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請勿一邊吃飯一邊觀賞此文章。若是因為看文而引起噁心吃不下飯.......那表示我的文筆功力有進步,恭喜我吧!:P




我是一個很容易受傷的人。

我指的不是心靈脆弱容易受傷,而是實實在在地「受傷」。

舉凡刮傷、瘀青、撞傷、挫傷、扭傷、擦傷、割傷、摔傷....沒有一樣是我沒試過的(聽起來怪怪的),其中我最害怕的其實是燙傷。而我剛剛就又燙傷了,愚蠢如我竟然不小心把手靠近烤箱裡的加熱管,滋~的一聲,手背馬上就起了一個小水泡,冷水沖完,水泡也已經破了。還好傷口不大,目前還不甚痛。要是被娘親知道,恐怕又是一頓罵,說我好好一個女生不懂得愛惜自己身體。

一直記得小時候被媽媽的熨斗燙到的情景,坐在床上望著那靜置在床邊的電熨斗,媽媽剛燙完衣服,正準備收拾床鋪睡覺,我盯著那熨斗看,看那不銹鋼面、蒸氣孔、注水孔,非常非常好奇到底它現在是燙的還是涼的,好奇是會殺死一隻貓的,後果當然是我的手指倒楣,媽媽尖叫一聲把我攔腰抓起抱進浴室裡沖冷水。

十八歲那年第一次打工是在一間咖啡廳裡,我的工作名稱雖然是「外場服務人員」,但實際上就是等同於服務客人、洗碗、澆花、整理餐桌、擦窗戶、洗廁所、做餐點全包在身上,那時候我們的下午茶點心通常是現烤鬆餅,烤鬆餅當然是很簡單,危險的是高達200多度的鬆餅機,但粗心如我,被鬆餅機燙到簡直就是家常便飯,但也是從那時候起,我知道燙傷之後沖水的必要性;那時每次只要一被鬆餅機燙到,我一定馬上沖水,又因為要常常洗杯盤的關係,所以水龍頭幾乎沒關過,就這樣沖個一小時的水,兩百多度的燙傷會連紅腫都完全消失,完全沒有任何痕跡。有人說燙傷時就趕快拿冰塊來冰敷,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這樣不但無法緩解燙傷,還可能馬上凍傷,傷勢更嚴重。

所以只要一燙傷,什麼藥我也不敢擦,沖水就對了。

最危險的一次燙傷,實際上可以算是燒傷,是四年前我在德國當交換學生的時候。那一次我們跟一位香港女朋友和幾位美國朋友約好晚上一起在我家廚房吃飯,我們要做中國菜請客,當時香港女友打算做咕咾肉,所以就先把電爐打開,放上鍋子燒熱,也不知道是鍋子燒的過熱還是怎樣,她如往常般倒入橄欖油,卻「轟!」的一聲大起火,熊熊火焰把我們所有人都嚇翻了,當時我腦袋裡只想到:死定了!明天房東才要來檢查屋子狀況,今天晚上我就把廚房給燒了!!眼看火苗上竄,把櫃子都快給燻黑了,一群人拼命叫著「倒水倒水!」,只見我撥開眾人,伸手抓了平常拿來擦碗盤的乾步,一手就把火焰隆隆的鍋子拿起丟到洗碗槽裡,馬上開水滅火。火苗一下子就消失了,我們大家也鬆了一口氣,但這時候我們才發現,因為我直接用手拿鍋,所以再把鍋丟進洗碗槽的同時,火苗掃過來剛好延燒到我的右手臂,只見我右手前臂燻黑了一片,所有人二次驚嚇,馬上再開冷水幫我沖涼;香港女友簡直驚呆了,她完全沒想到一個咕咾肉竟然會讓我燒傷;其實那時候剛開始的時候沒想那麼多,等到自己冷靜下來仔細看自己的右手時,心裡才開始害怕,因為燒傷的關係,我整隻手臂都變成棕色的,而且過沒多久後就開始紅、腫、痛,所以我大概每隔十分鐘就得回房間沖水一次,為了不讓香港女友太過擔心,所以我一直說沒事沒事,實際上自己心裡也很害怕,除了沖冷水減緩腫痛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幸好我傻人有傻福,那次在我沖了兩天冷水後,由於沒有任何外傷的關係,所以手臂只是慢慢地蛻了一層像曬傷的皮一般,之後就也沒事了。

這是幸運的時候。

前兩年有一次又是因為愚蠢的粗心,我被機車的排氣管燙傷了左手手臂(對,是手臂不是小腿),那次可就真的悽慘。因為機車才剛熄火,我正打算鎖車,也不記得自己是怎麼搞的,竟然把左手靠近機車排氣管,又是聽到「滋~」的一聲,這次還帶了烤肉味(我自己的肉啊...),然後就是一陣劇痛,當下我馬上殺去廁所沖冷水,但是這次我知道沖冷水已經不能像以前一樣保證沒事,因為那一塊被燙到的傷痕已經呈現「肉熟了」的那種白色....慘不忍睹。剛開始的時候我是先去藥局擦藥,藥劑師一看到我的傷口就傻笑,先大概幫我包紮了一下後就建議我要去看醫生,因為傷勢嚴重。於是回到家沒多久後,我就去台中是最大的那間私人醫院掛號,等了兩三個小時後(大醫院等有夠久的)才輪到我,醫生大概看了一下傷勢後,就開了一個藥膏給我,讓我回家擦。老實說,那藥膏....真是一點屁用都沒有!那個星期我連續看了三次醫生,卻每天晚上都痛到睡不著覺,因為是三度灼傷,我實實在在地掉了一塊肉,傷口後來嚴重時都發炎潰爛了,那陣子著實讓我心情鬱卒了很久;後來我是到台中一間有燙傷中心的小醫院看診,他們有非常引以為傲的秘方藥膏,老實說還真有效,上藥後第二天我的傷口已經不在發炎,長出一片薄薄的新生皮膚;爆笑的是我這被子從來沒對什麼藥物過敏過,卻偏偏對這間醫院最引以為豪的燙傷藥膏過敏了;所以雖然傷口好的很快,但傷口周圍的皮膚卻開始因為過敏而發癢,為了讓傷口長好我又不敢亂抓,那段時間真是折磨人到了極點。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左手手臂上還有那時留下的淡淡的疤痕。
說到這裡,我只能慶幸自己沒有蟹足腫之類的毛病,受傷後留疤也不會留出那種腫起來的疤痕....否則長到這麼大,我早就變成刀疤大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