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在MSN上傳了訊息給我,問我說知不知道某某作家的抄襲事件。
該作家是我很喜歡的部落格作家之一,除了第一本書以外其他著作都有收藏,也常常介紹好友看他的書,好友跟我都很喜歡,聊天時也常會聊到該作家的近況或文章。

不過那位作家的爭議性一直頗大,犀利言詞、極佳文采、時而俏皮時而幽默時而深情時而令人熱淚盈眶,他的文章時常在網路上引起眾網友的討論,我倒是沒想那麼多,只是很喜歡她寫的東西,所以其他任何的留言都看看就過去了,並不特別放在心上。

不過今天早上收到訊息之後就上網 google 一下,果然馬上找到一個專門鑽研搜括那位作家所有作品中與其他幾位知名作家文章雷同處的網站,不得不說那位站主也真的很認真,竟然能這樣一句一句的去搜尋找出那位作家與其他知名作家文章相同的部份,甚至還依他不同時間發表的文章、噗浪訊息去推敲各種私人相關年齡與職業等等生平,真的很厲害。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有發現這位作家的文章中某些時候會出現以前曾經出現過的相同句段和情節,也的確曾在他聲稱極熱愛的知名作家文章中看到非常眼熟的句子,但我ㄧ直沒有很認真的放在心上,當作是抄襲。

大概是因為我不是真的那麼在乎吧.....

說實話,雖然我不是什麼出過書的文字工作者,但因為一直維持著東寫西寫的習慣,又很愛看書,也有自己極推崇喜愛的作者和書,所以我可以理解也可以想像的到,很多時候因為喜愛的段落讀了太多遍,某些詞彙、句子、段落都會因此而深深刻印在腦海裡,因此自己寫文章時可能會很自然地用上了曾經看過的文字,這對我來說似乎不算是什麼嚴重的抄襲。

不過當然啦,如果一整個段落都相同的話就又另當別論了。

這位作家的確有被找到這樣的問題。

所以我的確有點疑惑了....

也許他真的抄襲吧。但有人會一邊抄襲一邊告訴你他有多麼喜愛那些他挪來相同句段使用的作者嗎?還把喜歡的文章細數出來讓讀者去一一驗證「他有多愛那位作者的文字愛到放進自己的文章和生平記事中」?


我想到大學時看到馬中欣所寫的《三毛真相》,剛看完時非常困惑傷心,想著我心愛的三毛怎麼會是這樣的人,而且三毛芳魂已逝許久,就算是她本人也不可能再顯靈出來反駁那些攻訐她的人了;但過了兩天,又翻了一下我買的三毛文集,然後決定不管哪個窮極無聊因愛生恨(?)的人去瘋狂追蹤四處搜尋推敲我喜愛作家的真實人生或生平,那都與我喜愛該作者文字沒有任何關係。


因為寫文本來就是一種創作,每個作者都有權以文字來為他的親身經歷或奇異幻想穿上如蜜般的彩衣,這是人家文筆厲害,真正有文采,不是嗎?

所以,三毛的「生命真相」事實上與我實在沒有太大干係,我只在乎三毛所創作出來的美麗文字而已。

所以,我是一個「作者神聖」的讀者(以前唸研究所時研究文學的老師說過,研究文學可以分成幾種面向:作者神聖、文本神聖、歷史背景神聖...等等,以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拆解一部文學作品)。 就像我沒有辦法忍受有人認為妙麗應該與哈利在一起,只因為電影中的小演員們看起來比較「相配」,羅琳的故事鋪陳從開始到最後都是妙麗跟榮恩在談戀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對不起我失態了)。


而且話說那個網站站主真的....很厲害,還花時間去研究並交叉比對那位作者所有文章中可能重複出現過的蛛絲馬跡去推敲他的真實年齡、生平事蹟、戀愛起承轉合先後次序、父母年齡與職業...,我其實還蠻佩服他的。

但無論如何,用文章中出現過的一些數據去拼湊出一個人的人生,對我來說是有點....太過表面了,畢竟我自己有公開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其中當然也包含許多我個人的真實經歷或回憶,但這畢竟是完全公開的一個網路空間,無論如何我還是會把朋友姓名、事件發生時間地點稍加修改,畢竟我不是在紀實報導或是美食遊記甚至產品試用文啊;會一字一句如實完全寫出自身生平的人有幾個?這樣的作者我認為他們很誠實也很有勇氣,但事實上有時候為了保護當事人或單純不想被人知道,大多數人連平常聊天八卦的時候都有可能對自己所說的故事加油添醋或故意張冠李戴不是嗎?

更何況,如果該作者真的是自己憑空杜撰東貼西補的這樣架構了一個如此波瀾壯闊的人生與寫作頭腦......我還是會很欣賞他的。

畢竟這樣的人,是的的確確真真實實的很有能力,不是嗎?


另外,該網站還請所有人寫信或打電話去幫那位作者出書的出版社要求道歉,不知道之後事情會如何發展...但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會盡量以單純喜愛和欣賞的心,去看待每一個我所喜愛的作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