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雖然是一個人出國,但真正單獨出門旅行卻只有這一次。一個人背著裝了一支筆、一本遊記簿、Dönner(德國莎威瑪)、洋芋片與軟糖、還有一瓶一點五公升的氣泡式礦泉水的背包踏上這短短卻令人難忘的小旅程。









話說我在八月底到了萊比錫後,除了找尋論文資料和悠閒的度假生活外,也趁著難得到德東地區的機會出門玩了一下。大家都建議我去附近的威瑪(Weimar)及德勒斯登(Dresden)走走看看,為了節省時間與車費,我於是決定在那個星期六買週末優惠票(Schönes Wochenende Ticket, 適用於週六或週日一整天不限次數地區搭乘德鐵RE、RB、IRE慢車,三十歐元一張票共可供五人使用。),用窮學生的玩法打算在一天之內一次逛完威瑪及德勒斯登兩個城市。

於是前一天晚上我先到萊比錫市區買好了德國最常見也是最方便便宜超美味的Dönner Kebap,是一種土耳其食物,烤過的麵包餅或類似春捲餅皮包裹香噴噴的烤雞肉、羊肉、或牛肉,還有料多實在的沙拉菜和酸香優格醬,它裡頭所包的肉是用鐵棍串起來烤的,就像台灣在賣的沙威瑪一般,但不論是口味或份量都比台灣的好太多了!建議大家如果到德國,一定要吃吃看這種路邊小吃,它是唯一你到夜間11點還能買的到的外賣熱食,雖然一個都要台幣100元上下,但料好實在,真正好吃的Dönner Kebab每次想到都會讓我都口水流成河,而且對一個女孩子來說吃ㄧ個可抵兩餐,非常經濟。

說到吃的就扯的有點太遠了,總之,第二天我便帶著準備好的食物和東西,穿上我的藍毛衣和洞洞圍巾出發了。

一路上到火車站前心情都非常好,也許是因為太放鬆了,所以等到我終於到達車站時,才發現時間已經快來不及了,衝到火車月台旁的售票機買完票時,我該搭上的火車也出發了......望著緩慢開走的火車,除了懊惱外也沒別的辦法,下一班火車我得再等一個小時,只好拿出洋芋片出來打發時間。再說到這個洋芋片,它真的是我這輩子所吃過口味最棒的了:


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很愛吃零食餅乾的人,但這個牌子的酸奶洋蔥洋芋片,真的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那種感覺就像吃臭豆腐一般,一打開包裝聞起來酸臭無比,吃在嘴裡卻口頰留香,吃過的人都說讚.....而且這個牌子的洋芋片不是每間超市都買的到的,必須去找品質較佳、產品價格比較貴的超市才有賣(總之就是Aldi 沒有賣啦~),我只恨自己後來行李太重沒辦法再多帶幾包回來啊!!!





過了一個小時後,終於撘上了火車,開始了我的一個人旅行。一路上的風景都與繁華的德西或黑森林或浪漫大道有很大的差異。由於過去是共產主義社會,德國在統一之後其實東部地區還有很多沒有開發的小城鎮,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廢棄的大型工廠或住家,東西德在剛統一的時候,有許多東德人就直接離開原來的家跑到西德去,所以一直到現在還可以看到許多荒廢已久的空屋。但由於過去在歷史上是由普魯士帝國統治,因此大部分的著名建築都宏偉壯麗,不若南部的觀光小鎮小巧精緻,在旁搭配灰蒼蒼而污穢塗鴉的老舊房舍或工廠,看起來卻有特別強烈差異的美感。




途中在一個小鎮轉車之後,我終於在一個多小時後抵達威瑪。威瑪火車站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從車站走到市中心大概要二十分鐘左右,總之就是走到你終於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走錯路時就到了。實際上我對於威瑪及德勒斯登這兩個城市都不太熟悉,手邊也沒有任何旅遊資料,只能靠曾經上課提到過的印象來回憶。

威瑪是歌德與席勒相識相知的地方,因此在這裡有他倆大文學家站在一塊的塑像,還有歌德之家與席勒之家,另外還有德國二十世紀有名的包浩斯(Bauhaus)藝術博物館,除了文學藝術以及在市中心的市集廣場邊美麗可愛的建築物以外,它也是1918威瑪共和國及威瑪憲法的誕生地。由於時間很趕的關係,我沒能進去任何一個歷史建築或博物館美術館薰陶一番,只得在外頭望梅止渴,不過在到達市集廣場之前,倒是欣賞了一段很棒的街頭音樂表演,表演者是一個可通德、英、法三種語言的街頭音樂家,他彈奏的是敲擊樂↓



我不太清楚這樂器的名稱,也許是木琴?
總之他的技術及其高超玄妙,可以這架琴敲出巴哈複雜生動的賦格曲,也可以奏出浪漫典雅的小調。一旁欣賞的觀眾看到他耍寶似地介紹樂曲及技術,沒有一個不點頭微笑的。一曲奏畢,紛紛有人丟出錢幣表示支持,也有人買下他自己灌錄的CD,其實能聽到美妙的街頭表演,威瑪之旅其實就已值回票價了。

威瑪是一個小巧可愛的大學城,也是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所以星期六有很多人扶老攜幼的出來玩,天氣晴朗,那天一直到我搭公車回到火車站準備搭車去德勒斯登時都還有很愜意舒適的好心情。

一直到我很愚蠢地在前往德勒斯登中途下錯站之前。

其實那時離我真正應該要轉車的地方只剩三分鐘,但我卻在前一站先下了車,一下車就發現事情不妙,因為那一站小到只有兩道鐵軌,根本連所謂的「車站」都已經完全荒廢,放眼望去只有寥寥幾十戶鄉村人家,更別說有公車或什麼特別東西了,完全就是一個鳥不生蛋的終極小村落。

看到眼前一片野草野花,我傻眼到完全沒有辦法相信,我竟然又愚蠢到下錯了站,而且查過時刻表後發現,我還得再等一小時才有車會經過...........百般無奈,也只有傻傻枯等了。等待的同時,我照了這張飽滿完美的蒲公英↓


成熟的蒲公英竟然能保持這般完整的種子絨毛,可見那裡還真是杳無人煙啊!


