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暴。原德文片名:Das Leben der Anderen。照片出處:.....我忘了....對不起.....


(含電影內容)

 

 

 

說實話,在這次上電影院看電影之後,我終於確定自己是再也受不了要跟一群吵雜的陌生人一起看電影了。獨自一人上電影院一向是我最大的享受之一,每次去電影院看電影最開心的莫過於發現整間戲院只有我一個觀眾、或是零零星星沒幾個人,因為在看電影時有人在身邊吵鬧是我的死穴,只要有一點點噪音都像是在挑動我最敏感的聽覺神經。

 

不過好電影當然不會因為愛大聲發出咀嚼口沫聲音的白目陌生人而變差的;「竊聽風暴」可以說是我自幾年前看過的「再見列寧(Goodbye Lenin)」後最好看的德國電影,當然這幾年間陸陸續續都有不錯的德國電影在台灣上映,但這部「別人的生活(德文片名原文)」卻是一部故事最完熟、演員表現最亮眼的上選電影。

電影一開始時是有點沉悶的,沉默的壓迫讓人深刻感受到故事中所敘述的前東德秘密警察世界,那些年輕警察們如何受洗腦訓練,犯人如何在毫無任何肢體暴力下,經過48小時沒有任何休息的審問下崩潰認罪,代號GHW XX17的秘密警察威斯勒冷血而又精準的竊聽與審問技巧令人感到窒息壓力;然後鏡頭帶到了正風光登台的男女主角,男主角為劇作家德萊曼(Dreyman),而女主角則是他所深愛的著名女演員克莉絲塔(Christa),隨著頂頭上司的要求威斯勒開始在德萊曼與克利斯塔的住所進行竊聽行動,從一開始的冷眼旁觀、不以為然到後來對他們的生活好奇而開始產生了一種特殊的同理之情,讓威斯勒不惜簒擬竊聽報告、欺騙同僚與長官、甚至做出原本可說是天衣無縫的救人行動,只可惜最後因為背叛情人而自殺的克莉斯塔有所缺憾;「竊聽風暴」並不僅僅只是一部描寫東西德分裂、結局賺人熱淚歷史電影,它並不像許多其他大英雄主義盛行的商業電影,Happy Ending大家均得到上帝的公意賞罰,故事中任由私人情感來主宰操控文化界的文化部長即使是在德國統一後,還安然無恙的去戲院觀賞那曾被他摧毀精華的劇作,紅顏薄命的克莉絲塔自殺身亡,救人有功的威斯勒最後落得分發郵件為生,只有才氣縱橫而又被幸運之神眷顧的作家德萊曼似乎是得到所謂的「公平」對待的。

「竊聽風暴」描寫的故事是在1984年,柏林圍牆倒塌的五年前;我忍不住開始幻想,當威斯勒因為欺騙長官而被判在監獄裡分發郵件時,「再見列寧」裡那被兒子層層保護的母親剛好受到刺激而住進醫院,昏迷了八個月。其實還蠻有趣的。

這部電影雖然是以非常嚴肅的角度出發,由溫暖的人性結尾,但其中還是不乏一些小小的幽默趣味,如受到監聽的劇作家友人告訴他說自從受到監聽後他就成為了音樂愛好者,喜歡在家裡把音響開到最大聲;德萊曼與友人和來自西德的編輯為了慶祝而開一瓶好酒,沒想到軟木塞彈出時剛好打到威斯勒的監聽設備,害他骴牙裂嘴的耳鳴一陣;當威斯勒與其他被降級的同僚在監獄中分發郵件時,坐在他後頭正在聽廣播的人突然告知柏林圍牆已倒,鏡頭一帶,原來那坐在威斯勒後面的人就是曾經在他上課時不識相地發問、還被他打叉的學生。

我很喜歡電影的結局,威斯勒默默翻開德萊曼為他所寫的新書,然後他付錢買書時,帶著非常細微的得意喜悅對售貨員說:「這是給我的。」很多時候因環境的捆綁,我們不可能過於坦白直接地對他人表達心中的感覺(當年東德秘密警察的過去即便到了現在,還是很令一般人驚懼的),而這種醞釀許久的結局,往往能令人更加回味再三。

 

 

 

 

 後記~我那括號內的副標題現在看起來還蠻奇怪的...明明這是描寫竊聽的電影,想說要來個文藝味ㄦ濃點的副標題,讓小妹我也氣質點兒,怎麼搞的好像我自己每天都像三姑六婆一樣偷聽人家家醜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