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宿舍小白板上某天出現的文字,因為太震驚,於是拍了下來。老實說,在這人手一隻手機、每家必備數位相機的時代,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會有人把烘乾機當作洗衣機來使用....烘衣機運作起來轟隆轟隆的震天嘎響,還有一股熱濕氣從裡頭緩緩蒸出,這樣也有天兵能誤會烘衣機為洗衣機....我真的是甘拜下風,五體投地。











其實我是很喜歡洗衣服的。我指的是親自把手浸到肥皂泡泡水裡頭搓洗衣服,可不是把衣物一股腦地丟進洗衣機,然後隨手灑個半杯一杯洗衣粉、再按下多功能洗衣開關的那種洗法。

先在洗衣檯裡放一缸清水,倒進適量的洗衣精,在水裡畫幾個圈圈,讓洗衣精徹底溶解產生白色的泡沫,泡沫越多越好,然後再把要洗的髒衣服放進水裡浸泡,全部浸濕後輕輕地攪拌一下,接著就放著等個十分鐘,過不了多久你就會發現,原本白淨清透的泡沫水變成淡淡灰黃的顏色,汗漬、油脂、灰塵、髒東西都會隨著白色泡沫的消失而溶解出來。

然後把衣服一件一件的挑出來,翻到有污漬的那一面,放在洗衣板上使力搓揉,那種奮力想將污垢全數清除的拼命可以發洩掉不少平日積壓的怒、悶、煩,狠狠的把白色衣服上的黃漬搓乾淨,再打開水龍頭讓清水一洩而下,清乾淨還殘留在衣服上的昏黃泡沫和髒水,用力擰乾洗淨的水分,一手拉一邊隨風抖開襯著濕意而透明的衣服,撐開拉平掛在衣架上後,最後再吊在曬衣繩上。

隨著搓揉使力的動作,在黃綠浮油(對你沒看錯,就是浮油,你要知道人體每天為了保護被骯髒空氣沾染的皮膚要分泌多少油脂嗎?特別是在日頭炎炎的夏天)髒水裡頭的衣服越來越少,最後曬衣繩上掛滿一排潔淨鮮豔的濕涼衣服隨風飄揚,如果運氣好碰到好天氣,那種在陽光下看見自己辛苦成果的成就感,可媲美考試拿第一名或是學校第一帥學長突然送你巧克力的快感。洗完衣服後拎著空空的洗衣籃回到我溫暖的小房間,輕輕鬆鬆地喝杯檸檬水看本書,感覺是最愜意不過的事了。

小時候我媽洗衣服總要洗兩次,先用手洗一次,然後再丟進洗衣機裡全部攪一次。因為她們那年代的人總是覺得自己的雙手可靠,那種只會衝幾道水流、中間一根螺旋狀的棒子轉兩下的機器靠不住;我也記得她在冬天洗衣服時跟我說,冬天時的內衣睡衣等貼身衣物,一定要常洗,不可以覺得天氣冷就懶惰多穿幾天才洗,那樣衣服雖然為受外頭髒空氣和灰塵的汙染,卻會被身體分泌的油脂而塞住纖維,纖維要是不能透氣,也就無法保暖了,所以要是沒把衣服洗乾淨就穿上身,就算你穿再多件還是會覺得不夠暖和舒適。

不過自己手洗衣服最怕的就是,好不容易洗乾淨的衣服,一個失手不小心把白襪子還是雪紡紗裙掉在地上,要地板是乾淨的家中磁磚也就罷了,偏偏宿舍陽台可是沾滿灰塵汙垢得水泥地;那時只恨自己手笨,只能在拿到清水下重新清洗。好不容易弄乾淨了,又不小心莫名沾惹一身灰泥,還只能怪自己不好。

等衣服曬乾了,再一件一件地收起來放到床上,太陽混合洗衣精的香氣充滿小房間,坐在床邊把衣服一件件慢慢疊好收進衣櫃,又是一個感覺全新的星期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