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多星期右腳拇趾關節的突出處一直隱隱作痛,本來以為是拇指外翻的關係(因為關節有"凸"出去的感覺),所以想不理他的,但昨天晚上練完佛朗明哥之後,因為還有點時間,再加上這個痛法實在很不舒服,所以去看了以前常去看肩頸的中醫。

結果我才剛脫下襪子,醫生只瞄了一眼馬上就說:「韌帶拉傷。」我頓時傻眼,啊?不是拇指外翻喔?我本來還想說聽說拇指外翻沒得救,只能等到翻到不行的時候直接去開刀,結果竟然是韌帶拉傷??醫生說:「對啊,其實你腫的很明顯,一看就知道了。」於是乎就又讓醫生先扎了兩支針,然後讓推拿師推的我差點沒在一群正在針灸拔罐的阿北阿婆面前哭爹喊娘後,兩隻腳各在腳踝和膝蓋的部份包了四大坨膏藥回家(包這兩個地方是因為韌帶一路從拇指延伸到膝蓋啊)。


醫生說暫時盡量不要蹲或墊腳,但我心內的OS則是:哪屋摳零,我星期四才剛報名另一堂佛朗明哥新課(我最討厭缺課了啊!!!),只能盡量不要踩太用力然後這兩天都學企鵝一樣走路了。

但仔細一回想起來,這種疼痛的感覺其實不是第一次發生,而是斷斷續續已經痛很久了,因為懶人我都不理它所以才會搞到現在才去看醫生啊...

其實我在唸大學之前的鞋子非常少,大概都維持在學校穿的黑皮鞋一雙+涼鞋一雙+休閒鞋/球鞋一雙而且,真正開始我的蜈蚣之旅是離家念大學之後,因為一整個自由大解放,又得天天煩惱要穿什麼衣服配什麼鞋子,所以鞋子就越買越多囉。其實我大學時期就開始穿高跟鞋,還記得第一次穿的時候走在校園裡覺得在走路的那個人完全不像自己,像機器人....但多穿幾次習慣了後我就開始愛亂買各式鞋款了。

第一次覺得腳痛的時候應該是還當研究生時在外交部打工,因為規定工讀生也得穿著正式深色套裝,所以鞋子也得搭配有跟包鞋,剛開始時我穿的是在全家福買的低跟包鞋,老實說其實還蠻好穿的,因為跟粗又不高,每次辦大型活動得站在那邊或是跑來跑去服務一整天時都不會不舒服,但後來因為大家都開始穿高跟鞋(女生咩,聚在一起總是會稍微互相討論一下穿著打扮,即使是深色的套裝白襯衫和包鞋,還是有分冬夏季、黑色深藍深咖啡、鈕扣開襟有領高領蝴蝶結或綁帶等等各種款式啊),於是乎我也買了高跟鞋來穿。其實剛開始穿高跟鞋的那幾年還蠻OK的,只要不要穿的太久,我可以穿三吋半的高跟鞋百米賽跑也沒問題,但隨著年齡增長,後來只要穿高跟鞋久站(超過一小時)就會開始覺得腳拇指突出處疼痛,後來就發現腳似乎稍微有點變形,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拇指外翻」這個名詞。

研究所畢業後開始正式工作,其實需要穿高跟鞋的機率不高(事實上應該是根本不用),但矮個子女生總還是會忍不住想買高跟鞋,而且我愛穿長裙,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又是身高180的高個,約會時我要是不穿高一點看起來真的差很多啊。後來開始學佛朗明哥,還得穿著前後都鑲了釘子的粗跟舞鞋練舞,不過就算是這時候,腳痛對我來說也還不是個大問題。

問了醫生為什麼會拉傷韌帶,他很輕描淡寫的說原因很多,可能是運動傷害、也可能是因為穿高跟鞋、或甚至是下樓梯時走的太快拉傷都有可能。印象中我上一次痛的如此頻繁應該是在出國工作的那半年期間,有時放假跟同事一起出去旅行時走一整天路就痛的我呲牙裂嘴,但當時我全程只穿平底休閒鞋啊啊,所以....難道是因為當時壓力太大(那時候壓力大到本人吃不下飯激瘦超過五公斤),每天踩油門飆車也能踩出韌帶拉傷嗎(因為要連續八小時隨時狂飆160公里)??


不過不管具體原因是什麼,總之我現在是跛腳女孩兒(但還是非要去跳舞不可),醫生已經下了禁令暫時不准再穿高跟鞋,我想這陣子就盡量少蹦蹦跳跳,維持我端莊文靜的形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