ㄜ,這一篇不是要介紹帥哥的....趕快把口水吸回去!
上頭這兩位帥哥是我搭便車的司機,他們兩個其實是異卵雙胞胎,左邊的叫作凱(Kai),右邊的叫作楊(Jan)。



話說歐洲鐵路四通八達,在這北方大陸上行火車旅行之方便是眾所皆知的,只要你買的起那高額火車票、訂的到舒適車位,隨你今天想去布拉格還是巴塞隆納都可以,但話說在前頭,毆洲火車票若是不用我們外國人才准使用的歐鐵券或是其他單國多國鐵路優惠券,其實價格是挺不實在的,有時去找旅行社特價的飛機票都還便宜多多。
在德國的情況更明顯,歐洲有些巴士公司是有連結歐洲各大城市的路線的,如布達佩斯(匈)─卡爾斯烏爾(德)、布拉格(捷)─法蘭克福(德)....等等等,但就是沒有德國國內各大城市的連結點,意思就是說,你若是要在德國各城市間來往,除了開車、搭飛機以外,最後一個大眾運輸交通方式就是搭火車了。

很多人受到電影工業荼毒的影響,總認為在歐洲搭火車非常便利浪漫異國情懷,親愛的,當你身背五公斤重背包、手提三公斤重筆記型電腦、還必須使盡吃奶力氣推拉扛提踹一只25公斤大行李箱,管他對面坐的是基努李維還是布萊德彼特,結屎面絕對是你不想上妝的第一個原因,扛著這堆行李,既不能隨意上廁所,又怕火車一煞車大行李箱就往後滑撞到那個屎面比你更臭的上班女郎。雖說上下車也許會有和藹可親的白鬍子杯杯幫你扛一下,但德國慢速火車轉車站之多(1),一個上午就在各車站月台上上下下中度過,絕對折騰死妳。

當時剛抵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要前往我的超級鄉下小鎮Germersheim時我就是這麼搞的,等到我終於到達可愛的宿舍小屋時,我只想把行李丟掉,躺平在地板上。


所以後來八月底課程結束,要從德西的Germersheim到德東地區的大學城萊比錫時,我堅決反對搭火車。由於必須要省錢的關係,我在德國搭火車向來喜歡挑週末時出發,因為德國國鐵推出一種「週末優惠票」(Schönes-Wochenende-Ticket),最多可供五人一起使用,票價為三十歐元(以前比較便宜的,德國真愛漲價),只要拿著這張票,你可以在周六或週日整日不限次數遠近搭乘慢車RE, RB, IRE,對於想在週末出遊五人以內的團體是很划算的。但是那時我在網路上先查了從Germersheim到萊比錫的火車時刻表,歐邁尬,我要是用週末票這樣扛著我全數加起來超過三十公斤的行李從德國西邊搭火車晃到東邊的話,必須轉車高達八次,花費時間超過九個小時................光是想到我得扛那行李跑月台超過三次以上我就腳軟了,更別提這得花上我ㄧ整天的時間了,難道德國這麼大,就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我去萊比錫了嗎?!

聽到我的哀號後,各方好友們都給了我一個建議:你何不去看看www.mitfahrgelegenheit.de 這個網站呢?

所謂的 "Mitfahrgelegenheit"若直譯為中文的意思就是「一同搭車的機會」,也就是「搭便車的機會」啦!因為德國火車票昂貴出名,一般的年輕人若想旅行或是前往某地,要他們老是買火車票也是很傷荷包的,所以搭便車在歐美行之有年,這個可尋找搭便車機會的網站更是組織良好,進入主網頁後,你只要點選左邊的 "Mitfahrgelegenheiten",網頁就會顯示出選擇出發地即抵達地的選項,如我當初所選擇的就是: Angebot(這意思是指「車位供應」),von Germersheim nach Leipzig,Zeitpunkt: 26. August, 2006。然後按下 Go! 就會顯示出有無人提供搭便車的機會,你可以在點選你有興趣的機會看看司機所提供的乘車點、時間、還有他報出來的乘車價(大多是司機自行開價,有的只是想分攤油錢,有的就是多少賺一點,也有的只希望你陪他聊聊天),滿意的話就可以直接與他聯絡囉~

因為Germersheim很小很小的關係,所以當初我原本是想找如鄰近大城海德堡或卡爾斯烏爾到萊比錫的搭便車機會,但後來竟然很巧的被我找到一個從Germersheim出發到萊比錫的便車機會(你可以想像我當時有多開心),只是因為司機是一對要回家看父母的情侶,所以他們希望能在星期六凌晨時出發,這樣才不會花費太多週末的白日時光,於是在我們課程結束最後依天的離別晚會後,我的便車司機便直接開車到我住處的樓下,幫我提行李,然後上高速公路,踩下油門飆時速180公里在五個小時之後便到達萊比錫市區,他們還直接開車到我要去的目的地,幫我提行李上樓等等等,方便快速服務周到,而且僅花我20歐元大洋,比起火車來既快速又省錢,而且還有免費的提行李服務呢!

所以後來我娘親與M先生來德國,我必須從來比錫到法蘭克福接他們時,我也一樣上搭便車網站找了一個搭便車的機會,開車的司機就是各位看到照片上的那兩位帥哥,第二次的經驗更美好,這次他們是早上九點出發(至少不是半夜凌晨),有另一個男生跟我一起分攤車費,而且一樣非常快速安全的到達我的目的地,這一次花的錢更少,四個人分攤18歐元的油錢,我只付了4 歐元而已。(雙手插腰仰天狂笑:呀哈哈哈哈哈哈~~~~)

也許有很多人會質疑,這樣隨意的搭便車很危險吧?尤其一個女生出去更可怕吧?
實際上是不會的,那時我問過許多搭過便車的德國人,大家都說除了有時擠在車廂內比較不舒服外,並沒有人家所想像的危險不安全,也從未發生過什麼不好的經驗。由於會想這樣一同分攤車費、或單純想找人聊天排遣開車無聊的司機們,大多是年輕人或大學生,也有的是每週或每月固定前往某地的商人,所以大家都只是單純的希望能用省一點的方法到達他們想去的目的地。甚至也有人會在上頭找尋願意一同分攤火車週末優惠票的人,大家一起搭火車去某地。


不過我想這等搭便車文化大概也就是會在德國這種沒有其他乘車選擇下的國家才發展的出來,否則你看台灣到處都有野雞車,誰還會需要搭便車呢?














(1)為啥是慢速不是高速?廢話,因為高速火車很貴啊~~~~在沒有任何優惠之下搭一趟Inter City Express 德國高速火車,兩個星期就別吃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