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萊比錫時每天早晨吃早餐曬太陽的陽台。



在台中的家以前對面是個眷村,一排一排整齊的紅磚瓦矮房子緊緊地圍成一個社區,隨著時代進步而開始有一些二、三樓的違章建築,小時候我很喜歡趴在五樓家中的陽台上,吹著黃昏涼爽的晚風,看底下在眷村小方格房子裡搖來晃去的大綠樹。眷村前頭有一個小公園,裡頭有涼亭和幾個上了彩漆的石頭動物:長頸鹿、獅子、老虎...我就記得這幾個了。小時候是很常去那裡玩的,跟眷村的其他朋友玩躲貓貓、跟我的青梅竹馬名叫阿明的男生玩辦家家酒、在那裡被欺負、在那裡追打臭男生....我的童年其實甚愉快,我家大人其實不太管我下了課後去誰家做功課或跟誰出去瘋,所以傍晚回家吃飯前總會在外頭跟朋友同學瘋狂的野一下,有時騎腳踏車、有時玩紅綠燈(反正就是那種有人得當鬼抓人的遊戲之ㄧ)、撿石頭、打棒球、賽跑...其實已經不太記得那時還玩了些什麼,只知道過的還挺開心的就是了。

幼稚園時我常跟兩個女生在一起玩,我們三個人的家都住的很近,所以有時我去她們家玩,有時她們來找我玩,記得其中有個女生家裡的陽台上會放上抱枕,她們就這麼爬上陽台放花盆的鐵欄杆上玩,現在想起來其實是很危險的,那時剛開始要上去時也會害怕,三層樓高的陽台,要是哪各螺絲鬆了,恐怕今天我就不能在這裡敲鍵盤了吧。


很多童年的回憶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像夢境一般,台中的家住在頂樓,以前人都會在頂樓天台上曬衣服,跟別棟公寓只用大約一公尺高的矮牆隔起來,所以我們還可以直接爬到別人家頂樓去。兒時家裡的人總會在夏天夜裏一起坐在天台上乘涼,那時光害不強,遠方才有點點螢光,天上的星星說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我和妹妹就會纏著我媽玩遊戲,回想起來總覺得很不清晰。但是也是快樂的回憶,很單純的一種快樂,吹著涼涼的晚風在星光下玩耍....


後來升國中後的生活就不在這麼愜意了,我想應該是很多人的青少年寫照吧。從那時候開始,在陽台看風景就只是吃晚飯前一個奢侈的偷閒時間了。那時所有的生活幾乎都被漫畫佔去,只要不讀書不上課時(包含不專心上課時)我都在畫畫,吃飯時間則是我看漫畫汲取前人技巧和創意思考的時間,陽台前的日子都是過往雲煙、童年回憶了。


台灣島國地方小,其實很多人家幾乎是沒有陽台可言的,要不是放了洗衣機當作曬衣檯,再不然就是當作廢棄物的儲藏空間。飛飛飛曾表示過,這樣實在是很浪費空間,在歐州即使不是人人都有花園可以野餐烤肉喝下午茶,也一定會至少在陽台放幾張桌椅、種些花草香料的,好當作跟朋友家人一同喝茶聊天曬太陽或夜晚點蠟燭賞月亮的悠閒所在,這一點在我這次出國兩個月倒是很徹底的體驗到了。不論是為了放鬆口譯練習後的緊繃情緒、還是單純地看看藍天白雲,陽台都是一個令人平靜的好地方。

所以我很認真的在心裡下定決心,不論日後的生活是福是禍悠閒忙碌與否,我一定要在落腳處弄個小陽台來當作偷閒的秘密角落。

那不僅僅只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心靈角落,也是一個可以跟家人朋友相聚時可以高談闊論開懷暢笑的溫室。
人生還是可以很美好的,只要你懂得如何利用一切讓它看起來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