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裡賣包子饅頭的,我也愛吃饅頭,而且只吃我家附近菜市場裡那家饅頭店的;包子我只吃菜包,肉包....總是覺得一團肉吃起來很膩,不過鹿港那家有名的肉包剛出爐的味道真的還不錯。



上個星期覺得身體微恙去看醫生,醫生說我得的是腸胃炎型的感冒,最近的流行性感冒都會引起腸胃不適。所以只能吃一些麵包稀飯澱粉類的東西,奶類製品通通不能碰。哎,天知道我愛起士如命,叫我不吃....還真是憋的辛苦。
後來去何嘉仁吼兒美班的小朋友,吼一吼後竟然覺得自己感冒好了,於是仗著年輕病好的快,前兩天我就在天氣永遠善變的大台北穿著薄薄的七分袖T恤和薄毛衣外套出門,果然報應很快就來了,昨天晚上馬上覺得腹脹胃痛,午餐吃的生菜沙拉和鮪魚三明治全部進貢給廁所馬桶。昏睡了一個晚上,今天早上才清醒。

白天還得上學校處理事情,晚上又得去何嘉仁訓練我的聲帶,所以都只能隨便吃點清淡的包子土司。想著等等睡前要吃藥,於是才把前天從學校包回來的白飯加了熱水,放進電鍋裡蒸成一碗黏稠的稀飯。

其實我還蠻喜歡吃軟黏黏的稀飯的。小時候每一次生病,母親都會煮稀飯給我們吃,那種發燒無力呼吸急促又冒冷汗的時刻,雪白的稀飯雖然淡而無味,卻能讓我那乾痛的舌頭覺得溫暖舒服。有一陣子奶奶特別喜歡煮綠豆稀飯來吃,她和母親總是先做好一片片香酥的蔥油餅,炒一大盤夾餅吃的豆芽黑木耳肉絲,然後煮一鍋綠豆稀飯作湯。兒時的我喜歡吃甜,又嫌綠豆沙沙的很難入口,總是得在綠豆稀飯裡加上許多砂糖攪拌勻了才吃,甜甜的綠豆稀飯,我好多年沒有再吃過了。

還記得在德國的時候,若是偶爾思鄉病發作想吃米飯的時候,我們就會去超級市場買「牛奶米(Milchreis)」回家煮,因為這些歐洲國家一般超級市場所能買到的米,大部分都是進口的泰國長米,或是用來做西班牙海鮮飯的大米,這幾種米都是煮個七天七夜也不會軟爛的硬腳色,曾經有次一個室友就做了西班牙海鮮飯請我們吃,味道香、顏色鮮,不過就是那又長又大的米怎麼嚼都嚼不爛;而牛奶米的口感就是最接近我們中國人吃的米飯,但它不像再來米一樣長而Q,牛奶米短小又缺乏台灣米的香味,而且事實上,牛奶米在德國人的食譜中是屬於甜點類的,米如其名,就是要加上牛奶和蜂蜜等糖類之後煮成甜米湯來吃的。我自己其實是沒有吃過煮成甜湯的牛奶米,不過我想吃起來的感覺大概就跟熱的西米露差不多吧!

前兩年一個在德國認識的香港朋友大喜,我去香港參加她的婚禮,也順便在香港小小的玩樂一下。那時她便帶我去吃粥,不太記得那是什麼樣的店了,只知道她特別告訴我,廣東人熬的粥有多特別;所謂的「粥」就是要細火慢熬到米粒都化在香鮮的高湯裡,一碗濃稠香甜的粥再配上其他新鮮配料,滋味果然跟我們的稀飯大大不同。




舀一匙剛剛從電鍋裡蒸出來的白稀飯到嘴裡,突然想起來了米飯原有的滋味。平常吃飯我們總是得配上牛豬雞鴨魚菜果...的五菜一湯,很少能真正的仔細品嚐口中米飯的口感味道,果然,我也是喜歡吃軟飯的人,只有白稀飯才有的清甜,終於讓隱隱作痛的胃舒服不少。

生病的時候最適合吃煮得軟爛的稀飯,只有它能安撫脆弱的身體與因病而緊繃的中樞神經。
還是稀飯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