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回台中娘家時,無意間在老媽的櫃子裡發現了一些陳年檔案,其中一個封面寫了妹妹的名字,打開來看沒想到是這個:

 

 

 

2013-10-12 06.54.35    

 

 

 

還有這個

 

2013-10-12 06.54.26  

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便條紙、母親節卡片、成績單、畢業證書.....

我的部分則少一點,大多是高職之後在校刊和一些文藝期刊上發表的文章,這種生活中的小便條紙、留言聽說其實也有留了一本,只是後來在整理或是搬家時不見了而已。

看到這邊不得不佩服我阿母的認真,竟然能把妹妹所有給她的這些零零碎碎全收集起來(大概是每看到一張就放進資料夾裡吧);當時媽媽是職業婦女,工作忙碌之虞還得整理家事,所以我和妹妹很習慣用這樣的便條紙留言跟她溝通;像我這麼懶散的人可能就沒辦法把小孩所寫的這些小東西都收集起來當紀念品.....不過當媽媽之後也許就會變得不一樣了吧。另外就是,看到這些我才想起來,我和妹妹大概都在上小學之後,就會在寫完功課後自己騎著腳踏車去附近的眷村或同學家玩,我也寫過類似的字條留給家人說我去哪裡了,但有沒有像妹妹這麼認真還塗鴉在上頭就不記得了(事實上當初立志要當漫畫家的人是我啊,人的記憶真不可靠),然後再想想,我們還真是聽話的乖小孩.....至少這麼多次自己出門或兩人結伴出門或跟同學約了一起出門大街小巷的去探險,竟然從來也沒發生過甚麼問題,好好的就這麼長大了。

這對很多在大城市裡只生了一個兩個寶貝的父母或家庭來說大概很不可思議吧。就像我現在也一直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像當年我母親一樣的放手自由,讓自己的孩子能想去哪玩就去哪玩、但也清楚自己該有的本分與分際呢?

 

 

[媽媽寶包談心時間]:

親愛的孩子,某個周日上午我跟你阿爸出門準備去麥當勞吃早餐,吃完早餐再去教會做禮拜。媽媽點了一份套餐裡頭有薯餅,然後就看到薯餅變成這樣:

 

 

2013-09-19 09.51.54  

不過媽咪要很誠實的跟你說,其實我不記得這是我畫的還是你把拔畫的了..............@@

 

但我要跟你說的重點是,其實媽咪最近因為一些家裡的事情而一直感到煩惱憂心,有些事情是你既無力改變又不得不接受或是明明知道不對卻只能假裝不知情接受的,人生不是只有對錯黑白,還有很多很多模糊無法界定的灰色地帶。但還好不論我心中有多少不愉快,生活中總還是會有一些能令我提起精神的快樂,就是那天早上這片微笑的薯餅一樣;所以不論你何時何地、快樂或悲傷,也許你當下覺得自己很幸運快樂,又或者遇到了什麼人生的難題令你覺的灰心喪志,但只要一點點願意改變或是換個角度思考的心,普通的日常生活也能有一些小小的快樂(用最近的流行話來說就是日語中的"小確幸"),然後你若願意,可以把這樣的小快樂分給身邊其他的人,相信他們也會因此而受到感動跟鼓舞的。

媽咪跟把鼻常常感到自己很幸運,雖然我們沒有很多錢、沒有大房子、沒有車車,可是我們擁有彼此(大閃光,大家快把墨鏡戴起來!!!)。一個人若能找到他/她生命中屬於一輩子的伴侶,是非常非常幸運且幸福的事情,因為這麼的幸運幸福,所以其他的不足就都不會那麼重要或令人椎心刺骨了。那天跟你的E阿姨聊天,發現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是不懂德愛情、不懂得自己真正的想望、不懂得家庭的意義....所以總是有人覺得自己很悲慘很可憐,永遠得不到幸福,媽咪覺得替他們感到很可惜很傷心....其實他們可以開心快樂的,只是他們選擇了讓自己痛苦的那個方向鑽牛角尖。

媽咪不能替你決定你的未來跟你的伴侶,所以我只能祝福你,願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願你有充足的勇氣去追尋,願你也能很幸運而且很珍惜的找到你生命中的伴侶,於是不論快樂悲傷,你們都有彼此能一起共同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