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幾本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好書。本來想紀錄在 aNobii 的網路書櫃裡,但aNobii的書寫格式令我很無感,往往打開頁面後就忘記自己到底想血什麼了,只記得很好看很好看很好看...這種無意義的愚蠢紀錄,所以還是決定寫在網誌裡好了。

1. 東野圭吾《新參者》:



其實看完新參者後,我馬上就去借了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紅色手指》和《麒麟之翼》,今天則又新添了《惡意》和《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大概是在兩三年前看了《白夜行》突然迷上了東野圭吾,那一年我陸陸續續看了非常多東野的作品,不過可能是ㄧ時之間看了太多反而膩了,所以剛好在《新參者》出來時停了下來,當時應該是東野圭吾正開始大紅特紅的時候,我卻在這時後突然打住,《新參者》也因此失之交臂,現在想來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不幸的昰這麼有趣的推理故事我竟然現在才發覺,幸的則是還好我現在才發覺所以才能拖到現在慢慢享受。我每次看一本好書時最難過得就是快看完的時候,因為太好看了所以希望能夠一直一直看下去。而《新參者》給我的感覺也是一樣的。

我其實很喜歡這種可以全部串連一起、也能獨立分開的短篇故事,每次看都會對作者由衷得發自內心大大敬佩,因為我總覺得能這樣從小細節串連起數個獨立小故事的腦袋很厲害。而加賀恭一郎大概也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偵探角色了(我最喜歡這種表面冷靜不動聲色但內心卻細緻複雜情感強烈的男子漢了),而且《新參者》中的每一個小故事的結尾都帶了那麼一點令人感動的轉折,剛剛好、不慍不火的輕巧轉折,就像轉在心尖兒上似般令人為之悸動。反而《紅色手指》和《麒麟之翼》給我的感覺不像《新參者》內中的小短篇深刻,當然還是好看,而且東野圭吾的文字簡單易讀,可以讓人很輕鬆容易的很快就讀完了,但就讀後的餘韻來說,《新參者》可以繞樑三十日,足以讓我掏出荷包買下做為經典珍藏之一了。



2. 夏達《子不語》:



這套書是漫畫,目前繁體中文版出到第三集。
會特別提到「繁體中文版」是因為夏達是中國人,只大我一歲,長髮飄逸膚白纖細,被稱為「中國最萌女漫畫家」。看到她的自述我有點想到自己....這樣講很臭美很往臉上貼金,畢竟人家不但人長的美,而且還是中國第一位成功登日的女漫畫家,前途不可限量,但從她的畫和話中,我都看到青春期時的自己,看到無數個曾經日也畫夜也畫只要是醒著的時候不是在看漫畫就是在畫漫畫的青春少女。

《子不語》這套漫畫說的是能通靈的小女孩「小語」隨著父母工作搬到古都小鎮,遇見一連串人靈鬼妖交纏的故事,夏達的畫風非常唯美,故事短而精闢、對話不多但字字到位,運用到很多中國詩詞、古老傳說或神怪故事的典故,不但為漫畫增添神祕古典的深意,而且也能讓讀者順便對中國故事或詩詞有更深更美的認識。《子不語》中的對話不多,但卻不會令人覺得無聊,反而像是在看一幕幕美麗、深邃、靜謐的電影一般,那種留白的流動感反而令人更加印象深刻。

這套漫畫令我想到許多少女時期種種,那段瘋迷各式漫畫、國文課本、金庸武俠還有言情小說的日子。



3. 小澤真理《銀色湯匙》:



小澤真理在台灣的知名度應該不太高,但是她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位日本漫畫家(大概就排在我最愛的高橋留美子下面一滴滴),她的漫畫主要題材都是在講女人與小女孩的故事,比如我第一次看的《單親樂章》和《欣欣日記》,都是在講私生子與單親教養的故事,溫馨可愛卻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非常輕易地觸動人心最柔軟的部分,尤其因為自己也是單親家庭出身,很多地方更能感同身受。小澤真理的漫畫在台灣出的不多,但每一本都是佳作。除了最新的《銀色湯匙》外,近期已經有完結篇的《莓田娃娃的故事》也非常好看,不太題材新穎且情節溫暖又可愛,讀起來非常的舒服。

《銀色湯匙》也偏屬於類似的家庭題材類型,裡頭牽涉到的愛情部分如同一貫的小澤風格,另外還添加了許多美味的食譜介紹,淺淺的、淡淡的、卻又令人揪心。目前最新的發展來到主角家庭的母親再度因病入院,而男主角終於稍微對(疑似)女主角有了某種情愫產生....啊,真想趕快看到下一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小澤真理 夏達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