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德東地區鄉下車站一景 2006.9.





自從12月搬了新家、換了新工作後,我便開始了每天早上跟台北人擠捷運的生活。
因為上班時間較晚的關係,所以其實我搭時已經不算是最尖峰的上班時間了,不過兩天來一次的沙丁魚填塞運動還是免不了的,而且因為有時候人實在太多,結果就是我練出一身在捷運中不用抓任何拉環或扶手,就能頂天立地在高速捷運中底達我的目的地。不過我想這種雕蟲小技在渾身都充滿了速度感、彷彿永遠活在未來、在捷運通道間奮力向前衝的台北人眼裡應該不算什麼。

也因為如此我悠閒的通勤時光多了一段無事可做的搭車空閒,為了重拾我文藝少女的氣質,我開始在捷運上看我到處借來的書。也順便開始注意別人都在看些什麼碗糕。

感謝報業的激烈競爭出現了爽報跟捷運報,忙碌的台北人終於可以在百忙之中抽空在搖搖晃晃的車廂哩,藉由幾張小小薄薄的紙張吸收最新資訊,兩者比較起來,捷運報還是比港產爽報要含蓄一點,有時候一大早就看到爽報上邪氣十足的各式模擬圖片、馬賽克處理過後的血腥照片、或是怎麼看都醜的人物圖像,睡蟲絕對馬上全部跑光光。

除了報紙外,學生族群們最常拿在手上的不外乎是「常用英文單字1000」、「多益單字精選」、「聰明學英文」等等讓大家考試更順利的小法寶,再不然偶爾也會出現「高中理化」、「高中歷史」、「高中國文」....等等「高中XX」的教科書,好像只能在這短短的幾十分鐘內多看個兩三頁,說不定就會被她們狗屎運猜中某題似的,看的我都心酸起來了,還好我已經從可怕的升學壓力中畢業多年,不用再捧著這些厚重又無趣的教科書苦讀,真是太令人感到欣慰了。

至於其他沒有在座位上被睡魔抓走或是一臉「敢來吵我你就死定了」的上班族們,手上能拿的東西似乎挺有限,除了報紙、偶爾會露臉一下的「經濟學」、「企管須知」等奇書以外,會在捷運上閱讀其他書籍的人大概目測三秒鐘可以算出來。擠乎有五分之四的人都是一臉疲憊不情願的在轟轟作響的車廂中恍神發呆,不過聽MP3的人倒是不少,看來台灣通勤族比較喜歡在車上用耳朵而不是眼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