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halzion.fem.jp/fuwa2li/



昨天晚上感染了小風寒,典型的感冒症狀:鼻涕倒流、頭昏腦脹、全身無力,然後就是發燒跟喉嚨痛。十數年我的感冒症狀頂多是多了嘔吐跟咳嗽。

一直到今天早上還頭重腳輕的去上班,剛好這兩天公司比較不忙,又怕小感冒像去年生病一樣演變成百日咳,所以我便請了下午半天病假,回到住處看醫生,睡午覺。好像很久沒這樣好好睡一覺了,晚上起床時果然舒服許多,精神也好了,好像一個多月來從來沒這麼有精神過。

晚上被房東媽媽做飯的聲音吵醒後,我便出了房門上廁所,她一看到我就說,不知道我在家,不知道我感冒了在休息,剛才做飯吵吵鬧鬧地對我真不好意思,光是這段話她起碼重複了五十次以上,我所有力氣都用在說「沒關係,」上頭了,她接著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她煮了很多,還夠我吃....我趕緊說不,否則真要吃了,我的夜晚恐怕就又得要與長達兩小時的「天下第一味」中度過,這比我最可怕的惡夢有得比。

回到房間後我突然很想很想吃一碗虱目魚粥,忘了上一次是什麼時候吃過的了,好像是房東媽媽買來剩的吧。但我突然好想好想吃稀飯,印象中,小時候每次生病,媽媽都是煮白稀飯給我們吃的。

白稠黏密的稀飯,米粒煮的軟爛但尚未像廣東粥般全化在湯汁裡,配荷包蛋和菜瓜吃。不像其他很多人,我一點都不喜歡把肉鬆倒在稀飯裡和的紅通通一碗,我總覺得肉鬆腥味散在稀飯裡令人作嘔。白稀飯就是得直接配小菜吃的啊,要是把菜都倒進去攪混成菜粥,那稀飯單純的甜美就消失殆盡了。

也聽過有人家裡生病時,是吃台鳳鳳梨罐頭或水蜜桃罐頭的,把浸滿了甜甜湯汁的鳳梨片和水蜜桃片放在小碗裡,用小叉子一片片地放進喉嚨。

比較特別的是聽那些歐洲人在生病時吃冰淇淋的故事,西方人其實很不愛看醫生,小毛病小感冒總是要拖到彷彿已經病到奄奄一息、把肺都快咳出來時才願意去病院裡賞個臉,若不太嚴重,大多就是請個病假在家中大睡特睡兩天,喝很多很多水加維他命泡錠、草藥茶、吃水果、用精油紙巾提神等等這些比較溫和的療法;而他們對復喉嚨痛及咳嗽的特效藥說了總總令中國人訝異不已,他們吃冰淇淋,因為他們認為,喉嚨痛或咳嗽時,就表示喉嚨發了炎,這時候就要吃點冰淇淋「冰敷」喉嚨,減緩發炎發熱的症狀,而且感冒時通常沒有什麼食慾,小孩子會特別沒有體力,歐洲最有名的義大利冰淇淋大多是純粹的牛奶與新鮮水果結合的產品,甜甜的讓小孩好入口,又有豐富的牛奶營養可以補充體力。不過東西方人體質還是不一樣,這種特效藥雖然是歐洲醫生們會建議父母採用的治療方式,但對於東方人的喉嚨來說卻不一定有用....(親自試過所以知道,不過還是值得一試)


不過後來我還是沒有出門去買虱目魚稀飯,因為不想一出門就被房東媽媽叫住,然後又是一陣長達二十分鐘的客套推諉。聽說有強烈颱風要來了,我想我還是明天下班後去租影集,然後再買碗稀飯回家吃吧,風大雨大的颱風天,還有什麼比一套喜劇影集跟很多很多吃不完的糧食更合適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