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在FB上問說如何安慰情傷的朋友,因為她本身沒有經驗,而對方跟她談了一中午她只覺得鬼打牆完全是有聽沒有懂。

情傷啊....除了是自己不愛了所提出的分手,否則說實在話很多時候除了對方所帶來的傷害,絕大多數也有一半是自己傷害自己所造成的。放不下、想不開,通通都是自找的。 因此情傷特別難以痊癒,原諒別人還容易,饒恕自己則困難加倍。 
 
剛開始時情傷者會因為太難過,所以逢人就說,而又因為才剛開始所以情節會特別巨細靡遺錯綜複雜,傾聽的人若無極大的耐心與同情心,通常都很難理解/感同身受/繼續聽下去;以致於情傷的那個人必須多換幾個對象來傾訴心中的苦悶,但不論傾訴了多少次多久時間,最終是否能得到安慰恢復,都只能靠自己,若自己不願轉移自身在痛苦上的注意力而選擇繼續自憐自艾的話,那不論傾聽他/她訴苦的人多有耐心或同理心也幫不上任何忙的。


不過身為傾聽的那一方,在當下其實也真的是除了耐心傾聽(不論到底有無聽懂)、跟他/她多聊聊其他開心的事情幫助他/她轉移專注在痛苦上的注意力以外,的確沒有辦法再提供什麼其他更有建設性的建議。


這是我的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