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年時候我大二,下學期,那個學期我到德國當了將近半年的交換學生,算是我開始喜愛自助旅行的起始。
因為種種原因,那時候我曾一個人出門旅行了幾個地方,不過當時沒有很認真的記錄下來,現在想想有點可惜,所以決定現在來寫寫當年一個人旅行的回憶。時間久了,很多細節都記不清楚了,但現在寫出來,總是比隨著時間遺忘越來越多要好啊。

所以,那次一個人去巴黎,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自助小旅行。然後從此我就愛死了一個人旅行的樂趣。






我心愛的羅浮宮跟玻璃金字塔。

(其實真的靠近一點看...玻璃金字塔的玻璃不是很乾淨....)




旅行前的準備:

那年德國在五月份的時候有一個長達一星期的假期:Pfinsten, 聖靈降臨節,因為我不打算在學期結束後跟其他人一樣去遊歐洲,所以打算在這個長假去我夢想已久的巴黎旅行,當時19 歲的願望就是,只要能讓我去一次羅浮宮,我就心願已了,沒有其他的,我就是一定一定要去一次羅浮宮,我想要在羅浮宮裡遊蕩流浪一整天,看盡那所有我夢想已久的繪畫、雕刻、各式古物.....只是那時還沒有真的一個人出門的經驗,所以多少還是頗惶恐的。


本來想要看看是否有人願意與我同行,有個伴一起感覺總是比較不害怕,但找來找去就是沒有人也剛好想去巴黎,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一個人出發。於是我便開始研讀我從台灣帶去的旅行資料,上網查地圖、查別人的經驗、查旅館....最早確定的是去巴黎的火車票,忘了到底花了多少錢(大概在120 歐元左右吧,以當時的匯率來算大概是台幣 3500~4000左右),接下來就是住的地方,我查好了在巴黎的青年旅館,然後想辦法以 E-mail 訂好了房間,原本還有找到一間廣東人(還是香港人?) 開的旅館,不過暫時只列入考慮名單而已,後來這間旅館我介紹給其他要去巴黎旅行的同學,據說風評不錯,可惜我已經遺失了那間旅館的資訊。

但一個人在異國出遠門的計畫其實還是讓我有點害怕的(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強人,可以在第一次出國時就這麼有種,獨闖以扒手聞名的巴黎),所以當時我想到了一個現在想起來稍嫌膽大的辦法:我上網搜尋所有跟法國巴黎有關的台灣人網站,然後想辦法發E-mail 給他們,告訴他們我的情況,我提出的請求很簡單,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也已訂好火車票及旅館,但若有人有空願意花點時間幫忙的話,我希望他能在我抵達巴黎的第一天,給我ㄧ些建議跟交通資訊,比如說巴黎地鐵票如何買、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哪些景點該如何前往(如在郊區的凡爾賽宮)...等等。沒想到過沒多久後,真的有人寫信給我了,是一個嫁給法國人的台灣女生,據說是某位收到我信的網站站長連絡她的;所以後來在仔細通信了解我的狀況之後,這位台灣女生竟然提議讓我在巴黎的五天住在她和法國先生位於巴黎中心的家,然後一天15 歐元作為住宿費。現在想起來這些人真的是佛心來的,對於一個完全陌生的小女生能提供這麼多幫助,他們是真的很有心。

所以到這個階段,我的巴黎行就只剩下每日行程的細節安排了。

在瘋狂研究了許多巴黎旅遊資訊之後,我訂出了下列行程:

星期一 :
早晨先從我居住的城市波昂(Bonn)出發到科隆(Köln),然後再從科隆搭以巴黎為中心的火車線TGV 前往巴黎北站。
到巴黎北站後跟要收留我的台灣女生Lena碰面,買巴黎地鐵票(我忘了是三區還是四區,總之最遠可達凡爾賽宮的橘色一周票),跟她及她的法國先生一起沿著香榭大道逛逛,目標是凱旋門、聖母院、塞納河...。

星期二:
一大早準備好三明治、水、及點心,出發前往凡爾賽宮,參觀完凡爾賽宮後就在那邊的超級大花園野餐,晃盪到兩點左右離開,回到巴黎市中心,逛街、買紀念品,去歌劇院及拉法葉百貨晃蕩,稍微走遠一點到小凱旋門看看。

星期三: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羅浮宮,所以一早就出門前往羅浮宮,直到午後出來,找餐廳吃午餐,搭塞納河遊船,去巴黎最大的清真寺拍照,下午茶是清真寺旁甜茶館的小杯甜茶及超甜油酥點心,到龐貝度藝術中心看看,晚上太陽西下時再登上艾菲爾鐵塔看夜景。

星期四:
早上的行程是去奧塞美術館,中午隨便吃點東西,然後要去找超有氣質(但服務生超傲慢沒禮貌)的雙叟咖啡館喝一杯咖啡,接著下午要去位於蒙馬特「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純白聖心大教堂和有名的紅磨坊。

星期五:
這天午後我就要啟程返回德國,所以上午的行程未定,到時候看情況再說。





當年出發前我在我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寫好了各個景點與地鐵交通線路的連接方式,幾點幾分從哪一站經過哪幾站到達哪一站,然後去哪一個景點,幾點幾分離開都分毫不差清清楚楚,小本子現在被我收藏在台中老家的雜物堆中,手邊沒有她,所以只好依憑我弱的可憐的記憶力來回想那時瘋狂趕路的行程,也許下次回台中找到了我的小本子,會再補充的更詳細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