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和妹妹就常被稱讚「妳感覺上好獨立喔!」「你看起來好成熟喔!」「你好乖喔!」...很多時候,我自己都被稱讚的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原來自認為理所當然的一些事情,原來在別人眼裡那麼難得。

國中時有時牙痛,或想去看皮膚科,母親都說妳們自己去看啊!又不是不會自己去,不要老是要我帶妳們去。所以慢慢的,我學會自己處理許多事情,雖然很多時候也很想偷懶,甚至羨慕別的小孩有父母關照一切,但是我還是習慣了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從大學後就在外地唸書,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早日經濟獨立,不要再跟家裡拿錢,所以雖然有時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但還是盡量能省則省。

從高職唸英文後開始,我就一直夢想著出國唸書,這應該是許多念外語的人的夢想吧!在國外校學喏大的草坪上,跟同學朋友一起討論課業、談論未來的理想,當時我連碩士論文的題目都訂好了方向,那股唸書的熱誠現在自己想起來都佩服。不過計劃當然永遠趕不上變化,後來我從英文跳到德文,原本的生活與目標都不再;大學最快樂的一段時間,大概就是大二時去德國當交換學生的時候了。只是那時花的是家裡的錢,總還是覺得心裡有歉疚,那一筆錢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我只希望有一天我能還給家人。

來台北唸研究所後,原本計畫等到寫論文時,申請國外的交換學生計畫去國外寫,但後來聽過前人寫論文的經驗,再加上經濟上的考量,我決定只要趁暑假時出國上各暑期課程當做短期進修就好,於是我開始打工存錢,也不再跟家裡拿生活費,只是學費我還沒辦法自己負擔,所以還是家裡幫我出了。

一些朋友說他們很佩服我,已經能夠自力更生。但其實,這都只是一部份的假象...窮到山窮水盡時,我還是不得不打電話拜託母親支援。總在夜裡懊悔流淚,痛恨自己為何還不能真正的自立。也有朋友覺得我奇怪,反正家裡又不是一級貧戶,為何要這麼辛苦,他們只是不知道,從小我所學到的觀念就是:如果等到二十歲了還不能自立自強,那就叫作丟臉。當然這個觀念只適用於我自己,如果你就是啣著金湯匙出生,爸媽爺奶叔伯嬸姨都把你捧在手掌心上疼,你想花多少他們的錢我也不會因此而看輕你,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與際遇。

活到快25歲了,第一次為了錢而掉眼淚,其實並不真的是錢的問題,而是家裡對我的不信任,難道我費了這麼多的唇舌、久久才回一次老家、做著自己沒有把握的工作、在一個人的生活裡倔強的堅強,還是無法證明我的確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實踐我的夢想嗎?


不過不論信任與否,我還是會努力堅持下去的。堅持我自己認為對的決定、對的處理方式,我不要因為其他人而傷害了自己的價值觀,因為我還是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得到我真正想要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