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星期前我去了第四次產檢(其實不止,但依照我的媽媽手冊是第四次),醫生說這個月體重增加太快了,要小心控制,我也開始有一點水腫,所以吃東西要盡量低油低鹽,盡量不要喝有糖飲料,要吃營養的,但不要吃太多會讓我變胖或水腫的。

我想大概是之前讓我時常頻臨崩潰的超級工作旺季在上個月初終於告一段落,所以有點心寬體胖起來,而且身邊的人三不五時就拼命跟我說什麼「一人吃兩人補」、「你現在懷孕要多吃ㄧ點啊」...這類的話,殊不知現代產科醫生大多會盡量希望孕婦能小心控制體重不要過胖,不然要嘛寶寶太大很難生(撕裂傷可能會特別嚴重、或甚至導致生不出來只好再挨上一刀)、再不然就是媽媽太胖還是很難生(萬一最後得剖腹結果因為媽媽脂肪層太厚劃一刀不夠還得補第二刀的話,醫生會更苦惱)、或者是更嚴重的在懷孕期間得了妊娠糖尿病,不但會造成生產風險還很可能讓媽媽和寶寶在懷孕期間就生病了。

話說這兩天胎動的頻率越來越頻繁,特別是晚上的時候,不知道寶包是在翻跟斗(六個月大還能翻跟斗嗎?)還是伸展四肢,三不五時就覺得有什麼在我的肚子裡敲敲敲的,有時還會有連環踢,令我不禁想問:親愛的你是在練佛山無影腳還是太鼓達人?還是媽咪的最愛佛朗明哥或踢躂舞?

 

這陣子跟朋友聊天常會聊到一個話題,就是父母退休後的生活。

我比較幸運,因為跟妹妹幾乎都是大學後就離家生活了(只有寒暑假時有稍微長待在家裡),所以媽媽很早就體認到要是不在工作之餘找點其他事情做,她會非常無聊,於是幾年前就開始上佛學課、交朋友、當義工,把自己安排的極為忙碌又充實(真的很忙,因為甚至有段時間我和妹妹就算回家看她也根本看不到幾面,因為她連週末都有好多活動)。她也常說,就算老了也不要帶給孩子麻煩,畢竟年輕人也有年輕人的生活要過....對於這一點我是真的萬分感激,感謝她這麼的獨立,又願意給我們這麼多的自由。當然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自己真是不孝的女兒,每個月只能回家一次,之後生了孩子也得請她放下台中的生活來台北幫我....不過這些都是經過許多溝通後的決定,我只希望寶包是個天使型寶寶,愛笑愛吃愛睡,讓我們都能輕鬆照顧他。

身邊有好多朋友的父母(特別是母親的樣子)都期望老年之後就靠兒女,我這邊指的「靠兒女」不只是經濟上的依靠,還有很大一部分是精神和生活上的依賴:希望孩子即使結婚後也繼續跟自己同住、希望兒女趕快生下孫兒並且給他們來照顧(但是目前包括我自己、跟身邊很多媽媽朋友,其實都很希望能親自照顧小孩)等等,以免自己無聊或沒事幹,或者就是單純的覺得孩子大了離開自己的身邊,也許是去工作、也許是因為婚姻,但只要不跟自己同住就等於是拋棄自己了一樣.....朋友們大都感到既煩惱又難為,因為就像我自己的媽說的,年輕人總也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啊,但另一方面來說,也許這些父母們只是不希望有那種「已經不再被需要」的感覺吧,畢竟有時候「被需要」的感覺就像是被愛著一樣,也是很重要的。

不過我想凡事沒有解決不了的,只是時間長短、過程複雜度不一而已,老人家們需要的也許只是更多的關心與耐心溝通罷了。

 

[媽媽寶包談心時間]

親愛的孩子,在經歷過一段工作的高峰期和家庭的低潮後,媽媽很高興最近你開始越來越活潑了,不論你是在練佛朗明哥還是踢躂舞,只要你是健康平安的,媽媽就很高興了。

不過當然其實媽媽還是偏好你文靜一點啦,至少到時候外婆跟奶奶要照顧你的時候才不會太辛苦。

親愛的孩子啊,媽媽很久以前看到中國新詩始祖胡適先生的一篇短詩,就一直牢牢的記在心理,特別是他所寫的最後一句話:

《我的兒子》

我實在不要兒子,兒子自己來了。
『無後主義』的招牌,於今掛不起來了!
譬如樹上開花,花落偶然結果。
那果便是你,那樹便是我。
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
但是你既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
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並不是待你的恩誼。
將來你長大時,莫忘了我怎樣教訓兒子;
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

 

媽媽不需要你成年後還事必躬親的膩在我身邊,我想要的是一個堅強、獨立、快樂自信、能照顧自己也能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的孩子。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會在你的成長過程中盡量提供一切你所需要的養分、喜樂和成長需要的教導,當然再多的我們也給不了(所以你就不用肖想我們買什麼奢侈品給你了....哭也沒有用的喔~~),這不是我們給你的恩惠,而是身為父母所應該負起的責任。

而等你長大以後,我真正想要的是,只要看到你健康快樂,能獨立堅強的照顧自己,還能時常看到你對我展露快樂的笑靨,那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