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ㄧ直到七個月左右時都還是個靈活的孕婦,就是雖然大家都跟我說動作不要太大、要小心、不要拿重物或高處的東西.....但我卻完全沒有因為肚子越來越大而有什麼很不方便或不舒服的感覺(除了腰痠以外啦);但到了前兩週滿八個月後,我才發現我的身體狀況感覺上已經完全進入另一個未知的世界............XD

1. 體力變差:老實說除了感冒生病以外,我一直都以壯的像頭牛自豪(嗯?),在22歲上台北唸研究所之前從來不知道頭痛是啥感覺,而且我一向走路飛快,有時候要我慢下來我還不習慣;但這陣子因為肚子實在很重、腰痠的毛病因此加重,雖然用了拖腹帶之後有好一點,但也因此覺得自己再也沒辦法快走,有時候光是站五分種我就開始喘,現在每天睡前光是要躺到床上就費盡力氣、還有只要一坐到柔軟的沙發上就需要有人拉我ㄧ把才站的起來,這都是我人生第一次的體驗啊

2. 恥骨痛:有人問恥骨是啥?就是該邊中間的骨頭啦..............一開始時我還以為是我做伸展運動的時候不小心拉傷還是啥的(因為很像拉傷的痛),結果上網一查之下才發現有些孕婦可能前期就開始痛了,我很後面了才開始痛其實還算幸運。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終於知道為何大肚子孕婦特別是到了懷孕後期走路都會外八了。

3. 頻尿:我現在可以理解什麼叫做:「隨時隨地都有膀胱要爆炸」的感覺了。因為肚子變重的關係,現在大概每40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而且還很有膀胱無力之感..............白天時因為醫生交代要多喝水或牛奶豆漿之類的東西增加羊水量,還好白天在公司廁所美輪美奐很方便所以還OK,但晚上睡覺時雖然我已經盡量不在睡前喝什麼水,但半夜還是得起來兩到三次上廁所,每次起來都因為我的重肚子極為費力,實在很無奈。

 4. 妊娠癢疹:其實我大概二十週後就開始癢了......而且不只是肚皮癢,我連手腳都癢(腳的地方連腳踝都會癢...),情況時好時壞,剛開始癢時剛好是夏天,本來想說大概就是過敏加上天氣濕熱所以才會這麼癢,醫生開的外用藥膏通常也都是剛開始有效沒過多久又發作時就又沒效了。上上週末產檢後醫生還開了另一條新藥膏給我(前後三次都不一樣的藥耶),本來擦了之後很快好轉又想說再撐一陣子應該就好了,沒想到昨天晚上睡到一半突然癢醒..........................用手一摸整片肚皮都起了一顆一顆小小的疹子,又不敢亂抓,只好拿放在旁邊因為冷空氣而變的冰涼的衣服來冰敷。就這樣醒醒睡睡到早上.............

 

另外順便記錄一下,因為輕微水腫+羊水偏少,醫生從大概一個月前交待要我完全不吃任何鹽巴,基本上不吃鹽就等於不吃任何調味料或調味過的食物,這下可麻煩了,吃進去還不是最困難的(此時我要特別感謝的是我阿母,從很多年前就開始實行低鹽少油的健康飲食,經過她的調教其實我平時飲食口味不重),困難的是準備這樣的飲食;要是在家裡還好,總之就是青菜肉片燙一燙配飯或麵吞下去就好,早餐就吃自製土司配水煮蛋、水果、無糖豆漿,為了轉換口味我還開發了只有豆腐蔥薑和一點去腥米酒和現磨黑胡椒的豬絞肉丸子;但中午吃飯的時候就麻煩了,因為這種沒有味道的東西平常就不好吃,要是還帶便當到公司讓電鍋再蒸一次我恐怕吞不下去,所以就天天去自助餐報到,買兩塊白斬雞、一份青菜+一份清炒花枝/紅燒豆腐/涼拌海帶,然後把雞皮剝了,剩餘菜色全部用熱開水「洗」三次之後再配白飯吃。其實中間也是有偷吃過幾餐外食啦(啊就跟朋友很久前就約好的聚餐我是要去哪弄這麼淡如水的菜色啊?!XD)............ 不過吃這麼清淡除了飲食生活非常貧乏無聊外,還是有不少好處啦,比如說我的水腫全消、皮膚變好、還順便倒瘦2公斤回去....若能保持下去這次懷孕實現我只胖10公斤的願望就不是夢啦~~

 

然後接下來就是這次懷孕的重頭戲大事件,上星期三晚上在婆家聚會完後(教會的小組聚會)我發現我的肚皮開始繃緊,而且怎麼躺都不舒服,想起好友去年也是因為肚子覺得很硬很緊去醫院,結果就被留院安胎了一個月後,我就對於「緊繃的肚子」有非常敏感的想像........於是乎我在深夜11點多打電話問了好友,好友說:這種緊繃感就是宮縮,要是一直都沒有停的話,你就去掛急診吧~~早點掛可能吃個藥躺幾小時穩定下來就可以回家了,不要像她那次拖了一整天才去醫院檢查,下場就是在醫院躺了一個月。所以在我又翻來覆去走來走去了一個小時還是沒任何改善的情況下,M就陪我去醫院掛急診了.....還好在吃了安胎藥後宮縮的頻率終於慢慢減緩(不過安胎藥的副作用有夠不舒服的),在醫院躺了快兩小時後醫生宣佈我可以回家了,但至少要在家乖乖吃藥躺個三天沒問題了才行。所以第二天早上請了假我就開始了本人這輩子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後一次)安胎。成天吃了藥就昏昏沉沉沒力得倒在床上的日子真的是很不開心.......

 

[媽媽寶包談心時間]:

親愛的寶寶,不知為何(但其實很多阿姨都說這是正常的喔)媽媽現在體力很不好,沒辦法再帶著你天天到處趴趴走,而且上星期檢查時醫生叔叔說你已經2500公克頭好壯壯,但接下來還有一個月才到你該出來的時候,所以媽咪希望你不要一路變成巨嬰才好,沒事就可以稍微多運動知道嗎?(不過不要太用力,不然媽咪會痛哩....)

爸比現在每天都會唱歌給你聽,我們只希望你平安健康,以後成為一個每天都能吃飽飽、睡好好、天天開心的快樂寶包就好,我們也很期待看到你,但還是要請你再更有耐心一點,不要太早出來知道嗎?時間到了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見面囉~

 

 IMG_0739-5.jpg  

這是七個月大時在家自拍的大肚照.......喬姿勢喬了豪~~~~~~~久啊 (這對夫妻真愛沒事找事累斃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