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6/25,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六月底時我接到一份很不賴的口譯工作,地點是在國家戲劇院,為了兩廳院二十週年慶與德國萊茵戲劇院所合作的歌劇「玫瑰騎士」做翻譯。那時候是研究所的同學聯絡我的,機會聽起來很難得的樣子,所以當下就一口答應囉!

(其實同班同學之前是有人時常跟兩廳院合作的,這次剛好其中一個出國了,另一個忙論文,我們才幸運卡了進去)

當時我剛搬新家,也還沒有網路,每天都是早晨出門,半夜回家,做翻譯的日子不輕鬆,但至少還算開心有趣;其實一般兩廳院與國外團體合作時,大多數是用英文溝通,若對方是英語系國家就不用講了,即便是其他語言也都是兩邊一起用破英文東拉一點西扯一點合作愉快,但這次剛好因為德國方面的技術總監不太會講英文,於是特別需要翻譯。

第一、二天剛開始工作的時候還真折磨人,首先是我們自己的專業語彙不足,其實很多東西只要台德雙方的工作人員說幾個關鍵字、比個手勢之類的就已經心有靈犀一點通,我們當口譯的卻還在旁邊鴨子聽雷霧煞煞;一直到了工作的第三天,我才終於開始比較進入狀況。




劇場內燈光搖曳,有點難照清楚。



說實在話,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踏進國家戲劇院裡頭呢,一般在兩廳院舉辦的音樂會或戲劇表演的票價都不便宜,不是我們這種窮學生可以想去就去的,所以我也算是劉姥姥逛大觀園,看著那些台灣技術人員把舞台當自家廚房般走進走出的,還真是由衷的崇拜呢。

不過在跟其中幾位工作人員聊過天後,發現其實再兩廳院這種地方工作也不像我們一般人所想像般的羅曼蒂克,以舞台技術人員來說,由於這種工作需要勞力,因此台灣一般的舞台技術人員都是年輕人,年紀太大體力不夠的時候就很難再負荷這樣需要大量體力的工作了,而且目前台灣並沒有這種專為舞台工作人員所成立的工會,所有人都是案件計酬的free lancer,收入並不穩定,也沒有任何的保障;而兩廳院的內部行政工作也不像我之前所想像的知性優雅,負責這件案子的同事常常是穿著工作褲與球鞋,從早上八點忙到半夜還得收拾清理場地,不但要負責所有的事務聯絡溝通,對上對內都要負責,而且所有大大小小各種雜事(如要記得準備小點心與新鮮熱咖啡給工作人員休息時享用、安排車輛運送德國的演員及技術人員們、當這次活動的小小銀行....),還有辦公室中原本就要處理的例行工作,都得要兼顧其全才行。所以他們的人員流動率其實也頗高的,大環境使然,各種不同的工作壓力都越來越高,即使是這種看似「優雅浪漫」的工作環境也是一樣的。





不過在這樣的地方工作當然還是有它的魅力在,所以才會有人不計酬勞地願意將青春奉獻給舞台工作,最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你永遠不會遇到一模一樣的劇碼,每一次工作、每一件案子,都是不一樣的,每份工作都有不同的新鮮挑戰,所以還是有人願意心甘情願地在這兒流血流汗,只是為了呈現舞台最後演出時最燦爛的那一幕。




對於台灣的舞台技術人員來說,這齣「玫瑰騎士」最令他們驚訝的地方就在於搭景的方式。這齣歌劇首次再德國萊茵劇院上演的時候是在二十五年前,而這一次來台灣演出,除了第三幕的景是為了台灣而量身訂做以外,第一幕及第二幕都是真的「原裝進口」,所有的搭景木板、桌椅家具、地毯窗簾甚至燈具等等等,全都是二十五年前首演時所使用的物品。而且第一幕及第二幕所搭蓋的幕景,是真的就像蓋房子般的蓋出兩棟前開式的房子出來(包含兩側及後面的牆壁和天花板都結結實實的蓋出來),而且這些德國人真的是比我們南方人民要來的高大強壯許多,很多大型的木板或柱子,台灣必需出動兩三人以上才能搬得動,他們卻常常一個人就輕輕鬆鬆地扛在肩上隨意走動,台灣有很多很方便的機械可以幫助搭景,不過德國人似乎卻比較習慣傳統的梯子和鎚子,而且說實在的,德國人工作起來真的很有效率,那樣兩棟填滿舞台框框的大房子,他們大概一天左右的時間就蓋好了........我的老闆,也就是德國萊茵劇院的技術總監告訴我,他們的工作習慣就是在一開始時就分配好所有的工作,等到一開始工作了,就各自將分內的工作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效率就是這麼達成的。








第一幕景




排演外加調燈光





各式假髮





靠機器台車(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呀)拉動的第一幕景。





排演中的第一幕,有很多台灣的演員一起參加演出喔~~





仍是排演中的第一幕,正在床上纏綿悱惻的第一女主角元帥夫人和男主角奧克塔文,這齣戲中的女主角皆為女高音,而年輕俊帥的男主角則是由次女高音來反串的,很好聽說。




被「抹黑」的小黑奴。這個小黑奴的是劇中一個很可愛的角色,這次「玫瑰騎士」來台演出,導演特別希望盡量多找一些台灣演員一起合作,這個小男孩便是國家劇院費盡千辛萬苦找到的原住民小男生,但沒想到他的皮膚還是不夠黑,所以只好請化妝師再幫他塗黑一點,也真是難為了這才九歲多的小男生了。




佈景以及舞台上交響樂團演奏的樂池。












而且後來我很幸運地拿到了一張貴賓席票,「玫瑰騎士」是一齣幽默浪漫的愛情喜劇,這次也讓我對歌劇大大改觀,原本以為可能會聽到睡著之類的,沒想到在現場聆聽卻非常有震撼力且豐富有趣,而且唱歌劇的名角們真的都不是蓋的,也許以後還有類似的歌劇演出時,身邊有點餘錢的人都可以嘗試去聽聽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