆上品,唯有讀書糟」。書唸的多並不代表你的人品就比較好、思想比較有深度、交際手腕比較靈活、頂多只能說你的學歷比較好看罷了;再者,即使學歷好看,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適的好工作。

有時就連我接觸過的掃地阿桑,都比某些頂著教授光環的人要來的有禮貌、更懂得尊重別人。


最近兒美班有個小朋友,長得小小的小女生,戴著一付深達500多度的近視眼鏡,平常功課都不錯,總是拿班上的第三名,卻越來越不喜歡上課。我發現她上課的時候很沒有耐心,喜歡趴著寫字看書,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就翻白眼;她其實很聰明,什麼都懂,但就是太聰明了,所以不願意跟著老師同學一起練習一起玩。
上次還自己拿手機打電話來請假,結果我打回家中想跟她約補功課的時間,媽媽才發現她原來沒有來上課;欠了我八次作業的小女生,昨天我終於把她給留下來,用我沒有薪水給付的時間陪她寫作業到晚上十點。

其實我可以想像她的感覺,當年我媽逼我去上兒童美語時,我也是哭著說我不喜歡補習。於是昨天晚上,趁她一邊寫作業,我ㄧ邊打電話給她爸媽,試著跟爸媽說,如果她真的不喜歡,就看轉班還是直接換個補習班吧,如果她唸的不開心,不論什麼知識她也都吸收不進去,那何必浪費這個錢呢?

還不如把錢拿去讓她學點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東西,才是真正對她好。

不要寵壞溺愛小孩,什麼事情都幫他先做好,他們會無法獨立。
不要用斯巴達的教育,這也不行那也不可以,他們會自卑偏激痛恨所有的東西。
不要放任小孩什麼都不管,還自己為是愛的教育,他們會自以為是無法無天。

這是一個兒美老師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