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貼自 http://www.zeusfilm.com/torremolinos73/download/index.htm




有人說讀完一本書、看完一部電影後的感覺,是很主觀而不夠理智的,要過一段時日,沉澱當時所有剛激起的感覺情緒,才會有客觀冷靜的觀點,才能對作品做出清晰透明的評價。

我說那是屁。

就是要在剛看完的那一剎那,那感覺才夠激盪人心,才是最真實,要是錯過了那泉源不斷的靈感時刻,以後你想破頭都想不出更棒的解釋。

所以趁著我頭腦還夠清醒、心情夠愉快、感覺夠亢奮的時刻,趕快來敲鍵盤紀錄剛看完電影的幸福感覺。千萬不要被聳動標題所騙,即使是黃色電影,也是有優劣之分,所以雖然現在已經凌晨一點半、我已經花了一整天做語言學報告,但是還是為剛才所看的這部「幸福黃色電影」感動不已。

「幸福黃色電影」是根據七零年代的西班牙發生的真實故事改編,劇情敘述一個因為業績不佳的百科全書推銷員阿非,因隨著公司轉型為性教育影片公司,迫於經濟壓力而答應老闆拍攝專門只在斯堪地那維亞販售上映的性教育影片,而片中男女主角就是他與老婆卡門,而在越拍越上手的情況之下,他將柏格曼作品「第七封印」和「野草莓」結合靈感,創作了一篇長篇劇本─「Torremolinos 73」,老闆看了劇本後也覺得很不錯,於是出資讓他拍攝,女主角就由因A片而在斯堪地那維亞大出名的卡門主演;但拍攝到最後一天時,出資的老闆卻把劇本結尾修改,加上了一場真槍實彈的激情床戲,如果不同意,這部電影就白白拍攝浪費了,但如果同意,就表示阿非必須看著自己老婆跟別人發生關係,甚至之後還要放映給許多無數人觀賞...故事中男主角以老婆為女主角所拍攝的電影,的確在七零年代時上映過,現實生活中,阿非這輩子就只拍攝過這一部長篇作品,而西班牙本土只有1373人看過,但該電影卻在斯堪地那維亞等北歐地區造成極大的轟動。

電影中卡門飾演的是一個非常想要小孩的害羞女人,為了能懷孕生子,不惜答應拍攝最後一場床戲,而自己無法生子的阿非,雖然捨不得也不忍心,但最後還是忍著心痛鎮靜下來導演老婆卡門與別人的床戲。(其實這一幕令我想到「天邊一朵雲」的結局)卡門雖然在別人懷抱,但眼裡看的是阿非,阿非雖然心痛,但為了想要孩子的老婆,也狠下心來專心拍攝。

這樣的故事看在我們亞洲人眼裡,也許不可思議,也許多了同情,但我不得不佩服導演拍攝的高度技巧,因為這部電影完全沒有任何一點猥褻不堪或是濫情灑狗血的累贅內容,卻只有溫馨和幸福的感覺,阿非和卡門之間那種濃的話不開的夫妻情誼,在現代社會看來彷彿是夢想中的愛情,而他們為了對方所做的犧牲,更讓人覺得心悅誠服,最後一幕阿非看著卡門與小女兒的滿足微笑,讓這部黃色電影一點都不黃色,在我心目中所出現的顏彩,卻是有如Tiffany小禮盒般的粉嫩藍色,輕輕暖暖地,讓你的心情好起來。

如果說美國電影充滿英雄主義與商業氣息、法國電影又虛靈空幻不著邊際、亞洲電影鬼魅情愛橫行,那西班牙的電影一定會令你覺得煥然一新,這是我看過西班牙電影的感想,他們總是有可愛特別的驚喜充滿了整部電影,你永遠猜不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但看完後心情一定是浮在雲端的。感覺好像好久好久沒看過這麼棒的電影了!

感謝這部電影,突然一時之間我又充滿了許多小小的希望,飄盪在我小小擁擠的房間,這種單純的幸福感覺,真的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