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學認識後就一直熟稔的多年老友大概在最近十年左右,總在我們每次聊天時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真羨慕你。」

 

為什麼要羨慕我?

 

「因為你都有我沒有的啊!」

「蛤?!」

「你看你有愛妳的老公啊、兩個可愛的小孩啊、雖然生活好像應該很辛苦可是你還有錢可以買名牌包,還可以出國,哪像我都孤家寡人沒人陪、理財又不行投資什麼賠什麼,我就是個賠錢貨啊!」老友總愛如此貶低自己,縱使他其實學歷不低又是國際大公司的高薪外派人員,卻好像總是不滿足、總是需要大家的目光都聚焦他身上、總是需要愛、需要陪伴。

 

任何人當然都需要愛、需要關注、需要陪伴,但每個人也都該學習如何單獨與自己相處,如何將精神心力花在能讓自己更快樂的事物上。

 

「第一,不要一直講自己是賠錢貨,這個真的很不好聽,也根本完全不適合你;」我在電腦的這一端嘆了口氣,撥開手邊那三十疊要開帳單的卷宗開始在LINE的訊息框上打字:「你能有那麼多錢拿去賠就表示你真的很會賺錢,應該要開心才對,要是真的不懂投資那就把錢全部拿去存起來就好。第二,我買包是自己除了白天上班外還兼差翻譯的打工錢才能買的,而且就那幾個我常背的好嗎?買的時候我也是特別挑腰斬大特價的時候買自己真的很喜歡、看了很久才下手的而已;第三,你才是我們大家羨慕的對象OK?!沒有家累沒有負擔自己一個人自由自在,而且以你的條件想去做什麼都可以,為什麼非要羨慕別人不可?!」我喝了一口開水彷彿自己剛剛真的說了這麼一大串話似的口渴:「我們是被生活壓著跑,白天早起送孩子上學自己去上班、下了班趕著去接了孩子照顧他們吃喝洗澡講故事玩玩具陪睡覺,我忙到常常陪睡到半夜才因為還沒洗澡而髒到驚醒,睡眠不足也無法運動,你真的不需要羨慕我。」

 

「可是我就是覺得你都比我好啊!」老友滿腹的自怨自艾跟酸氣隔著幾片海洋都能從地球的那一端蔓延到這裡:「你都有我沒有的!而且你也不用擔心老年生活!」

 

「我為何不需要擔心老年生活?」

 

「你有老公啊!你有愛啊」

 

我再度嘆一口氣,老友已經又開始鬼打牆了:「難道有老公就不用賺錢了嗎?有愛也要有麵包吧!」

 

「你麵包不錯啊!」

 

Again, 鬼打牆again

 

「我這麼辛苦的賺錢、存錢、投資也是慢慢存著賺那麼一點一點累積的,剛結婚時什麼本也沒有,所有的一切都是慢慢累積下來的,現在一樣也是租屋沒車沒房,我哪有什麼不錯的麵包?!」

 

「但我就是羨慕你。」

 

我疲憊的沉默下來,憋在心口的那一句話好多年都沒有說出口:「孩子,你真正羨慕的不是我所擁有的人事物,而是因為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懂你不懂的快樂方法,那種可以跟自己安靜對話、安撫自己躁動靈魂、自得其樂的快樂方法。」

 

 

我也許沒有別人有錢,老實說我也不在乎,我從來也不在乎自己是富有還是貧窮,因為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於是擁有金錢財富但卻不快樂的你,看到沒有那麼多物質生活但卻總是以目前所有滿足快樂的我,才會感到羨慕忌妒,你羨慕的不是我有老公、有孩子跟家庭、或是那幾個名牌包或出國旅遊,你羨慕的只是為何我擁有的比你少卻比你快樂。

 

那是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想要什麼,而且我知道我願意為了這些東西放棄什麼。放棄可以讓我隨意揮霍的高薪工作、放棄光鮮亮麗的頭銜、放棄其他人也許會很羨慕的各種物質。

 

然後過著看起來好累好辛苦、可是我不抱怨但感恩的生活。

 

我深愛的老友啊,別再羨慕我或任何人了,把握當下好好專注在自己身上吧,不要把精神心力都寄託在別人身上,任何其他人愛不愛你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