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了台東的「酆哥草堂」網誌,裡頭提到龍應台問了酆哥: 酆哥, 你一個人住這, 不會覺得寂莫嗎? 

酆哥想都不想的就回答:不會!

這位酆哥曾經在科技業打滾超過三十年,退休後才開始自己的第二人生,享受所有可能通常是年輕人才玩的刺激與歡樂,目前定居在台東海邊,經營民宿。雖然只有一個人,但每天都過的充實愉快,不覺得寂寞。

看完我多少有點心有戚戚焉,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忘了「寂寞」是什麼感覺了。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我早就有男友陪著,現在又變成老公,當然不寂寞啊!但是,男友老公不可能24小時都陪在我身邊(事實上如果真有這可能我應該會先發瘋...),更何況,難道有了所謂愛情的陪伴,就不會有其他的困難空虛失意潦倒嗎?

有些時候,有些心情,不一定是愛人能懂的。事實上,也許你可能根本找不到人能懂,只能自己咀嚼品嚐而已。

寫到這邊有點離題了。我的意思是,這世界上等著我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怎麼會有時間空閒可以來寂寞呢?

我有好多食譜還沒嘗試、廚房早就該整理了、想要重新油漆餐桌椅、想在臥室的牆壁上作畫、好多書還沒讀、電腦裡存了好多精采的影片等著我去看、有件紅色粗針毛衣一直沒有時間織完、相片檔案還有一堆沒好好整理、許久沒碰過的文章也該重讀校對一一歸檔、家裡的書和衣服又到了該汰舊的時候、陽台的小盆栽我多久沒好好除雜草了、我還想去花市多買幾盆香草回來種、去家附近的國中慢跑、練習佛朗明哥、學日文...........更不用提身為職業婦女每個星期都要洗衣掃地的清潔工作了,那有時間寂寞呢?

更何況,我好想能一個人隨便找間小店,坐著喝點飲料,吃點小點心,安安靜靜的看書啊。


現代人太喜歡把「寂寞」掛在嘴邊當藉口了。因為要趕走寂寞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只是稍微需要一點精神、一點勇氣、一點毅力而已。
因為寂寞是主觀的感受,並沒有任何其他人可以「讓你覺得寂寞」,如果有,也許那該叫做思念而不是寂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