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兩個活潑男孩兒的母親,我無時無刻都努力在幽默風趣耐力十足和抑鬱暴躁火力四射之間拉扯遊走。
生完老二之後有大概幾年時間,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每個周末我都會有需要一打二的一個整天,通常會是星期六,因為星期天是固定的祖孫天倫家庭日,我會跟婆婆(通常還有小姑)一起帶小朋友。
然後這個星期六的一打二,其實是我選擇之後的結果,也就是說,如果我開口要求,應該不會需要我一個人單獨照顧這兩個小男生,但這是我所選擇度過我們母子三人星期六的方式,就是我一個人帶著他們出門一起吃早餐、去教會上親子崇拜、在教會吃愛宴午餐,然後可能去親子館或公園玩耍,最後再與下班的老公碰面回家。
我一直到現在還時常想起當時我一個人獨自推著推車中才1歲左右的弟弟,一邊耳提面命叫4歲多的哥哥手抓好推車扶手不可以放開,一路搭公車、捷運、走路,從文山區到大安區,或有時候還到信義區,總之那是屬於我們一大兩小的星期六,我會事先想好一整個白天的行程跟動線,然後就帶著他們出門闖蕩,其實原因很簡單,就只是因為我覺得把兩個正活潑好動又想要不停講話或大聲喊叫玩樂的小男生關在家裡實在太磨人了,媽媽的耳膜實在承受不住
,但我又很希望那是只屬於我和兩個兒子的一天。
而不論是走在路上、坐在公車上、站在捷運車廂裡、或待在教會中、親子館、公園、甚至百貨公司....小男生蹦蹦跳跳什麼都想摸摸看試試看踩踩看跳跳看...自然很容易擦槍走火(比如說忍不住在正在行進中的電扶梯上跳上跳下或往前奔跑、或者是在教會的講堂上坐在裝設在地面的擴音器上、或是用投影螢幕玩躲貓貓、也可能是又不乖乖坐好吃飯不停走來走去想玩玩具...等等幾百種可能會讓媽媽神經線崩斷的狀況),不論是嚴厲叮囑或發怒大吼,我都做過。

每次發生這種狀況時,我都可以感受到身邊傳來的關心的視線。也許是關心、也許是好奇,但至少從來沒有任何人會過來插手或說三道四。

我覺得很感恩,大家都看到了,但沒有任何人出言插手或給我任何指教,只是默默看著一個媽媽用自己的方式照顧孩子。也許曾經有人想說些什麼,但他們最終沒有,對於這些或許是陌生人或是僅有幾面之緣的路人、鄰居、教友...謝謝你們只是旁觀,讓我的孩子和我可以用屬於我們自己的方式相處。就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崩潰的媽媽背後也有各種又大又小的旁人看不見的壓力,旁人只是看著然後一點點小小理解、可能有點尷尬的微笑,其實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安慰,讓我知道我是被看見的、被理解的,而不是被責怪的,謝謝你們都只是旁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