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夏天時的校園



五年前的我

五年前的這時候我剛離開研究所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進入一間專攻軟體本土化的翻譯社工作。剛剪了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的短髮,剛開始覺得,離開校園的人生即將要有光明的開始,因為我終於能夠從事我有興趣的文字工作,雖然不是青春期時那些風花雪月的小說散文詩,而是硬梆梆而且已有固定格式的資訊科技翻譯校對,我還是很高興,那是一份令我很開心的工作,雖然面對客戶時仍令我緊張、主管對於小細節的要求時常讓我覺得自己實在很粗心大意,但終究是我喜歡的工作,雖然那時還不知道三年後的我終究因為發展空間不夠加上其他更夢幻的工作機會而突然離開,但我現在依然還是很喜歡當時的工作。那年的我也剛剛開始跟妹妹的同居生活,其實大概在國高中後,課業的壓力加上我們都各自離家唸書,所以我和妹妹雖親卻並不是真的那麼熟悉,但那一年後我們開始一同租屋一同分擔生活花費,一同抱怨工作碎念家事,我想我們彼此的關係終於拉近了一些。

那年當時男友的媽也是現任的婆婆第一次問了我們未來有何打算,但當時的我剛開始要拼工作拼事業,所以結婚之類的事情尚不在本人的計畫中,況且,那時的我才跟他交往不過兩年,認識兩年就開始想要結婚對我來說還太遙遠了,我這輩子只打算結一次婚,勢必是要通徹了解對方後才有可能啊...


十年前的我

十年前我20歲,那一年的這個時候我大三,再過兩個星期就要在宿舍崩潰痛哭用耳麥跟隔了一片海洋的初戀男友分手了,剛剛得知我ㄧ直準備要申請的教育學程根本不可能開課(因為學校規模不足人數不夠總之是開不成),之前教授們信誓旦旦跟我們說一定能開的學程化為泡沫,非得開始準備重新考量我的生涯規劃,那時的我人生剛好走到一個小小的轉戾點,準備從天真的大學生脫去夢幻的理想糖衣面對灰白不清的現實生活,開始在老師底下當小助理做事、開始考慮到底要念哪所研究所(要不要唸研究所這個問題我倒是從來沒有考慮過,不太確定到底為什麼,但我很早以前就決定要唸到碩士畢業)。但也是那時候,除了M、H與B,我還認識了心愛的女友E和我永遠崇拜的學姊T,開始跟同為好姐妹的學弟S時不時地徹夜聊天。

從十年前開始,我決定不再做超過兩年的生涯規劃,花了兩年多傾盡全力小心呵護的戀情不但沒有海枯石爛還很輕鬆容易的就被人棄之如鄙,從申請大學前就計畫著要唸的教育學程雖然有一堆老師拍胸脯保證一定會開也完全沒影,這樣想來我為何要早早就定下人生侷限自己?還不偶爾想想也許以後可以如何之後可以怎樣,但不再立定志向一定要成為什麼或成就什麼,因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誰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然後天塌下來也會有比我高的人頂著,我開始朝這方向努力,人生在世要遇到的困難太多太多,我只希望自己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沒有遺憾沒有怨懟的過完一生。


十五年前的我

十五年前時我剛升上高一,進入一所私立高職念應用英文科,剛進那間學校的我還是當年那個每次一到新環境就要花好長時間適應的小孩,仍然天天畫畫寫小說,每個星期六晚上去一間漫畫補習班跟漫畫家老師學畫,認識了幾個極有天份畫工精緻的驚人的國中小妹妹,那時候的我仍夢想成為漫畫家或言情小說作家,天真單純的可以。高一時的我功課普普,記得第一次段考大概才排全班17名吧,沒想到之後竟然會因為唸出興趣來而能一路爬到前三名。那時候的我仍和國中時代的好友保持聯繫,時不時通電話,偶爾還會去對方家過夜聊天看漫畫唸書,完全沒想到大概再兩年後我卻不知為何的與他們越走越遠,現在想來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只有我念的學校與他們完全不同、身處的環境也不太一樣(進了那間學校後才知道我念的那個科是貴族科,身邊同學幾乎全是家世極好準備一畢業就要出國的小姐,只有少數一些同學跟我一樣是普通人家,於是乎我越來越高傲孤僻),也因為自己的懶惰個性(其實這才是主要原因),導致我跟朋友的聯絡越來越少.....自以為不用時常聯絡也沒關係,自以為他們一定懂我在想什麼,我的自私與高傲讓我再也跟不上她們的話題,也無法再插入她們的生活圈,大學後又離開中部去了高雄,台中老家換了電話號碼,就失聯完全沒有聯繫了。

當然也沒想到這麼多年後出現了Google 與 Facebook 這麼神奇的東西,讓我跟他們又重新搭上了線。


還有,那時的我還完全沒有預料到我的生活從18歲之後會有那樣大的轉變,原本一心想念的英文和希臘羅馬神話變成有陰性陽性中性的德文,不再畫畫也極少寫小說,經歷一些當時感到椎心刺骨的挫折,甚至之後因為唸書而去了兩趟德國、因為工作而到歐洲美洲飆車、最後還在台北定居下來。這些,全都是那時我小小的腦袋完全想像不到的人生。

不過,還是有很多沒變的,比如說我仍然喜歡閱讀和烹飪,熱愛一個人出門的自由自在,也還是很愛吃麥當勞的薯條。人生際遇很多變,但有很多小東西小習慣才是難以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