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今天我南下一趟高雄,回我的大學母校辦事,因為有車馬費補助,所以本小姐可以很大方豪爽的搭高鐵當天來回,説實在的,高鐵真的好方便,台北高雄一趟只要兩小時就到了,只要火車或客運一半的時間.....但票價也真是貴斃了,是火車或客運的兩倍價錢,一分錢一分貨啊。


大概跟我熟一點的朋友都知道,自從我為了唸研究所來到台北後,對高雄最最最唸唸不捨又魂牽夢縈的就是那邊的物價和美食。小妹我是台中人,說到便宜大碗的美食還有新奇又熱鬧的夜市,當然是我們什麼都中間點剛剛好的台中最強,但如花般青春年華'剛好是在高雄鄉下度過,所以我最懷念的中南部美食,其實是離我那鄉下學校約15分鐘機車車程,附近菜市場裡的羊肉燴飯以及牛肉捲餅。
其實還有一家麻辣四川涼麵我也很愛,但今天去找的時候發現好像已經關門還是搬家了,害我在街頭來回晃了五六趟,失望程度無以倫比,只好放棄。幸好另外兩樣東西我還是買到了。



牛肉捲餅:用手機照的,不甚清楚。


大概是大三的時候,我ㄧ度瘋狂迷上這份牛肉捲餅,彷彿中毒一般,幾乎連續好幾個星期天天都超想吃,只是平常上課不方便騎車到市區去買,所以總是流著口水拜託剛好要騎車出校園的同學幫忙帶一份。賣牛肉捲餅的這間店其實主要賣的是蒸餃跟鍋貼等麵食,前年2006 我年底去高雄參加校友回娘家的活動時,這樣一份牛肉捲餅(這便當盒可是一般便當盒大小,不是早餐店裡那種裝漢堡的小方盒喔!!)只要40元,包括她的招牌鍋貼跟一籠蒸餃,也都是八個40。曾經有位學姐非常熱愛他們的蒸餃,因為每一個蒸餃都沒辦法一口吞下,咬下去多汁香鮮,重點是這等美食只要40元一份,在北部相同品質的食品大概都要100元上下,相比之下當然要在高雄這家店多吃ㄧ點。2006年那次我還帶了M先生一起去,他看了菜單一眼後竟然說所有東西都來一份,原來是因為他覺得那價格太便宜,但每樣都來一份的話,就算把自己撐死大概也沒辦法吃完吧.........

這次去高雄的時候,牛肉捲餅已經漲價了,現在這樣一份是55元,但跟台北的物價比起來,還是便宜到不行。
在我買完吃食搭小黃到高鐵後,因為捲餅的麵粉香實在太濃,我忍不住在等車的同時就先打開一盒,拿起一捲手腕粗的捲餅,大大咬下一口.....噢....稍微放了一下的捲餅更好吃,因為裡頭的牛肉片、醬汁、切絲的細蔥味道已經根香酥酥的蔥油餅皮融在一起,每一口都吃的到微酥噴香的餅皮、軟嫩帶筋的牛肉還有辛香的細蔥,配上特調的甜甜醬汁.....真是齒頰留香口口滿足,好吃到我的牙齒都要融化了啊........當場一口接一口非常輕鬆寫意的就吞掉一大捲捲餅,真的是大開心 !!


(據後來吃到的妹妹說,這口味跟台北信義區有名的穆記牛肉麵的斤餅包牛肉類似,但價錢只有穆記的一半,不過穆記的份量也比較多一點就是。)




羊肉燴飯:左邊剛被我吞掉一小角。


大概是因為只要再三十分鐘機車車程就會到高雄的岡山,而岡山羊肉出名,所以我們學校附近的美食廣場裡也都會有這道吃粗飽的燴飯便當。

這家羊肉燴飯應該算是那附近最受歡迎的,其實有同學覺得另外一家的口味比較清爽,但我愛死了這家自調的辣豆瓣醬,所以我只愛吃這家的羊肉燴飯。圖片拍的可能不是很好,但一般來說,南部的這種燴飯都非常的豪邁,一個一般大小的便當總是裝的滿滿滿,拿起來沉甸甸的,打開一看,兩大碗白飯鋪在底層,上頭蓋了噴香濃烈的青菜燴沙茶羊肉(拍謝我不知道是什麼菜),老闆下料毫不手軟,每一口都吃的到嫩滑腴香的羊肉片和青翠爽口的菜葉,配上顆顆飽滿晶瑩的白飯,再淋上我覺得超級香辣可口的辣豆瓣醬.......噢.......再高鐵上吃下的那第一口,我突然整個人感動到不行,竟然還熱淚盈眶!嚥下第一口後,臉上的笑容就沒停過,啊,這就是當年青春的滋味啊~彷彿第一次談戀愛一樣,頗有黯然消魂飯之感(不過是美味的感動),我ㄧ邊吃ㄧ邊對著高鐵窗戶呵呵呵地傻笑。


原來我青春的滋味就是牛肉捲餅加上羊肉燴飯啊.....



再次吃到這兩樣美食,其實應該是美夢實現的感覺遠大於實際的味覺,這幾樣美食,不只是我大學青春的回憶,也是當年談戀愛的重要回憶之一(歷任男友都吃過),不過還好它們總算都沒有讓我失望,依然如我記憶般那樣的美味,這次的南部行,總算是達到目的,滿足我渴望許久的味蕾。







如果有人有機會下南部,想到高雄鄉下試試這兩樣大碗滿意的美食,可以再另外跟我要店名跟地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