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在實用性強、文筆好又人氣高的「Phyllis Productions」看完那篇有關「敗犬的遠吠」一書介紹後,上進又充滿了文藝氣息(嗯,用自己的雙手打出來真是不好意思,羞)的我馬上上博客來訂了一本(博客來真是像我們這種足不出戶宅男腐女的好朋友呀)。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9674





三天後收到書便迫不及待地開始啃食。作者酒井順子小姐將女性區分為兩種:結了婚有小孩的女人─勝犬,沒有結婚的單身女人─敗犬。作者其實在一開始的「閱讀本書以前」有對這樣的分類做詳細的解釋,當然所謂「勝犬、敗犬」這樣的稱呼其實只是寫作閱讀時方便理解所指何人,看書的人別太自以為是地對號入座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以下先打上幾段我收錄的幾個自己覺得很讚的佳句(嗯,目前只有「我自己」覺得啦):

P. 84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都會裡有許多地方是同姓朋友相偕前往的好去處。例如法式餐廳裡一到中午便擠滿了相邀前來用餐的太太們。晚上的新橋地區則是男性上班族聚集的好地方。對日本人而言,人生只有那麼一小段時期會傾全力在戀愛的約會上。...你會發現日本這各民族其實具有同性交往的傾向;看到全是女客人的餐廳以及塞滿了男客人的酒館之後,心中難免就會想:「在這樣下去,日本大概就要滅亡了。」

我:原來日本有可能會滅亡的原因是因為太多未婚男女不願結婚生子交往的原因啊,那我以前看的那些什麼有關第三次世界大戰、日本滅亡、世界滅亡的科幻漫畫都真是太嚴肅太科技啦~~

P. 134.....以結果論來說的話,比起為了歌舞伎而神魂顛倒,胡思亂想著「福助是我培養出來」等興趣成癮症,留下後代肩負起下一個世代責任的育兒成癮症,對社會算是比較有貢獻吧。

我:噢噢噢,高中時期我一直覺得台灣幾位本土漫畫家是我培養出來的耶~~

P. 150.....最近我也不免地發現自己變的越來越可怕的事實。例如,跟二十多歲的人一起工作時,心中會忍不住大罵:「真是的!搞不清楚狀況啊!」....甚至,在電車裡看到滿嘴流行語還大化濃妝的年輕人,就會想像著將他們一起推落到冒著滾沸岩漿的火山口裡的畫面。

我:今年即將屆滿25歲,但卻大概在五年前左右就會有想將在路上害我嗆到、打扮有如變裝藝人、開口閉口老娘你媽(為什麼不是他爸臨杯的?)的少女推落火山口的想法的我........還真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啊!

P. 163.....將天真當成自我宣傳的重點,這種方式或許在很年輕的時候才行得通....要暸解:皺紋與天真這兩樣東西的結合,從旁人眼光來看,怎麼看都覺得萬分恐怖喔.......

我:啊,這句話說的真是太好了,天真這名詞要拿來當形容詞稱讚人只適用於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啊!

P. 241.....要努力擁有讓別人感到具有自己存在價值的凸出才能獲表現(凸出部分)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人生全部倚靠凸出部分來換取生存與他人的肯定,則不僅僅是可憐,而且也很可唄。所以,偶爾也要顯現自己的弱點或負面等凹面部分(但是對於負債或是暴力傾向等過於凹陷的那一面最好不要有比較好),如此一來也許可以得到來自勝犬與敗犬雙方面的接受與親近。

我:嗯,沒錯,就像我們孔老夫子所推崇的「中庸之道」一樣!(是孔子沒錯吧?還是孟子?)

P. 258.....如果你想成為勝犬就必需閱讀女性雜誌...這些雜誌教導準勝犬們不要思考或是回想對別人而言不具任何意義的問題;要堅性只要得到「先生、孩子、金錢、打扮」就等於得到幸福....所以在此提醒那些有女兒的父母們,從高中時期就要開始讓女兒閱讀《JJ》等雜誌,千萬不要讓寶貝女兒被危險的敗犬思想所污染和影響。

我:嗯嗯嗯嗯........想當年我窩在圖書館裡頭看VOGUE、ELLE、美麗佳人等時尚雜誌時,心裡頭想的是:哇塞,這件高級訂製服真美,巴黎高級訂製坊的刺繡果然不同凡響,等我上台北唸研究所一定要去織品系湊一腳或是等有錢有閒時就去學裁縫然後當服裝設計師創業!所以說,我是閱讀導向不正確嗎?

