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小單車騎的正爽快的弟弟.... 






日劇《交響情人夢》裡頭的天才指揮家千秋學長樣樣萬能,不論是布拉姆斯的交響曲、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還是法式料理烹調、整理家務,好像沒有什麼事情能令他卻步,但即便是這樣幾近完美的人也是會有弱點的,千秋學長天不怕地不怕,但是小時候搭飛機發生的意外還是造成了他長大後還不能輕易克服的陰影。


目前在我身上可以印證到的「小時後受到的驚嚇/創傷所造成的陰影」,大概就是我超級害怕蝴蝶這件事吧。
其實事情很單純,沒有連續劇或電影那般戲劇化,我只不過是曾經做過一個惡夢,夢到有巴掌大的蝴蝶貼在我腿上......嗚噁....結果從此之後我就對這種蝶類昆蟲極盡恐懼。


還有一件事是我永遠都沒辦法克服的心理小障礙,那就是搭車。
兒時的我非常容易暈車,據說第一次暈車的時候還是三歲奶娃,家人還以為我不舒服是因為生病了,開玩笑,那年代有車能坐是多逍遙舒適的事,誰會聽過「暈車」這個新潮毛病??

但我的確是個非常容易暈車的倒楣小孩,家裡每次週末要一起開車出遊的時候,都只見我眉頭深鎖鬱鬱寡歡,只差沒有委屈的掉眼淚,還會跟媽媽哀求說我不要去玩,讓我待在家裡看電視就好。老媽她們當然是不肯放我一個小孩單獨在家裡,所以通常結局還是我心驚肉跳的踏進那個彷彿地獄的小轎車,然後開始我每一次必經的過程,把窗戶完全打開、緊抓著車門以便我能呼吸到車外的新鮮空氣、十五分鐘後開始因為頭暈不得不倒到座位上、昏睡三分鐘、開始覺得胃部不適、準備伸手拿塑膠袋,抓到塑膠袋後再抽一張面紙、低頭開始眼淚鼻涕齊流地狂嘔。

在那年代要我乖乖上車是有一定規矩的,比方說我一定要開窗戶,不論天氣晴朗刮風下雨還是什麼鬼的,我一定要把窗戶打開,即便是在高速公路上狂奔也一樣,不讓我開窗的話就等我澎湃洶湧的淚水跟彷彿指甲刮黑板般的機貓子鬼叫吧;車內若是有汽車芳香劑的存在的話,通常我大概一上車就開始暈眩,十分鐘後就臉臭的像是沙林毒氣,大約二十分鐘後就需要塑膠袋與衛生紙了;千萬千萬不能買什麼玉蘭花之類的給我聞,除非我剛剛吞下三十顆安眠藥還是沙拉脫一瓶的需要催吐還是洗胃,不然玉蘭花濃郁的香味就跟汽車芳香劑一樣強效,每聞必噁,但兒時的我不懂得拒絕,每每有阿姨叔叔類的看到賣玉蘭花的就會來個一大串說讓我聞聞就不會不舒服了,下場通常就是我秀給他們看看那天早餐吃的是吐司還是蛋餅;根據我一定要開窗的定律,所以我一定要坐靠窗的位子,要是有人搞不清楚狀況不讓我坐窗邊,就會馬上體驗一個平常甜美的小女孩怎麼能夠驚嚇到如此地步。所以要是剛好有某次我撘車完全沒有暈車症頭的話(大概一兩年會出現一次的奇蹟),我都會懷著無比感恩的心謝謝上帝,然後當天晚上睡前都還會帶著笑容入眠。


一般人聽到我說會暈車都會有許多建議,我常聽到的就有下列幾種:

1. 在太陽穴跟人中的地方抹綠油精:我不知道這方法是誰發明的,但說實在的,小孩子的皮膚幼嫩,特別是人中的地方,抹上綠油精還是白花油的可是刺痛無比,而且人在不舒服的時候自然是體寒的,就已經體寒了還往身上抹涼的,簡直就是加速我暈車的症狀。

2. 在肚臍眼上貼一片撒隆巴斯:這偏方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媽講過,我也試過了,但真的,那撒隆巴斯貼哪裡我都完全沒用。撕下來的時候還痛的要命哩。

3. 吃酸梅:我就已經想吐了還讓我吃東西......

4. 空腹上車:其實,會噁心想吐並不一定是因為肚子飽飽的,我只要「感覺一來」,就算是剛剛吞下去的口水也可以全部吐個乾淨。

4. 轉移我的注意力:最好是有大人這麼有耐心會一直跟我說話轉移我的注意力,更何況一個小孩怎麼可能知道什麼叫做「轉移我的注意力」,還會有人一直在旁邊唸說:啊這都是心理作用啦,不要去想就不會不舒服啦!之類的風涼話;啊我也知道這可能是心理作用,但痛苦的人不是你,可以不要再旁邊一直碎碎唸唸的我又反胃了可以嗎?!

5. 吃暈車藥:真的,不是我臭屁,但我的暈車症頭只要一來,我看就算是動物用麻醉劑射到我屁股上,我還是會邊睡邊吐的........我阿母不知道給我吃過多少次暈車藥了,但我還是時常兩眼淚泡泡的狂抓塑膠袋來告訴她,這次實驗又失敗了。

6. 有人說搭火車就不會暈了:啊,我只能說,會暈就是會暈,不論你用什麼方法阻擋、變換怎樣不同的車種,我還是通通照暈不誤啊~現在偶爾就算是在捷運上我都還會暈個兩下意思意思的。


這暈車毛病基本上是一直到了我念高職後才漸漸有減緩的趨勢,因為我學校離我家頗遠,一二年級時我都騎單車上課,來回大概要一個多小時,二年級下學期後我開始在晚上補習,於是我終於學著怎麼搭公車,當年的台中市公車破舊不堪,司機杯杯們開起公車都像開戰車,每天這樣早晚像是雪克杯裡的泡沫紅茶般地劇烈搖晃三十分鐘約一年後,我才稍微比較適應了一點這種「車內的通勤生活」。而後唸大學時離家到了高雄,每個月回台中老家都得搭乘巴士,剛開始時我還是會暈個兩下驗明正身,但後來我漸漸發展出了「一上車就昏睡過去」的特殊技能,慢慢地克服了「每乘必暈」的紀錄。

一直到現在,我已經鮮少暈車了。
不過無論何時何地,若有人又突然問我:啊現在還會不會暈車啊??
我絕對不敢隨便鐵齒、一定懷著謙虛敬畏的心回答:嗯,比較少了,但偶爾還是會暈一下的啦!




暈車的苦....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怎麼會懂呢??















後記~基本上我確定完全不會暈車的「車種」只有兩輪車類。因為還沒搭過遊輪之類的,所以不知道我會不會暈船,但我的確暈機過就是了,而且還慘絕人寰的當場吐在倫敦機場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