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醒:這是一篇極盡偏激的厭世文。




 很常聽到有人說,念到大學了打算延畢,或是反正家裡不缺他/她賺錢,所以想出國深造、遊學、旅行探索自我。

老實說,如果出國是跟我說想"增廣見聞"我還覺得的很有道理,畢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拓展視野最好的方法,我們生在一個小小島國,四周都是海,很多時候我們能看到的天空就真的只有那麼大,卻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多少數不清的美麗星辰。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世界也是一樣,有時候不過是跨越一座小鎮飲食風俗習慣就都樣樣不同,更何況是跨越國界高山與海洋?每次身邊有朋友跟我說,他/她打算出國一陣子,也許是去旅行、或唸書、或打工度假、或工作,我覺得都很棒,去另一個國度另一個環境體驗當地生活與文化,看看與自己不同的風俗習慣與想法,沒有什麼不好,事實上我覺得好極了。

但若是跟我說是要去"探索自我"的話,我只想回"探個屁,你長這麼大了難道還沒照過鏡子看看自己長什麼樣嗎?還是都幾歲了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知道自己的喜好與厭惡?難道探索自我非得花錢出國??

就算是失戀要走避異國療情傷我都還覺得合情合理,但一個人是要過的多渾渾噩噩才能對他/她的"自我"絲毫不了解不清楚?然後一個人出了國後到處吃喝玩樂在上網靠腰一個人好孤單好寂寥但為了"探索自我"還是覺得好值得喔...

我只覺得這種人有病。

患了一種名叫自我中心過剩的病。

除了你自己以外跟想把你的人以外,沒有人會對別人的"自我"感到有興趣,天天把"我要了解自己探索自我"這句話掛在嘴邊的,無非不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力而已。與其探索什麼自我,不如先好好把握當下過好每一分鐘,當你有真的開始珍視感恩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你才會真的了解"自己"是什麼,自我不需要探索,只需要執行而已。

做一件事情無非就是要達成某項目的,在執行之前最好要先搞清楚你的目的是什麼。是拿學位、賺大錢、搏大位,還是單純的想去玩、體驗不同的文化風情、吃遍所有美食看盡所有美好風景,不論是什麼都好,因為你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別拿"探索自我"來當藉口,浪費自己的寶貴青春,和任何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