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圖其實之前應該貼過了,但目前找不到我認為最"德國"的一張圖片,所以就先用我最愛的小鎮Rothenburg來代替吧!
(照片上的日期有問題,那時相機的日期功能壞了,實際上應該是2002年的六月份吧...)







話說我省吃儉用計畫了一年的德國遊學之旅,在訂完機票後就先暫告一段落。

因為緊接著我的生活就有了大轉變─換新工作,而且還是我必須從零開始學起做起的業務工作。當初面試時跟主管談到我要出國的事情,我倒是一開始時就很堅定立場的說我一定要出國,而且要以我原來的計畫為重。大老闆們當時似乎也還算蠻挺我的,說是就當作讓我出去進修,公司還不用花錢(廢話,因為我已經自己付清了咩!),他們開心同意的很。於是我那時就很快地把外交部的工讀工作停掉,進這間公司當上班女郎去。 

但中間過了大概兩個多月沒仔細再談過,工作上其實一直沒有辦法很上手,因為我們國外業務還一直處於在開發市場的階段,之前有同事先去英國探勘市場的前例(1),我就一直很害怕公司也會對我有同樣的期待,去德國尋找合適的供應商、配貨商、代理商,還有市場價格行情的探聽...這都是很花時間體力精神的工作,跟我當初計畫去德國悠閒上課找論文資料順便旅行的行程可是徹頭徹尾地完全不一樣;再加上我還是學生身分,論文定好了題目找好的教授但連研究的主要課題方向和內容都還沒想清楚,參考書也讀的不夠,總覺得力不從心,不知到底該把精神放在學業還是工作上好,就這樣焦頭爛額的煩惱了快兩個月。 

終於,在今天定案了,我終於保住了可愛的德國遊學之旅。 

公司答應我這兩個月讓我留職停薪,雖然少賺了一筆出差費,但也因為我不支薪的關係,這兩個月我可以自行安排我的行程,即使是工作也不能阻擋我想要自由自在旅行的夢想了(2)。 

不過現在還有個小小的問題在煩惱著我,因為我八月份所報名的語言課程是口筆譯課程,因此學校要求我們要以自己的母語來幫我們分組,這樣到時候才能夠依照我們熟悉的母語組別來做即時口筆譯的練習。但我六月初跟學校聯絡的結果是,因為目前報名母語中文組的人太少,不足八人一組的名額,所以可能無法開中文組的班。

當時聽到這慘絕人寰的消息,本小姐當然不能就此放棄,於是我便跟祕書先生說,如果中文組無法開班的話沒關係,那就把我分到英文組去吧!反正我是非去不可了!! 然後現在才開始擔心....啊啊啊,萬一到時候我英文應付不過來,上課做練習時拖累到同學怎麼辦?啊啊啊,該不會被排擠吧?!那這樣怎麼交的到朋友啊..........唉,這說好聽點可能是責任心重,說白一點就是杞人憂天想太多。

 總之,希望一切都能順利解決。接下來的這個月,我就要開始準備申請各式證件、簽證、換錢、收拾行李,這小小的遊學夢想,離我只剩24天之遙了。 









(1)在我剛進公司時,將德國客戶交接給我的同是一個星期後就出發前往英國調查市場、尋找供應商,這種工作其實是非常累人的,雖然公司給予了高額的出差補助費,但你必須獨自一人在完全不熟悉的外地尋找可能有潛力與我們合作的廠商、價格行情,這些都得靠自己的雙腳去走出來、舌燦蓮花地去交朋友或直接問零售商他們的貨源從何而來,並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商業旅行而已。對於我這種經驗不足、專業知識不足、自信不足,三不足的小小業務員,實在有點給他像是Mission Impossible。 

(2)這趟旅行從機票到課程費用,還有我其他交通住宿吃喝的花費,都將會是我ㄧ人包辦,不用公司資助我任何一毛錢,所以他們當然也沒有權利要我做任何事情。只是既然是留職停薪,兩個月後回來還是很有可能要繼續效力,因此還是得多多少少了解一下當地市場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