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非常喜歡月亮,小時候總夢想著有天能在窗外看見,又大又亮的香蕉型月亮,然後我可以爬上去,靠著月亮天馬行空作夢。



   
     
前兩天如願以償跟好友E吃飯聊天談心事,跟她講到最近工作的事情,她說,我的問題差不多就像一般工作中的普羅大眾一樣,因為無法放開現實宿命真正地拋開一切去追尋心中真正渴望的夢想,所以只得撐在那裡抓住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飯碗工作。

        是啊,這世界上能隨心所欲的人到底有多少呢?直到跟她聊了天,我才發現,原來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這份業務工作,我總覺得等工作順利了之後我就會愛上它,但我真的能如我所想的愛上這份工作嗎?已經做了快滿兩個月了,我仍然偶爾會在要上班前覺得壓力甚鉅、頭昏腦漲、泫然欲泣….哎,又不是要赴沙場拋頭顱灑熱血,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是在痛苦什麼。

        不過我現在的確蠻煩惱我八九月份出國的事情,因為原本的計畫當中我並沒想到我會應徵上這份業務工作,當初去面試只是想試試看,沒想到還沒面試完人事經理就問我什麼時候上工。所以我這趟去德國遊學,八九成無法像我原來計畫的那樣美好,八月專心念暑期課程,九月就輕鬆點一邊找論文資料一邊拜訪朋友遊山玩水,現在公司還希望我到德國時能繼續跟我現有的客戶保持聯繫,並且順便可以去看看市場情況、拜訪客戶,基本上就是叫我順便出差;哎,雖然有出差費補助,可是時間寶貴啊,我省吃儉用了一年才存到去德國兩個月的旅費,現在這兩個月卻很可能有大半得奉獻給工作,我想到就難過。

 

        業務的工作其實不僅僅只是要跟客戶保持聯繫或想盡辦法說服他們下單買東西,另外還得做市場及價格調查研究,以便了解市場運作趨勢並對你的客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厲害點的或有經驗的老手就可以開始預測下一季的市場該會是如何如何,所以老闆現在還要求我們,每各星期要交一份Marketing Report,他希望我們能調查到當地市場的價格行情,還有競爭對手或合作夥伴是如何對產品打廣告、做促銷;可是這個報告困難就在於,我們人根本不在當地,即使網路無弗界,也無法查到當地店家的價格與所有資訊啊!所以老闆們提出一個想法,叫我們上Skype這類通訊軟體交朋友,然後再請這些朋友幫忙查詢資料。聽到這個提議時小妹我心中的OS大概就是像一隻抓狂的母獅子對天空大吼:靠~~~你以為上網交朋友這麼容易的嗎?沒給人家點什麼好處他願意幫你這樣跑腿去各店家找資料?更何況網路上虛虛假假真真實實,會遇到什麼樣的網路小白或是大色狼都很難講,要真的交到一個值得信任的網友起碼得先花三個月從祖先十八代開始聊起,要聊到能讓人家兩肋插刀幫你去大街小巷的跑不同店家紀錄各種產品價格,恐怕不是一天兩天的簡單事吧?

        但不管怎樣,這當然是一個方法,而且還可以順便訓練我的社交能力和英語德語,我們一群小業務們就還是給她橋落去了。不過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因為我雖然還沒有自信去說服網友幫我做報告,但我有兩個非常講義氣的德國好友─飛飛飛與維漢(1);我首先拜託的是維漢,因為相較之下他對於電腦之類的3C產品比較有概念,而且他有手機,比較容易找的到人(老古板飛飛飛不用手機的),維漢二話不說就拿著我send給他的表格幫我跑遍柏林店家然後填的滿滿滿,也順便幫我問了一下平常比較有接觸3C產品的朋友,對於去哪買這些東西的觀念。老實說,當我收到他那封信時,我真的感動到差點痛哭流涕。其實我跟維漢還沒跟飛飛飛那麼熟,也許對他來說這也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但我真的很高興很感動,Wilhelm, vielen vielen vielen Dank!而因為還要繼續更新資料的關係,於是我前兩天E-mail給在萊比錫的飛飛飛,請他再幫我在萊比錫找些新資料,沒想到他也是一口答應,告訴我這頂多只是要花點時間,不麻煩….感謝他們,我在報告的時候才能夠順利通過,沒被老闆電得太多。