P. 263.....「不成為敗犬的十大準則」第七點,不害怕被女性朋友厭惡....立志成為勝犬的各位,千萬不要怕被同性唾棄。因為在同性間的人緣再好,都無法讓妳的父母抱孫子。

我:我媽好像沒有很強的抱孫子意願耶.....也許我爺爺奶奶有想抱曾孫的小小慾望?.....嗯.......

P. 265.....第九點,不說「沒問題」。敗犬的另一個惡習就是,當別人問道:「妳可以嗎?」她們就會說:「沒問題沒問題!放心,沒問題的啦!」...但是勝犬的特性就不一樣了。假設眼前有重物,她們從來就不會想要自己把重物提起來。這時她們肯定會誇張地哇哇大叫:「好重喔!」因為只要這麼做,就會有人過來幫忙。

我:這一點我是徹底的不及格了,因為家中沒男丁的我是大家公認的強壯搬運工,以前大學每次放假搬家時都一個人扛起重達三十公斤的大紙箱(全是書啦、鞋啦、保養品啦的重物)上下沒有電梯高達五樓的老公寓,還嚇到郵局的秤重人員;在德國時也是自行在火車月台上搬運24公斤的大行李箱、三公斤手提電腦、五公斤背包....完全就是一個力大無窮的猛犬啊!



然後看完書的感想是,噢賣尬....原來我一直苦苦經營努力追求的生活目標:做自己熱愛的工作,有一番小小成就,經濟獨立自主,住在舒適乾淨擁有毆式復古風格的小公寓裡,空閒時就做我喜歡的卡片梭織或刺繡、畫漫畫、寫東西、看書看到昏天暗地,沒事就煮最拿手的可樂燉肉或義大利千層麵犒賞自己,電燈電腦壞了天花板漏水還是馬桶不通遇到蟑螂老鼠螞蟻都知道怎麼處理,夜晚點香精蠟燭看HBO或租DVD安安靜靜度過,早晨喝自己現煮的越南咖啡加可頌牛角配煙燻生肉片.........原來這樣美好自在優雅又爽快的生活目標就是成為這本書中的敗犬啊!

然候目前我還可以像書中所寫的,嘴硬不服輸地說:可是人家現在可是有男友的喔!

不過依照上述「我的目標」這樣發展下去,看來我也是很有可能被拋棄,然後變成要孤老終生每天與白頭髮和皺紋怨懟、沒老公沒孩子的敗犬了嗎?

噢..............................(嗯,為什麼心中竟然反而還有點竊喜的暗爽?我真是年少不懂事!)

那來看一下「不成為敗犬的十大準則」我到底做到了幾項好了:

一‧不跟有婦之夫搞婚外情(套一句我常機車掛在嘴上的:挖哩,你以為本小姐很閒有這時間跟你這樣胡搞嗎?)
二‧不使用男性專用的語法(這個在中文裡頭好像比較難以區分喔,不過我想大概是類似「老娘」之類的用語吧)
三‧不將雙手交叉於胸前(嗯,這個我很少做啦,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因為手太短...)
四‧要閱讀女性雜誌(我有讀啊,只是讀了以後真的有照著做的大概是零吧)
五‧經常選用膚色褲襪(我的打工處是規定只能穿膚色絲襪,所以這點沒有問題,只是我每次都懶的刮腿毛,所以有時腿毛會從絲襪中刺出來......→唉呦,我好像男人喔)
六‧不獨自旅行(噹噹!不及格!)
七‧不害怕被女性朋友厭惡(嗚,這個我很害怕耶)
八‧不讓別人稱呼自己的姓氏(啊哈哈,這個跟我們台灣人/中國人沒有關係啦)
九‧不說「沒問題」(正在努力中,折磨M幫我做這做那的)
十‧要以長遠的眼光看事情(我近視蠻深的耶,長遠的眼光是指....?)


看來十項裡頭,我做到了....耶~六項耶~去除掉國情文化不同也算是做到了四項吧,好啦,我會繼續努力的......努力達到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犬形象呀(死性不改)。






















後記:這篇給M看到應該算是自打嘴巴吧,因為我每次都跟他說不要跟我講什麼"王道"啊,"達人"啊之類的小日本鬼子用語,結果我在這篇裡頭可是大書特書了一番。好啦,我會收斂一點我的臭茅坑死脾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