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屬於我比較喜歡的是,壁壘分明的四季。

我ㄧ向喜歡在當下這個季節期待下一季的來臨,夏天時我渴望秋風,冬天時又盼著春暖,壁壘分明的氣候,才令人著迷。

(這樣我飄逸美麗的細肩帶洋裝跟柔軟溫暖的粗針厚毛衣才派的上用場)

所以大學四年待在高雄的日子,總是溫暖而又有點懶散的。每每要等到12月超級寒流來臨的日子,我的羊毛長大衣才可能派的上用場,而一過完寒假回到學校,很快地又開始換上短袖的純棉衣裳,陽光與伍的日子,直接點說是挺無聊的。

就像香港女作家亦舒說過的:比較喜歡多雨的地方。
總是要變換無常的天氣才令人驚喜(不過很多時候也可能多是驚訝過於喜悅)。

其實我是在德國當交換學生的日子才真正感受到何謂「四季分明」:三月的歐洲還帶著冬季的晚雪,一出機場那凍人的寒風撲打到臉上很有清醒的效果,這時若能來一杯又濃又甜的熱巧克力是最棒的了,看著窗外緩緩飄下、小拇指尖大的雪花片,真的美極。
那就像是在台北的四月雨,天空彷彿有幾萬隻蜘蛛織網般的吐絲,在雨中走路彷彿只是置身於霧中,只會淡淡的潤濕頭髮和皮膚,天然的保溼霜似的,要是走的急了還會出點汗,濕涼中帶點熱氣,不冷不熱很清新很愉快。

春天的歐洲就像童話書上寫的,枯枝終於又發了芽,那剛發的翠綠嫩芽過一夜後,就像是剛變態完成的蝴蝶般隨風舒展柔韌的葉片,再一個下午的金色陽光,葉片開始迎風招搖。然後到了夏季,百花齊放,家家窗台都有紅的紫的澄的各色花朵,是最適合吃冰淇淋走跳的季節;接著醉人的秋風吹起,樹上的葉片開始變色,滿城滿山的金黃與醇紅,配著地上沙沙作響的乾脆落葉;最後我們又在風刺骨的冬天走回家,喝著暖茶在大片玻璃窗邊等待今年的第一片雪。


而整整一個台灣,只有台北讓我有如此鮮明的感受。


第一個冬天我在彷彿電冰箱的宿舍小房間與室友挑燈夜戰度過,紅酒與熱奶茶都是我們的好朋友;第一個春天我邊走在雨裡邊偷偷地歡喜,好一場雨;第一個夏天我和朋友在金黃的午後坐在大榕樹下吹風喝冰茶,夜裡吃烤肉配冰啤酒;第一個秋天我迫不及待地披上各色美麗的披肩,穿高跟鞋踩碎腳下所有嫩脆的落葉。


我喜歡台北的四季,刺激鮮豔又炫麗。













我還愛死了夏天池子裡的荷花蓮花與初春厚重的橘黃木棉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