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跟大學時期一起打工的夥伴去了一趟南部,跟大學系上的老師,也就是我當年打工的老闆吃了頓飯,聊了個天。
剛好談到我們公司現在在用的一套專業輔助翻譯軟體,這軟體在台中有個代理商,台灣的各家公司或教育行政單位若有需求,大概都是跟他們買的。老師打算買幾套上課使用,跟我問起軟體使用上的問題和價格等等等,但實際上我是不太清楚的,在公司裡我只負責使用軟體幫公司賺錢,可不是採購人員。

在回台北的路上,同行的一個算是事業有成、薪水多多、壓力頗大的野心男很認真的跟我說:你要不要乾脆去代理這個軟體算了?以後就可以賣給這些學校機關,應該可以多賺很多喔!

我說:....不用了吧?他們已經有代理商啦!

野心男:可是你看老師信任你,所以你如果能夠代理這套軟體賣給他們的話,以後還可以做其他學校的生意...blablabla

我說:對,但是如果真的能賺了這麼多錢,我還會有時間花嗎?

野心男:....嗯,你說的完全戳到我的痛處,我也還真的沒時間花我賺的那些錢...但是你還是可以...blablabla




那時我心裡想著,這不就跟漁夫與富商的故事同出一轍嗎?漁夫與富商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 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這個故事我前年在德國上課時候老師也給我們講過一次,有趣的是她把故事中兩各主人翁的國籍隱去,要我們猜猜富商跟漁夫是哪一國的人,有同學很肯定的說他覺得這富商一定是中國人。我只是笑笑,隨便大家猜去,我想雖然國家民族性的影響很大,但愛財的人應該不會受到地域時空或國籍的限制的。


有些人覺得他的生活每天一定要從一杯價值150元台幣的大杯低指拿鐵開始,中餐要吃299或399的商業午餐,下午茶來個百貨公司美食街的紅茶戚風蛋糕配英國奶茶,晚餐則跟客戶們在港式飲茶、渾厚多汁的美國牛排、排翅燕窩、或甚至是烤牛舌與日本燒酒中度過;週末睡到自然醒,也許去華納威秀看電影,也許去逛101,最後再去現在最high的夜店排解寂寞放鬆緊繃的身體,但不論怎樣,出入一定要有車代步,決不吹風淋雨坐機車顛簸度過。只是天天大魚大肉,代表的是業績壓力也大起大落,銀行戶頭數字後面的零很多,卻永遠沒有時間跟家人朋友悠閒度過。

但也有人如小姐我,願望很渺小,早餐只要那攤小早餐車的28元超大漢堡還沒賣完就很開心,午餐吃前天自己醃烤的蜜辣雞翅也有很多同事羨慕,下午茶吃妹妹用電鍋煮的薏仁綠豆,晚餐想要減肥所以來顆脆芭樂就夠;週一週三下班後去上一堂150有找的瑜珈課、週四晚上去學最近很迷的佛朗明哥,週五晚餐跟男友難得奢侈可隨意點菜,唯一的條件是兩人同行1000有找,週末看是爬山、看二輪電影、去淡水看海、到大賣場胡逛一下午、還是只走到離家兩百公尺遠的租書店窩整整一天。宵夜難得墮落一下隨意點自己愛吃的鹽酥雞,能走路就不搭捷運,能搭捷運就不騎車,能騎車就不開車,因為我會暈車。其實每天上班加班還是很疲倦,小上班族能領的錢就這麼一點,但扣掉所有林林總總,至少還能在週末吃shabushabu小火鍋。



賺的越少,願望越渺小,但有時越渺小的願望,越難達到。





我現在的願望,不大不小,不多不少,反正,是我目前達不到,但我會努力在未來實現的願望。
而且我也相信我能實現。





最近看了美國熱門影集 Gossip Girl,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台灣把原著小說翻成《花邊女王》。還頗有意思的故事,但慘的是看完後我又開始熱烈想像久居歐洲或紐約的生活了........看似不可能的願望啊,要不要達成這願望,也是選擇囉。
(請注意,我竟然把歐洲跟紐約放在對等位置....矮油....我也是膚淺的普羅大眾之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