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談到了我決定在今年八九月份時留職停薪去德國過我的逍遙生活。
相隔一個周末就又風雲變色了,原因很簡單,其實就是經理問了我一句:既然你八月要上暑期課程沒時間,那你覺得你九月份能幫我們做些什麼呢?

瞎米?做什麼?
我都留職停薪不打算拿你一毛錢了,你問我我能為你做什麼?!

於是我再度重新思考接下這份工作後對我生活所產生的影響。

首先,自從學校的課程結束以後,我便每天準時下午一點半上班、十點下班,每天回到家後只想吃宵夜看我的六人行影集,其他所有的事情我都只想拋在腦後。每天早上大約八點鐘被炎炎暑夏的烈日給熱醒(或者是因為太悶導致臉上出油過多,毛細孔無法呼吸而悶醒的),洗衣服,吃早餐,買日常用品...然後才能看一點論文要用的書和資料。事實上,論文根本已經被我丟在一邊了!一邊工作一邊想唸書拿學位,其實真的不是容易事,特別那還是一份正職的業務員工作。

所以,是學位重要還是工作重要呢?

老實說,當初我來唸研究所的時候就不是為了想要一個碩士學位而來唸的,那時單純的只是想試試看純學術路線的學習感覺,好不容易現在找到了想寫的論文題目,也確定了指導教授,雖然有沒有這個學位對我自己來說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我還是想寫一篇我所熱愛的論文。至於工作,雖然不是那麼上手熟捻,但也從中學習到不少,交了幾個好友,德文口語能力也進步許多,所以雖然食之無啥美味,卻也棄之可惜,更何況,我好不容易終於能脫離老媽的羽翼,勞健保都可以由公司承保了,要離開,也是有那麼點麻煩的。

但兩相衡量之下,論文對我的吸引力還是比這份工作大多了。我曾經說過,若是我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又能樂在其中的話,論文學位我都可以拋諸腦後沒關係,畢竟我本來就不愛唸書也不打算當酸腐學者或會叫的野獸(教授),但憑良心講,不論我在怎麼想ㄍㄣ下去,我都必須老實承認,目前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實在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It's not attractive enough...just that. 而且等我從德國回來後,實際上這樣的生活情況仍然不會改變,對於工作我無法全心投入,在一片價格戰中真的奮勇殺出一條光明大道,對於論文我也無力專心研究,到底哪個理論可以與我所設想的實際情況做適切的搭配。工作讀書兩邊都無法專心致力,那不如還是擇一解決吧。

於是我直接了當地再找經理談了一次,這次我就不再拐彎抹角的暗示什麼「其實我有考慮是不是專心寫論文就好」、「老是沒有客戶下單覺得自己都在領乾薪很慚愧」、「其實我對自己還是沒什麼自信」...明明白白地告訴他:

「即使你們給我再多一倍的薪水,我可能還是會對論文舊情難忘,無法真的專心在工作上」= 「我現在對工作真的企圖心不足,沒法度,讓我辭職吧~」

經理聽完我的真心大冒險後,萬般苦笑地告訴我:「喔賣嘎,你竟然說你沒有企圖心?!我聽了真的是好upset 喔...」(1) ,親愛的經理,我也很不願意啊,如果可以,如果沒有論文和學位的issue,我也很想全心投入在工作上,好好幫公司賣個幾千幾萬片記憶卡賺大錢,如果這對你能有一點點安慰的話,那我告訴你,我其實也很upset 啦....畢竟工作了三個月跟同事也有感情了,要離開也會捨不得,但是現實的殘酷我們還是得顧一下啊!再這樣下去,不但我蠟燭兩頭燒賠了夫人又折兵,對公司也不會有什麼好處的吧。

於是經理upset 萬分地呈報給總經理,據說總經理知道後也是upset到 一個不行,但大家也了解我們這種學生半工半讀的窘境,於是就一刀斬亂麻地批准了我的辭意。所以從上個星期之後,我就開始整理我手上現有的客戶資料,移交給我的同事,安排同樣跟我一樣是德文背景的同學來面試,準備辭職離開的一切事宜。

但是要記得從德國回來後,要去公司分發贈送點小禮物,聊表「我的精神與你們同在」的心意就是了。

所以說,既然我決定不工作專心寫論文,那麼論文應該在何時結束哩?
要是真的完全回歸到老媽羽翼下苟且偷生的話,我想明年2007年初就應該解決掉這個心頭大患了吧?

噢噢,所以說我只剩不到半年的時間了....。

短短三個月的業務小姐工作日誌,正式到此結束啦。

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已經拿到學位,開始正式投入職場,前往人生下一個起點了。









(1) "upset" 是難過、不高興、不開心的意思。我發現這個職場上的人都喜歡用英文單辭來表達感想,不論是工作上會使用到的專業術語,或是私底下聊天時參雜的中台英語,其實並不會讓人覺得那是愛現或崇洋媚外情結的表現,畢竟我們跟客戶講話時的確都得用到外語,其實聽起來反而有種台式英語的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