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以前我就對男友說,結婚的時候我一定不要拍婚紗,原因是我覺得很多婚紗拍出來美歸美,但照片中的主角跟現實生活中的那對夫妻,從五官身材到氣質一點都不像,我不想浪費大筆血汗錢去買一對陌生人的照片,而且還因為太厚重不知道要放哪裡,哪天如果要搬家想丟掉都不知道該怎麼丟好。

所以等到真的打算要結婚了,因為還是一直有人說應該要拍,或至少拍張大的放在結婚會場上,於是我跟男友商量好,就趁我們一起出去哪裡玩時,自己穿自己的衣服、帶自己的相機拍一拍,盡量拍出我平常喜歡的那種自然風格就好。然後挑幾張能看得稍微修一下(當然還是自己修),印出來貼一本當作是婚紗本應付婚禮當天的現場布置,完全不假手他人真正的DIY就對了。

其實與其說是我不想拍婚紗照,不如說是因為期望太遠太大(我有上結婚網站比較過各大婚紗店,包含很多所謂的「自拍婚紗」攝影工作室,雖然有找到一些還算符合我的要求的,但還是無法完全滿足我的想像力),我擔心花錢請人家拍出來的東西還是不如預期,於是乾脆不要花這個錢算了。
況且對我來說,婚紗只是一個婚前的形式,拍來給別人欣賞/炫耀的虛華(我好機車),婚禮當天比較重要,於是我們付了訂金,預約了一個昂貴但風格極符合我的需求的婚禮攝影師,所以只要到時後婚禮照片拍的好就行了。很多人對我說,哇你這樣真的很省耶,但事實上並沒有真的有省到哪裡去啊,只是我盡量照我自己想要的來辦這場婚禮(當然其實目前的形式還是跟我一開始所計畫的幾乎完全不一樣),這種做自己/叛逆的堅持讓我稍微有點「跟別人不一樣」的虛榮感就是了(呵呵)。

但雖然說是「等我們出去哪裡玩的時候」,我還是偷偷地自己計畫了一下,比如說我們第一次約會的地點,也是男友的母校淡江中學應該要去一下,特別是那對超生動的橄欖球雕像一定要入鏡;比如說我一直很想穿之前去西班牙出差時買的奧黛莉赫本風黑色素面小洋裝,所以髮型也得配合梳個公主包頭試試看(在真的去拍攝前我練習梳那個頭練了大概兩個星期,務必練到十五分鐘內快狠準完成);比如說我很喜歡上網亂逛結婚網站時看到的某個坐在地毯上的姿勢,但這時候得考慮的就是哪裡的地毯不會髒到無法入鏡;比如說我愛的風格是復古LOMO風,所以所有的照片我都打算修成四周有暗角的底片相機感覺.....當然為了配合我的服裝,也得仔細考慮男友的裝扮,除了那些穿的美美的、一點也不真實的假掰照片,也應該要有一些生活化的,融合我們兩人平常興趣的生活照才行....等等等等等等。

所以其實要考慮計畫的真的很多呀,從髮型、化妝、服裝、場景、交通工具、燈光、拍照的方式到修片要用的軟體,全部要先想清楚,然後臨時遇到意外事件(比如說淡江中學的警衛逼我們一定要事前申請才能進去拍照→別開玩笑了我當天可是五點就起床梳妝打扮我才不要再來一次,而且我們不過是拍兩張照片又不是拍廣告還是MV電影,實在有夠強人所難,最後是逼男友說出母校的導師姓名→一大早打電話問幾年都沒連絡的高中同學,才放我們進去拍照)。

其實我們最常遇到的「意外」是,因為很多時候是只有我們兩個人跟一台單眼數位相機兩台腳架(一大一小),於是拍照時我們必須先擺好在腦海中想像的姿勢,然後設定好相機的十秒自拍功能,跑回去擺姿勢等十秒鐘快門按下,再衝回去看剛剛拍攝的照片是不是符合我們心裡所想像的那個樣子,當然十之八九是不符合的,於是微調過姿勢後重複再來一次,就這樣反覆個七、八次或甚至十幾次才拍出我們想要的效果來,這是自拍婚紗最累的地方了。不過其中也有兩次很幸運的是有朋友同行,於是我們不用再忙著自己按相機快門,只要請朋友不停的一直多按幾次即可。

結果拍出來的效果竟然也還可以(不過是好幾百張中才能挑個幾十張能用的就是了),再搭配免費的修圖軟體(因為我也不會用photoshop),居然放到網路上後也有很多朋友說好看,說起來也還真是鬆了一口氣....畢竟我雖不至於到超愛面子,但畢竟自己大言不慚嚷嚷說不要花錢拍婚紗,要是這麼辛苦的甚麼都自己來還拍不出啥鬼,我也是會很拍謝的啊哈哈哈哈~

也很感激在這之間幫了很多忙的朋友,去淡水時的Schumi(還請我們吃點心),Bianca, Ilka, Mona, Mona老公(您開九彎十八拐的技術有讓小的佩服),還有一起同行的Bianca同事及Ilka表姊,陪我們兩個瘋子一起發神經,不過當然最要感謝的還是那個準備要娶我這個瘋中之瘋的男人,雖然我常挑剔你東嫌棄你西的,但我相信是因為真愛,所以你願意這樣陪我完成我心目中的婚紗照,這中間的辛苦過程和所有鬧彆扭耍脾氣等等等,皆不是尋常人能想像的,謝謝你,未來的老公。:)


以上,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