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早餐文化其實也挺特別的。

為求快速便利的關係,台灣發展出了一套很方便的早餐店文化,永和豆漿、美而美、和任何類似「美XX」或「XX美」的早餐店,看你想吃西式中式美式日式台式葷的素的有機的冷的熱的溫的冰的鹹的甜的各種都有,不怕你買不到想吃的,只怕你前天宵夜吃太多,第二天早上沒胃口而已。以「方便」為最高指導原則,台灣的早餐店可說是經濟實惠又美味的好所在。
不過也因為早餐業的發達,現代人已經很少有人會悠悠閒閒地端坐在自家餐廳吃自己做的早餐了,在外頭買方便又便宜,有時甚至比自己煮還便宜,還會有誰想要大費周章地在家裡蒸煮炒炸弄得一屋子油煙還得洗碗筷哩。

不過在德國這種任何商品服務只要加上一層人工,價格就會翻幾倍的地方來說,DIY還是經濟多了。所以你最多只能在這裡找到提供咖啡或Brunch的麵包店喝一杯約台幣八十元的咖啡和麵包,不過這裡可不是人人都能每天吃一百多元台幣的早餐的,所以一般人都還是習慣在家裡自己弄早餐來吃。



首先每天早晨的第一杯咖啡當然是不能少的,新鮮現煮的咖啡當然要配上新鮮牛奶才夠香醇,若是不喝咖啡沒關係,那就泡一壺茶吧,紅茶、薄荷茶、水果茶....德國人很愛喝酸酸甜甜的水果茶,不喜歡咖啡和茶這些刺激性飲料的話,果汁也不錯,德國家庭裡的冰箱一定都有一瓶果汁的。我在台灣時是幾乎完全不喝咖啡的,總覺得咖啡又苦又酸,為啥會有人愛喝,來到德國後才發現不是咖啡難喝,只是我在台灣喝到的不好喝而已.....結果來到國外天天早上喝牛奶咖啡,M先生都覺得心裡不平衡,因為我在台灣時都不願意跟他去吃Starbucks的早餐(現在就覺得Starbucks真的只有星冰樂可以喝喝,其他的咖啡....嗚呸...)。

而早餐的內容通常都是小圓麵包配奶油垮克起士果醬臘腸火腿,在德國吃早餐大多數人都愛吃小圓麵包(Brötchen)而不是普通的麵包(Brot),因為一般的Brot 是用小麥大麥加上許多穀物烘焙成又重又大的大麵包,通常是午餐或晚餐的主食,很厚重的。早餐不用這麼豐盛,就吃點小圓麵包或可頌就行了。自從來到萊比錫後,我的生活開始比較輕鬆自由,於是每天早上都過的非常悠閒;早上起床後就先去麵包店買新鮮出爐的可頌和小圓麵包,回到家中煮一壺新鮮咖啡,加上很多的牛奶和糖,再把冰箱裡的奶油、果醬、臘腸片拿出來,全部一起搬到廚房外頭的小陽台上,一邊曬著秋日暖陽一邊悠閒地吃早餐看雜誌.....這應該算是我國外生活過的最爽的一刻了吧,爽到我自己都害怕會遭致天妒人怨。


(ㄜ....不知為何每次出國皮膚就差.....我的臉好像波蘿麵包啊~)



 

 

 

 

 

因為德國人的主食之ㄧ是麵包,所以他們也發展出了很多抹麵包的醬料,例如「垮克 Quark」就是一種,垮克其實是未完全發酵成硬起士的軟乳酪,有甜的水果口味也有鹹的大蒜香料口味,最適合抹在小圓麵包或法國長棍麵包上吃;而德國的果醬口味繁複,看你是要草莓、藍莓、紅莓、覆盆梅、櫻桃、水蜜桃、李子、梨子、葡萄都有,每一罐都有豐富的整顆果粒,再小圓麵包上抹上一層奶油,再塗上一層厚厚的果醬,吃起來甜香濃腴。除了果醬外我還喜歡這裡的Nutella榛果巧克力醬,濃濃的榛果香抹在白麵包上......厚,口水流出來了。對於愛吃蜂蜜的人,德國可以說是她們的天堂....這裡的蜂蜜有各種口味,而且還有很多在台灣很貴的野蜂蜜,對身體健康也很有益,吃麵包時淋上一點野蜂蜜,很有森林的味道喔!聊完甜的來說鹹的,話說四年前小妹我第一次來德國時,看到這些老外直接生吃火腿片,還小小地驚訝了一下,在歐洲吃火腿片、臘腸片或培根,大多數都是直接吃的,不像我們還會油煎熱過,除了火腿以外當然少不了的就是起士啦,我永遠記得以前跟同學出外旅行時,為了省錢總是住在專門設立給26歲以下青年人旅行的青年旅館,青年旅館早上時都會提供自助早餐,那時候窮學生為了節省旅遊經費,總是先把自己吃到撐,然後再偷偷外帶麵包夾起士火腿;聊這些經驗當然不是為了鼓勵大家去青年旅館外帶早餐啦,畢竟那其實不是很好的行為,但那時在旅行時,每天總要走個幾公里路,走到肚子餓時從背包拿出包好的早餐,狠狠的啃個幾大口,塞的滿嘴都是美味的麵包火腿起士.....那種感覺真是難忘啊~

 

 

 

 

 

 

 

 

 

 

若是不想吃肉,那就夾幾片蕃茄黃瓜吧,我發現德國人還真愛吃蕃茄,不過在我自己嘗試過後才發現,麵包夾上起士和番茄後還真是美味,鮮甜的番茄加上鹹鹹的起士,吃起來會有吃肉的口感說.....

除了麵包之外,德國人早餐也常吃喜瑞兒穀片或麥片加牛奶,一碗吃起來每個人都唏哩呼嚕的。若是不太餓的話,那就來杯優格吧!說到優格我真的是不得不崇洋媚外一下,德國的優格真的好好吃喔~~~~~不但口味眾多、而且低脂低熱量,回到台灣後就總覺得台灣優格實在是太甜了,因為這裡的原味優格可是真正的「原味」,若是不加任何糖份或果醬的話,準酸死你。所以我總愛買原味優格加含豐富果粒的果醬來吃,以前我總會在早上坐一杯真正的「櫻桃優格」,先將原味優格拌上櫻桃果醬,然後再開始加入新鮮櫻桃,但因為櫻桃有子,所以我必須把櫻桃咬一半,吃掉嘴裡那一半後,把子剃掉再把手上的另一半丟進優格裡,每次做櫻桃優格都至少要花上十分多鐘,不過辛苦過後的食物總是特別美味喔。

這些大概就是我在德國吃早餐的經驗了,我不是什麼德國通,不過希望能提供大家一點不同的生活方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