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之後,我常常三不五時會突然有這種接近恐慌症要發作的突發感受:

X!天要塌了嗎?!

 

其實我在成長過程中,這種「完蛋了!」的恐慌感是時時伴隨在身邊揮之不去的陰影,比如說上學要遲到了、忘記帶家庭聯絡簿、或者是考試考糟了的時候,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都不是什麼真的很嚴重的事情,但總是會讓我有一種完了死定了我的人生從此破滅的窒息感。真要追究這種感受的來由,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可能是我自己本來就容易焦慮的個性、也可能是成長環境給的一種壓力造成,好像我們的人生就是不容許一丁點的錯誤,考試總是應該要考100分、非黑即白的標準答案、只要走錯一步就全盤皆輸、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又或是....你一定要乖乖聽大人的話、不可以有別的想法,否則就會變成人人喊打的壞小孩。

我扯遠了....

 

最近一次有這種「天要塌了」的感覺發生在昨天,當婆婆帶著因為感冒而劇烈咳嗽的兒子去看醫生後傳簡訊給我時,那簡訊上頭寫著醫生告訴我婆婆我兒子是感冒引發了氣喘,叫我婆婆接受這個事實、然後萬一回家後還是沒辦法吃藥吃飯一直吐的話,就要去住院了。

感覺起來特嚴重的樣子,尤其是那句「小孩子有氣喘請大人接受這個事實」這句話。

看到氣喘兩字我突然眼淚就掉了,氣喘耶!那是多麼麻煩又嚴重的慢性病啊?!對我來說氣喘兩字的印象就是不能出去玩、不可以跑跑跳跳、不可以吃冰淇淋喝冰水、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悲慘灰暗的度過一個沒有朋友沒有瘋狂玩樂的童年,我的孩子竟然有氣喘?!難道他真的要失去他的童年了嗎?!

我搖搖頭趕緊抽了張辦公桌上的面紙擦掉臉上的眼淚,然後把所有文件推開趕快上網查了一下有關氣喘的資料。幸虧現在科技發達網路資訊何其多又快,迅速看了幾篇有關小兒氣喘的文章後,心裡大概稍微有了個底,雖然還是覺得心疼難過,但天又不是真的要塌了,身為一個大腹便便下個月就要臨盆的孕婦是沒有自憐自艾的時間跟資格的,就算再藍瘦香菇我也只能容許自己掉8顆眼淚暫停一分鐘,因為眼前堆積如山的工作還得繼續、更重要的是我要馬上擬定對抗氣喘大作戰的計畫,比如說到底要不要買空氣清淨器、該買哪一台、等等得先傳訊息請上台北來幫忙的媽媽記得把我們房間的除濕機打開、回家後若婆婆還未帶兒子到家前應該要先把地板和我們的睡床全部用防鏋吸塵器吸一吸....

還有就是記得安撫一下深愛金孫的奶奶跟阿嬤(外婆),不要那麼緊張、沒有那麼嚴重、他只要能好好吃下東西吃下藥好好睡一覺就會沒問題的,就算真的需要去住院治療也不是什麼末日將至的絕症死期,只是小兒科醫生比較擔憂要我們家長做好準備免得到時候措手不及太過慌亂而已,住院只是我們大人比較辛苦一點,但只要孩子狀況會好轉那又有什麼關係?

 

天沒有要塌,就算要塌也會有比我們高的人頂著的。

孩子只是生病、病會好的、狀況會好轉的,如果我們大人都沒能有一點信心只能給孩子一張悲慘的愁眉苦臉,那也太沒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