又是六十分鐘過後,我的火車終於來了,匆匆踏上火車(在小鎮火車停留的時間非常短暫,就等人上車關門後便又出發了),三分鐘後到達我原本應該下車的轉車站,在查過時刻表後,發現因為周末某些班次停駛的關係,我竟然還得再等兩個小時才有車到萊比錫然後讓我轉車到德勒斯登..........而且就在我正懊惱悔恨的同時,這次出國遇到的唯一一個豔遇竟然出現了,可是我卻一點也不開心,因為豔遇對象竟然是一個口音奇特又癡纏的黑人,他一樣是要到萊比錫的(還好不是德勒斯登)。老實說我是很盡量避免任何種族歧視事件的,我並不討厭或排斥黑人,甚至於我挺喜歡跟他們交朋友,雖然有些人會用一些很不客觀又不尊重的偏見排斥或排斥有色人種(比如說「他們皮膚都好黑看起來都髒髒的好噁心喔....」之類的),但我自認身為有色人種的一員(我是黃種正港的台灣人咩),所以並不覺得有啥好害怕的。不過在我又累又煩又氣自己delay行程之下,任何人來跟我搭訕都很找死。但那位黑人兄實在是很有毅力,明明看我臉色不善還要來跟我聊天,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我也就不要打壞人家興致,有一搭沒一搭的陪他聊著,但我實在睏累,只想找各地方坐下來休息,黑人兄又很熱情,直說他很喜歡我,希望等我回到萊比錫後還能去那裡找我,打聽我手機號碼住址點點點.........害我只好編說在萊比錫的時間很忙碌、沒有手機不用電話、平常只偶爾上上網、不知啥時有空可跟他喝茶喝咖啡上舞廳......好不容易等到我可愛的火車來後(那時真像是看到救星啊),我馬上跟他說我累了需要休息,於是便靠著車窗昏睡過去。等到終於到達萊比錫時,我們一同下車,我又編了個善意的謊言說要馬上回家,於是他很離情依依的跟我說再見,離別時還趁握手方便伸另一隻手要擁抱我,幸虧那時已經非常清醒,我右手一抬便擋住他的攻勢,黑人兄只抱到我的頭殼而已。

當時已經是晚間七點,週末票的效力只到十二點而已,我若不想太晚回來就一定得搭八點四十分的車從德勒斯登回萊比錫,我也已經又熱又累,但若真的只去威瑪一個小鎮就花我三十歐元買票,實在是很不甘願;所以只花了三十秒鐘考慮,我就毫不猶豫地跳上直達德勒斯登的火車了。

一個人旅行的風險就是,只有自己的兩隻眼睛和兩片腦葉在運作,要是不小心搭錯車、下錯站、沒趕上車...delay了行程後果全部自負。

於是在太陽慢慢西下的黃昏中(歐洲盛夏時太陽都是十點鐘才下山的),我終於在八點鐘到達了德勒斯登。一下車我就連跑帶跳的衝出車站往人潮洶湧的市中心衝去,路上我還看見一座漂亮的大摩天輪,可惜我只有四十分鐘必須逛完所有觀光景點,摩天輪只停下來看了三眼就走了,此時旅客服務中心已經關門,我也買不到地圖了,只好看著服務中心外頭貼在公佈欄上的市區地圖找路,找著了方向後我又像龍捲風似地往前衝,一路快走經過熱鬧的城中心和鬧區,首先看到的就是這棟建築物↓

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的確是頂漂亮的建築,可惜天色已暗,不然它的牆面上都有斑斕彩色的繪畫。

然後還有非常壯觀的皇宮建築↓





右邊這是高級飯店。



可惜我只有四十分鐘靠我的一雙小短腿逛完各著名景點,也來不及細看德勒斯登的街景就又得瘋狂走跑跳地回火車站。不然德勒斯登是非常美麗的古城,很值得在那兒待個兩天一夜慢慢玩的。

不過我也頂佩服自己,還真的在四十分鐘內逛完全程衝回火車站,準時搭上火車呢!
好不容易搭上車後,我便靠在窗邊休息,一路上只有發呆喘息的份。前頭則坐了三個也是來德國玩的外國人,嘻嘻哈哈地好不開心;大概上車十分鐘後,車子到達德勒斯登近郊的車站,上來了一個背著登山大背包的德國女生,她進來後便東張西望了一會兒,然後便問那三個外國人是否也用週末票搭車,那三人答是,女孩子便問他們是否可以跟他們一起使用週末票去萊比錫,她願意付五歐元的車費;當下我真恨自己怎麼沒坐在那三個人之前,我也是用週末票,我也願意讓她給我五歐元就好一起撘車去萊比錫,我也好想跟她坐在一起用德文聊天啦~~~~

總之,就是一個意外連連之旅,而且好運竟然都沒臨到頭上,難道是因為我那天早上沒採到狗屎嗎?......

不過無論如何,最後我終於是平安順利回到萊比錫,為了安慰自己,我還趁冰淇淋關店之前買了一球奶油櫻桃冰淇淋。在夜裡慢慢騎著單車、吃著冰淇淋回家,還是很令人開心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