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自
http://fuwa2li.fc2web.com/bare/material.htm





五月的台北總是多雨的。陽光只會偶爾在幾場風雨後露臉,也許依戀在春末已熟爛的杜鵑、也許薄薄地在還濕涼未乾的泥土地上逗留一刻。總不像七月的艷陽高照,把綠色樹葉都照的金光閃閃,反射出的光脈彷彿綠色的星子一般亮麗。

只要能待在室內,我是很喜歡下雨的,可以自私地在室內欣賞狂風雷電的大雨或綿密的細細雨絲,不用親自出門把自己淋個遍體通濕。還記得第一年來台北的時候,第一次在校園裡看見何謂真正的細雨綿綿,彷彿銀亮的絲線般佈滿天空,不像下雨反而像是「下霧」一般,美不勝收,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雨水也可以如此優雅細膩,不若南部熱情豐沛,輕輕柔柔地從天上灑下來。

以前在德國的時候,有次去朋友家聚會作客,朋友住的是在樓頂的小房間,德國房子的屋頂總是尖的,為的是冬天下雪時能讓積雪沿著尖尖屋頂落下來,否則一陣大風雪過後,平面的屋頂很可能就會被厚重的積雪壓的坍塌。因此朋友小房間的屋頂也是斜斜的,還開了一面大玻璃窗,她說每天晚上睡覺時,都能透過玻璃窗看見星星月亮雲,而下雨的時候就更浪漫了,一顆顆雨珠子打在玻璃窗上彈跳併流,彷彿連骨髓都滲進了透明的浪漫隨意,在那節奏細密低沉的雨聲中緩緩睡去,睡著的那一刻美夢即已成型。


我住的宿舍小房有一片霧玻璃外窗,望出去是老舊的住宅區、街燈、和朦朦朧朧的小田野,五月的午後常會有悶悶的雷聲傳來,也許配上幾道亮光光的閃電,有時重重打下的雷聲甚至會讓我的室內玻璃窗也匡噹作響,彷彿有天神即將降臨般,陰沉的烏雲滿佈天空,悶濕的空氣預告即將席捲而來的午後雷陣雨。這讓我常想到小時候愛看的迪士尼卡通「幻想曲」裡的一幕,原本明亮瑰麗熱鬧的豐收下午,突然一陣強風襲來,烏雲攏聚天邊,手拿雷弓電箭的天神宙斯刷地一下撥開濃厚如墨水般的烏雲,看見地面上與坐騎小驢一起驚跳的酒神巴克斯,咧開一個大大的瞇眼微笑,然後舉起手上亮光光的閃電朝巴克斯射去,一道又一道的閃電劃過黑色天空重擊在地面上,巴克斯與小驢只得雙雙逃跑,然後大滴大滴的雨水傾盆而下,一下風雨交加好不過癮,雨水的聲音融合配樂交響曲變作一場黑色幽默。

所以我喜歡欣賞雨水落下的時刻,坐在我明亮的書桌前,放點輕鬆的沙發音樂,感受沁涼的微風穿過紗窗拂過肌膚,一切煩悶燥熱都隨著滴滴答答的雨聲煙消雲散,這時也許切盤鳳梨西瓜,也許泡一杯香片茉莉,重新開始再看久久未能看完的書籍,也許是奇幻小說、也許是抒情散文、也許是歷史傳記、也許是簡言詩集,忘掉生活中的所有瑣事煩惱,隨著熱鬧的點點雨聲或輕柔的音樂讓自己沉入清涼的文字異空間中,此時再也沒有任何事情能來讓人煩憂,悠閒緩慢地度過一個人的午後,自在寫意得夫復何求。


所以我希望以後,可以住在一個有大落地窗的房子裡,可以在下雨天時,靜靜地欣賞這大自然美景,希望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