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e photo (169)  

 

 

滿一歲一個月之後會的

走路

其實我兒很早(大概在六、七個月時)就會站了,幾乎差點就要跳過爬這個動作直接開始走,所以中間一度我們盡量讓他維持趴姿在地上到處爬爬走,於是乎才慢慢慢慢的在來到接近一歲過後開始可以牽著大人的手走兩步、三步,滿週歲後其實就很愛走了,但非得一定要大人牽著雙手才敢走(牽的我腰都快斷了),大概上個月開始可以只牽一隻手,然後也願意稍微放開雙手走一小段。

這幾星期我們只要放假有空時就會盡量帶他去公園之類的地方玩耍,也是因為這樣,大概在這陣子突然進步神速,現在雖然還是很愛要大人牽(感覺上是這樣比較有安全感的樣子),但已經能夠自己走來走去,也能彎腰拿地上的東西,或是在跌倒時自己扶著地板翹屁股站起來了。 

然後大概是姑姑說話方式的潛移默化,他現在會自己嘴裡唸著:"gogogo!",意思就是說我們走吧走吧。

 

揮手說嗨和掰掰

翊恩的手部動作似乎算是發展的比較早,大概五、六個月時就會拍手,現在只要跟他說「哇好棒喔!」就會自動拍拍手,說「喂?」就會把手或抓著玩具拿到耳朵邊假裝聽電話,最近則似乎可以完全理解打招呼和說再見的指令了,跟他說:「來說Hi~~」或是「再見~掰掰~」就會舉起小手來揮一揮,然後最近正在學嬰兒必學"kiss-bye"。聽說最近奶奶帶去衛生所要打預防針時,他一進去就很大氣的跟一群要做健檢的老先生老太太們微笑揮手,老人家就開玩笑說:你現在還很開心吼?等一下可能就要哭笑不出來了啦~~~(老人家嘴巴好壞喔,不過聽說後來當護士拿出豪~~~大一根針時,他就立馬抱著奶奶伸手指向門邊說:"Gogogo!",想當然爾那針下去後馬上就痛哭失聲啦)

 

聽指令撿東西放東西

其實我自己是個很邋遢的人,不過有自己的家之後就知道,要維持一個家的整潔有多不容易,特別當房子只是租來的很可能哪天又得搬家的時候(若家裡大小東西很雜亂就會非常難收拾),所以雖然還是三不五時這裡一堆雜物那裡一堆像垃圾但又不是垃圾的東西,但我還是盡量維持一定的整齊。知道自己的弱點於是希望兒子不會重蹈我的覆轍,所以在他最近漸漸聽的懂我下的指令後,三不五時就可以聽到我在說:對,撿起來,那個積木媽咪拿不到,你幫我拿過來...好乖,現在把積木丟進盒子裡,對對對,翊恩好棒喔,謝謝你...

 

 

仍然令人覺得有點麻煩的

吃飯時無法乖乖吃完

有時候若是剛好錯過了原本的吃飯時間,嬰兒可能已經累了想睡覺就會不想吃飯;又有的時候也許是活動量不太夠,所以還不夠餓也不愛吃飯。這時候最令大人們頭疼的就是抓飯玩飯丟飯這個行為,而且越跟他告誡說不可以,他越會故意再做一次挑戰你的極限;很多時候只要感覺上他已經不餓了不想吃了,我們會乾脆就把他抱下餐椅結束吃飯行程,因為反正逼他也沒有用。不過他最近還是有過一次因為把飯抓起來往地上丟,然後口頭警告未果後被媽媽我狠打小手背一下,被打後他剛開始愣了一下,然後發現會痛原來是被媽媽處罰了,才開始委屈萬分的哎了起來,在餐椅上抓狂大哭,後來被我抱進房間裡用像蛇盯住青蛙的眼神繼續口頭訓斥了大概五分鐘才被放出來。現在想起來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對一個才剛滿一歲多的寶寶太嚴苛了?看到他哭的一臉委屈我其實也很捨不得,覺得自己很沒用,竟然只能用打小手這種方法來跟他溝通。可是啊,他若只是把飯從碗裡用手抓起來吃、抹在餐桌上、又從餐桌上抓飯粒來吃、或抹的自己一頭一臉都是,其實我都不會生氣,畢竟我也可以想像,就算是要一個成人乖乖坐著不動二十分鐘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一個正活潑好動的小男娃?但我無法忍受的是他把飯往地上丟了一次兩次我說不可以後,還故意挑釁把飯丟到地上轉頭看我的反應如何。我可以讓你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吃飯做事,但不好的習慣甚至挑戰我的極限我總不能夠假裝沒看到繼續縱容下去吧?

但到底還有沒有除了"他不想吃只想玩那就不要吃了直接抱下來、等下一餐他餓了自然就會吃的多了"之外的方式?其實我也不確定,只能說身為父母我也是第一次,我盡量調整自己盡量學習。不過至少我想我會盡量避免在處罰過後才"哭著跟他道歉"或說"都是媽媽不好"這類更情緒化的作法....以他現在的年齡來說他還太小,如果連這樣的狀況我都硬不起來,只能軟弱的告訴他是媽媽笨媽媽不懂媽媽不會,那他還能拿誰來當榜樣?

 

害怕洗澡

不確定是在什麼時候發生了什麼樣的契機,導致我兒最近很不喜歡洗澡。但其實他之前是很愛洗澡也愛玩水的孩子的,還有過好幾次他玩到不肯從浴盆裡起來而哭的。不過經過多次努力(洗之前唱洗澡歌、要幫他洗時盡量用最歡樂的語氣跟他講話、下水前先洗洗手腳玩一下洗澡玩具再放下去),他昨天晚上可以稍微在浴盆裡待久一點了,雖然後來要抱他起來時還是一臉迫不及待趕快離開浴盆的樣子;不過我想這應該只是一個過渡期,應該慢慢的他會再回到以前那個超愛拍水踢水把媽媽弄得一身濕的頑皮小男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