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當時要進入凡爾賽宮時買的門票。





Second Day in Paris:

經過一夜補眠後(在此我要再跟收留我的 Lena 及她的法國老公說聲謝謝,你們家的沙發床真的很舒服,也謝謝Lena老公特別借了我一個比較防搶防扒的背包),星期二我ㄧ早七點多就起床了,起床後還遇到要去上班的 Lena 老公(據她老公說我長的像《臥虎藏龍》裡的張紫瓊,她老公真是個好人 :p)。梳妝打扮吃過自製的三明治早點後,我就出門朝地鐵站出發了。

法國的地鐵真的非常方便,超密集的鐵路網讓我行遍巴黎毫不費力,靠著 Lena 告訴我的搭車秘笈和我隨身攜帶的旅遊工具書及地圖,我大概搭了約兩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在十點左右到達巴黎郊區的凡爾賽宮;現在回想起來,當天天氣陰陰的,我還狠怕自己會迷路,不過凡爾賽宮是著名觀光景點,其實不用費多少力氣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了。

對了,在這邊先跟大家稍作說明一下,本小姐當年去巴黎玩耍時,是只靠三句法文就去闖天下的,此三味真言分別是:

Bonjour:繃揪兒~ (日安、您好的意思)
Pardon:趴凍! (不好意思、對不起的意思)
Merci:美C!(謝謝的意思)

基本上有問題要問路人的時候,首先重點是尋找合適的問路對象(年輕小姐、提著菜籃的老太太或看起來還很耳聰目明的老先生、學生裝扮的人),然後微笑著先說一聲 "Bonjour!",接著請馬上說 "Pardon" (或你要直接就說 Pardon 也可以),然後把你要去的地方指給他看(比如說地圖上的位置,或是旅遊手冊上的法文名稱),通常只要你已經離目的地不遠的時候,巴黎人會直接稍微指引你方向,然後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你要找的地方了。若是要請他們拍照,步驟一二如上,接下來只要比手畫腳做出"拍照"的樣子,然後嘴巴說著"Picture??" 之類的英文,他們就會理解了,所以若是方便的話,通常他們都會願意幫你拍照;最後最後,當然就請記得一定要跟人家說聲 "Merci!"。其實因為巴黎市區觀光客多到不可思議,所以一般最簡單的英文其實他們都懂,但請不要自以為很溜地拼命跟人家落英文,法國人民族意識很強,可能不會想理你....總之,伸手不打笑面虎,先微笑的人通常都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就是囉。


所以在正式進入凡爾賽宮前,我還剛好碰到兩個女學生,於是就請她們隨意地幫我照了一張相。(所以前面這麼一大串語言教學的前言,只是要說我有請人家幫我拍照而已...)


凡爾賽宮的觀光導引做的非常好,我記得當時他們的語音導覽好像還是英文(還是有中文??現在實在想不起來了),但我確定凡爾賽宮在賣的觀光手冊有繁體中文版,發現的當下我大驚小怪地驚訝了一下,然後馬上就買了一本。
這個法國的美麗大皇宮簡言以蔽之就是超大超美超豪華(好懶惰的形容詞),光是凡爾賽宮內部就花了我快四個小時在裡頭晃蕩,宮內的所有佈置都極盡奢華富麗之能事,超大片彩繪天花板、黃金床樑、豐富的刺繡藝品、繪畫、漂亮的鏡廊、宴會廳、水晶燈....當然還有個種巴洛克式的建築雕塑和那個大花園,等到我從皇宮中確實走出來時,已經過了中午了。


當時在鏡廊遇見正在進行校外教學的一群小學生,兩個可愛法國弟弟本來是要幫我照相的,結果到最後變成是他們的老師幫我跟他們合照。中間那個有點害羞,右邊的明顯大方許多,他們很可愛,吱吱喳喳的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我是來幹嗎的....每次看到照片都會想起他們大大的笑臉,很開心很開心。


老實說,我永遠記得當時從凡爾賽宮走出來,原本陰涼的天氣已經轉晴,稍嫌刺眼但曬起來頗溫暖的陽光在皮膚上感覺很舒服,我迎著風學其他的觀光客在皇宮旁的階梯上坐下,一坐下來才發現我其實已經兩腿痠軟,肚子其實餓到快沒力。我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巧克力夾心酥餅乾,一口咬下去,濃郁的榛果巧克力香氣頓時充滿在唇齒之間,那一刻我還真覺得好滿足啊....有香甜可口的餅乾可吃、有水可喝、還有望不到盡頭的美景可看,人生真是美好啊。

在我終於吃飽喝足後,我便開始往巴洛克花園和大噴水池的另一端走去,凡爾賽宮真的好大好大,大到後頭還有一整片森林跟湖泊,好不容易才走到了位於後方的另一棟皇宮行館,這個建築明顯比凡爾賽宮本身小的多,不過據我記憶所及,裡頭還有沙龍,印象中應該是皇后及其他皇親國戚辦藝文Party 之處。另外這邊不時的會有工作人員戴著假髮穿著宮廷服飾出現Cosplay 一下供人拍照,還蠻有趣的。

由於凡爾賽宮面積廣大,所以基本上除非你的體力及腳力過人,不然通常到回程的時候(其實所謂的回程就是從行館走回皇宮跟入口處)時,就會跟我一樣搭遊園車回去了......(是不是遊園車我也忘了),總之是買票進入的觀光客可免費搭乘的小導纜車就是。

大概在下午兩三點左右,我終於離開了巨大華美(其實是頗驚人)的凡爾賽宮,撘車回到巴黎市區。

回到巴黎市之後,其實已經接近下午四五點,但歐洲的夏天要一直到晚上九點甚至十點之後才會天黑,所以剛在車上幾乎睡了一覺的我,還是又跑到了聖母院廣場去,逛了幾各小攤販(記得好幾攤都是黑人老闆),挑了幾個順眼的小紀念品(巴黎鐵塔鑰匙圈、有一個是我很喜歡的巴黎風景迷你書鑰匙圈,後來是送給最要好的哥兒們龍哥)和明信片,才又去搭地鐵前往行程表上的下一個景點。

我沒記錯的話,當天我應該還去了巴黎歌劇院及拉法葉百貨公司。巴黎歌劇院當時因為正在整修的關係,所以完全是不對外開放的,我只好在外頭照了幾張相後便離開,然後在拉法葉百貨公司裡晃了大概一個多小時,看了她著名的玻璃天花板後,我就準備打道回府了。

回程的路上,我記得我沿著塞納河畔走著,沿途有些賣舊書、明信片、素描畫的小攤,金色的陽光灑在石子路上,說實在話,巴黎其實又吵又臭又髒,但當下我真覺得自己彷若置身於咖啡廣告中的巴黎左岸,很跳躍、很浪漫、很.......應該要來杯咖啡作 Ending 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