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2002去德國交換學生時,也湊熱鬧的跑到漢諾威去看電腦展,不過因為門票很貴,要花歐元三十大洋才進的去,所以就只在外頭照張照片算數。要是沒被工作壓力嚇跑,明年大概就換我進場
拉客了。





一個月前去公司面試的時候,人事主管Kevin問我,之前是不是都沒有做過類似的正職工作,我回答說做業務當然是沒有,但是在我大學畢業後的兩個月暑假裡,我是做過學校教務處的職務代理人。
不過雖說那算是一份正職工作,但我的薪水扣掉勞健保也還不到兩萬元整,那兩個月一個人借住在學妹空蕩蕩的出租公寓裡,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女郎生活,的的確確讓我體驗到了什麼叫做「人家明天不想去上班」的無力感。一整間三十坪大的公寓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沒有電話、甚至連收音機也沒有,剛開始一個人的上班族生活,很實在的體會了何謂孤獨。而工作上懵懵懂懂的無所適從,也著實讓我了解了有別於打工的壓力。

不過兩個月很快過去,我來到台北,又開始了我的學生生涯。從高職畢業後我就一路半工半讀上來,但真的能自力養活自己也不過是這半年多來的事情,曾經享受過薪水足以讓我豐衣足食不愁吃穿,也曾經窮到認真思考該去哪家早餐店要吐司邊來裹腹。

好像有點離題了。總之,在我那邊面試之後,Kevin馬上就跟我敲定了試用期的薪水和到職日,接著我就一通電話打到外交部去辭掉了那裡的工讀生工作,告訴何嘉仁我以後不能繼續榮任代課大隊大隊長一職,現在帶的這個班級確定只做到七月底他們升級後就閃人。老實說其實家裡經濟並沒有困難到我非得把自己給操死的地步,只是在「七年級草莓族」、「抗壓能力低又善變的不成熟年輕人」這些社會輿論下,我很拼命的想證明自己是苦幹實幹的耐操芭樂族。於是在四月底我開始去這間生產銷售記憶卡的公司上班,我的職稱叫做國外業務,專門負責歐洲德語區國家和東歐地區的市場,業務員的生涯就此展開。

面試時老闆給人的感覺是此科技市場前景一片看好,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但是實際上操作起來,才發現困難重重。首先我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語言上的問題,唸書時課本上的德文跟實際上與客戶往來用的德文可是大大地不一樣,好在這問題只要多跟客戶講幾通電話、發個幾十封E-mail就可解決;接著是對這個產業的不熟悉,天知道當年我高職計算機概論考試都是把題庫第一題背到第兩百題,連題號都背下來才拿到九十高分,數學這玩意自我18歲後就沒再碰過,計算能力早就退步到只會加減連乘除都有點困難的幼幼班程度,算個成本我要花三十分鐘釐清到底是哪各原料價格加哪種代工價,然後才花三分鐘加減算出成本價;而真正困難的地方不外乎就是跟客戶交涉談價格的技巧,記憶卡產業在歐洲其實已經算是很成熟了,獨占國際市場的記憶卡大廠Sandick和Kingston我們還沒辦法與之一較天下,台灣也有其他比我們領先出發的記憶卡廠商,我們的優勢只在於我們使用的是高檔原料,品質嚇嚇叫,但是就價格來說,當然就比較難與其它大品牌競爭,現在全世界的人都不富有,德國人也不再像以前一樣注重品質了,所有人都是只要便宜、便宜、再便宜!

所以在我進公司已經快一個月了,還沒有任何客戶下過訂單,原因大都是因為我們的價格不夠低,即使我們有品質保證。

同時間我還是要去學校上課偶爾做點報告、去何嘉仁吼小孩,雖然時間上的調配還沒有真的卡的死緊(我曾經每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忙著讀書工作辦活動要至少15小時以上,檔期滿到差點軋不過來),公司主管也並沒有給什麼業績壓力,但是吃人頭路總是會覺得心虛,快一個月了還沒有任何成績,實在很無助。客人又摳,開那什麼目標價格連我們的成本都達不到,有時候心裡真的是不爽到想直接在MSN上封鎖客戶叫他媽的給我滾蛋。公司其實也知道這些問題,在我開始替他們工作之前這些難題他們就都已經經歷過,但這些都是剛開始,開發客戶原本就困難的多,所以還是要繼續加油努力拼下去。

心情不好,結果每次在M先生面前都愁眉苦臉。給自己的壓力哽在心頭,連想哭都哭不出來。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快樂還是要難過,一切都在我的手中可以決定,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太快放棄,這不像妳。

有時聽聽歌,看看喜歡的文章,會突然發現自己最近太投入工作,連出去約會心裡都還在擔心沒訂單,也許一切都還是剛開始,所以需要多一點耐心、多一點輕鬆寫意,否則再把自己逼下去恐怕又要大病一場。

哇哩勒,我是要立志開開心心過日子的,這怎麼可以?!好吧,只能繼續說,加油吧!加油吧!千萬不能太早放棄,她XX的客戶不鳥我沒關係,中歐東歐有幾億人,全台灣有多少人在當業務員,憑什麼本小姐做不到,就算咬牙也要給她笑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