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01  

 

六月的第二個週末帶寶寶和媽媽飛了一趟德國,老實說其實我不過就是憑著五分愚勇、兩分天真浪漫、一分不想反悔的意志力和最後一分幸運而已。很多人聽到我要帶一個未滿一歲半的幼兒飛行長達十幾個小時到地球另一端去都覺得不可思議,尤其我並不是住在那邊或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原因(其實還是有的,總歸一句就是「我想去啊!!」),還只是要去「訪友一週」而已,都說小孩還這麼小根本不會記得你帶他去過哪裡、你這樣會累死自己...何必呢?

我說啊,我帶孩子出國並不是要讓他有什麼珍貴難忘回憶或是討他開心,我養孩子從來沒想過要「為了他」而特別做些什麼超出我能力範圍的事情,他若想要擁有什麼難忘回憶得要自己去創造,我可以提供機會,但我沒辦法保證我提供的所有機會都一定能讓他開心讓他有珍貴回憶啊。這次出國,原本是我媽要出國訪友三週(其實是我的好友,但她和我媽也是朋友就是了),而我ㄧ直還沒有機會看看好友跟老公花了幾年時間終於蓋成的獨棟花園房子,所以才想說跟著一起去,而兒子因為未滿兩歲所以機票不需買位置只要成人票價的十分之一,我才異想天開的想說可以帶他一起出國。所以這次帶他去德國是媽媽我自己想要的,我想要創造屬於媽媽我自己的回憶而已。

但其實我訂完機票沒多久後就有點開始焦慮了,心裡一直琢磨著帶這麼小的孩子出這麼遠的門到底合不合適。但機票是早鳥特惠票所以早就付完款了,而既然付完款了也就沒什麼後悔的機會所以很快我就又放開心胸叫自己不要想太多,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船到橋頭自然直(我真是樂觀啊),了不起也不過就是我把推車背巾都戴上,蔡家小少爺到時候若真的有啥不OK的我不過就是用背巾把他給綁在身上就是囉(這小孩的優點是通常只要抱抱就不會哭了)。

於是期待了大半年後我們終於在上週順利出發平安回來了(是,我半年前就訂好機票囉)。而經過短短一星期,我發現兒子也有了一些明顯的成長,比方說話:

1. 頭頭、肚肚、手手、腳腳、屁屁:忘了是在哪邊看到寫的,一歲半的小孩應該已經可以至少認出五個以上的身體器官,所以我想我兒子應該算是及格了吧。剛回台灣的那個下午我昏昏沉沉的睡醒,急忙搖醒兒子深怕他睡太久晚上不睡了,還好他從好深好深的睡眠被我喚醒後不哭不鬧,乖乖的開心玩玩具,然後過沒多久突然聽到他對我說著:「屁屁!」我沒想太多以為只是他很高興在跟我分享他會說屁股這件事,沒想到過沒多久就聞到一陣異味...原來是他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後大解放大了一尿布大便而且還滿出來了啊啊啊啊啊啊............所以兒子看來我們可以戒尿布的時間也快到囉??

2. 好、不要、要、沒有:兒子最先學會的字眼其實是不要(為什麼啊??聽了很多朋友說好像小孩剛學會的第一個字都是「不要」),基本上兒子現在除了簡單的指令(去撿起來、放下去)之外,其實已經能聽懂很多話了,例如吃飯好不好?喝ㄋㄟㄋㄟ好不好?要不要吃麵包?這類問句,他其實都可以很精準的表達要或不要的意見(說不要的時候就真的都不要,說好的時候也真的是好能乖乖喝下一瓶240的配方奶)

3. 餅兵:兒子平常最愛吃的就是各種香香脆脆的米餅,怕他吸收太多糖鈉以及人工香料,我大多只給他不含任何鹽分或是有機的米餅和小餅乾給他吃。這次在德國買到了一種完全沒有調味的「蹦米香」,德文叫做Reis Waffeln,直翻成中文就叫做「米鬆餅」,他也吃的超開心。

4. 阿包:說到這個就好笑了。因為來到熱愛各式雜糧與堅果穀物的德國,於是開始讓他吃德國小圓麵包,沒想到他竟然就這樣愛上表皮脆硬又充滿各式榖物的德國麵包;有天出遊在回家等公車時,他突然手指著嬰兒推車說:「阿~包!阿包!阿包!」我跟媽媽剛開始時一頭霧水,然後順著他揮舞不停的小手看過去發現他指的是我們裝了麵包的小紙袋,才驚覺他是在跟我們說他要吃「麵包」!而且經過一個星期各式德國麵包的洗禮後,他那一張原本來還稍微有一點尖下巴的小臉也鼓成澎澎的肉包臉...那天晚餐還追著朋友的德國老公不停喊著阿包阿包.....還真是吃德國阿包變蔡阿包哩。

5. 水、薯叔、坐坐:一直以來我很注意兒子的發音,就算沒有辦法完全的字正腔圓但也希望他能盡量不要有大舌頭或台灣苟以的出現,希望他能正確的區分出中文、閩南語甚至英文德文的發音,聽到他稍待捲舌音的跟我說:「水~ㄟ~~」還有對著朋友的德國老公喊「薯叔」時我略感欣慰,還好沒有奇奇怪怪的發音出現。最近他也很愛一屁股坐到地板上後拼命叫旁邊的大人跟他一起「坐坐」,甚至是坐到人家腿上去,這我就有點不太確定為什麼了。

 

然後最最最好笑的是,現在發現不論教他什麼字彙,他都會省略第一個字用"阿"來開頭,例如"椅子"變成"阿幾(子的音還發不好)"、"水杯"變"阿杯"、"水壺"就是"阿壺"以此類推.......阿嬤聽了笑說這小孩還真是正港的台灣人啊....

 

 

 剛生孩子的第一年因為不上手、因為一天4-5次共花費超過5小時的擠奶行程而覺得度日如年,兒子滿一歲之後突然開始覺得時光飛逝,一下就來到炎炎夏日的年中了,我想日子大概會越過越快吧~而我只希望,孩子每一分每一秒的成長,我都不會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