        有的時候也會被客戶氣的臉紅脖子粗,上禮拜有個我自行上網開發的客戶跟我反應,我們的產品價格不賴,但就是我們的付款條件不好,因為我們要求的是TT in advance,也就是客戶必須先匯錢過來,而我們等收到銀行通知確定錢已入帳才會出貨給他。這老德說因為之前他被騙所以再台灣大陸等地損失了六萬歐元云云我可以理解他被騙損失慘重的痛苦,但他後來又說如果我們不能讓他賒帳買貨的話,我們可能根本不是什麼公司,只是想詐錢的騙人集團…….說到這裡,小姐我哪還能忍著住氣讓他繼續給我屁話下去:「Herr,我很遺憾得知您在我們亞洲損失了這麼多錢,不過這也不是我們的錯吧?您要是這麼堅持不能先付款給我們的話,那我也沒輒。OK?」待我發完飆這老德果然馬上換了個說法:「Frau,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您的公司都完全不能讓客戶賒帳的話,那您一定會損失很多像我一樣的「大客戶」的。」挖哩勒,有些人就是這樣吃硬不吃軟,你不兇他以為你好欺負,我只簡單回了他:「那謝謝您的高見!我會再跟我的主管談談的,我們就保持聯絡吧!」

        氣是出的挺爽快的,不過我看這客戶大概再也不會理我了吧。也許是我初出茅廬,後來也才想到,其實我可以盡量再拖拖看,先寄個公司DM、再秀個產品簡介,總之場面其實可以不用那麼難看的。到底該為了自尊搏飯碗,還是為了肚皮忍一時海闊天空?我想這都是我還可以多學著點的。

        除了與客戶social以外,跟同事主管們相處其實也讓我學了不少,因為我老是會為了些雞毛蒜皮的小問題殺過去問經理,比如說:「經理,你們剛剛說的那個payment term是什麼意思啊?」然後經理就會睜大眼睛瞪著我大叫:「蝦米?!你連payment term是什麼都不知道喔?!」接著我便一臉嚴肅地盯著他看:「對啊,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是什麼啊?」最後經理會有一種「這七年級是來亂的嗎?」的神情看著我,然後吞吞口水開始解釋:「喔ㄟ,啊payment term就是交易條件啊,像我們公司就是TT in advance,這就是payment term啊,付款條件嘛」「喔~~我知道了,謝謝!」然後我一臉恍然大悟地回答,最後道謝離開。

        其實難道我真的猜不出來那些是什麼意思嗎?當然可以大概想像的到這些對職場老手來說熟到不能再熟的一些簡單術語是啥意思,但是我非常不喜歡那種似懂非懂的感覺,更何況萬一我猜錯了哪天報錯資料送錯貨寄錯產品怎麼辦?所以即使要冒著可能會被當成白癡笨蛋的風險,在無法自己直接找到答案的情況下,我還是會殺過去直接問個清楚明白。

 

        後來E告訴我,我可以撒著嬌說:「哎呀~人家就是不知道所以才要來請教你嘛~~」,這樣至少可能經理對我的心理障礙可以減輕一點,是啊!我都忘了我是女生,可以用撒嬌甩賴這種小手段的….女人天生的利器,是填飽肚子的必要手段啊!身邊的朋友總是很有信心的對我說,Rice,你沒問題的啦!想當年那些大風大浪你還不是都走過來了,現在不過是工作上的小小挫折,你OK的啦~~~其實我真的沒有這麼大的自信,我很害怕很害怕,會辜負了這些人對我真誠的信任與祝福。

 

        但無論如何,我沒有顯赫家世可以當後台,一切要靠這雙手打拼,所以就算我不愛現在這份業務工作,為了填飽肚子多存點錢,我還是要嘗試不討厭它的。

       

所以就再來一次吧,加油加油加油!!

 

 

 

 



 

(1)   飛飛飛與維漢─ Philipp und Wilhelm,若有朋友還不認識他們的,請參考在友情天地的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