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柏林的布蘭登堡大門,上頭豎立的是雄偉而美麗的勝利女神與四戰馬像....(應該是吧 :P)






當你曾經享受過單純的自由的美好後,就再也不會願意只是庸庸碌碌地追求那些金錢啊、名聲啊、權力啊......等等等等了。


關於自由,這世界已經有很多很多學術理論、哲學思想、或是各式文體試著闡述過其真諦了。而其實我自己也還不是很清楚何謂「自由」,或者「自由的界線」、「自由的範圍」、「是否真有自由」等等等的思考性問題。反正對我來說,只要能有多一點的時間能在小房間裡看小說、喝茶、聽音樂、看電影等等從事我喜歡的一些活動,那就是幸福的自由了。而第一次體會到這樣自由自在的美好,應該是在國中的青少年時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總喜歡一個人出門,去逛書店、到漫畫王看一整個下午的漫畫、羞怯地翻看精品店的衣服、在麥當勞裡看書...等等等,到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喝下午茶,一個人去西子灣看海,一個人在校園散步,一個人出國旅行,非常享受那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感覺,完全不必顧慮身邊是否有人開心盡興,只要我滿意即可。

但獨自一人在房裡做事情又是另一番風情,更年輕時我很喜歡耍憂鬱,為賦新辭強說愁的自憐自艾,總是搞的自己一身壓力,後來開始談了戀愛就更嚴重,那時的戀人遠在另一個國度,遠距離戀愛不但可以考驗一個人的真情與毅力,還可以讓你了解體力的極限能到達怎樣的巔峰,失戀分手之後更恐怖,我常常一個人關在廁所裡光是看到鏡中的自己就能哭到眼睛都快掉出眼眶,把室友嚇得皮皮挫。那時我很不願意一個人關在房裡,寧可獨自出門看電影逛夜市也不想讓自己只會無力的不停哭泣,所以即使看似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想幹嘛就幹嘛,但其實心靈空虛寂寞,真正的自由是不會感受到束縛靈魂的制鋯的。

是一直到了升研二的那個夏天,一個人留在台北為了接下來的自立生活與來年的德國之旅努力賺錢之際,忙碌的生活和陌生的環境終於讓我漸漸遠離初戀後陰影,不再顧影自憐、以為委屈到了天邊,那年剛好是我最愛的哈利波特第六集出版年,不用工作的某個夏夜,我倒滿一杯裝了冰塊的可樂,拿起剛買沒幾天的哈利波特英文版,一手可樂一手字典的狠K整整一夜,終於在第二天下午看完了整本故事。除了還殘留一些看小說而激起的高昂情緒外,我還有種奇異的滿足感。那種把工作完全拋在腦後、把所有該做的雜事丟到一邊、忘掉所有不愉快不開心不如意的牽掛,能夠盡興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實在是無以言喻的滿足,沒有人可以在那時候打擾我,就算是英國女王下旨召見也要排在後頭。

從此之後我的行程幾乎都要至少三天前先預約,除了一等血親及幾個極親密的好友可以臨時約以外,只要是空閒的時間我一定留給自己,沒有在三天前先講好的約會我都不會答應,因為我得趁著這時候打掃房間、喝茶、發呆、逛網站、看書、看電影、窩在棉被裡睡大覺等等,做我喜歡做想做的事情,享受自由決定一整天活動的美好。

這樣的一天也許在很多人眼裡是浪費時間,是虛度光陰,但對我來說,這是大腦和靈魂必要的的休息,是極少量但極必要的養分補給來源。

所以所以,就算平常得汲汲營營庸庸碌碌,在屬於自己的時間時,我就要求完全的自由,就算是我要全裸在房裡晃來晃去,學瑪麗蓮夢露只噴香水當睡衣,也跟這世界上的所有的其他人沒有任何干係。

















後記~這一篇是要送給最親愛的女友E。妳知道,是妳敎會我不要任由那些自認為是大人物的人們擺佈的,是妳告訴我要多留點時間給自己,不要她們叫我做啥我就去做啥,妳是我心目中一直以來的女神之ㄧ。明年三月後妳很可能就要離我遠去,去我們最愛的歐洲過妳夢想已久的自由生活,其實心裡頭的擔心是必然的,誰知道這一去會是幸福到老還是黯然回國,但是不論怎樣我都祝福妳一切順利度過,只要是妳做好了決定,不論如何我都百分之ㄧ千支持妳,我會很想念很想念妳的,學姊,最後一句最老套的,一定要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