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上上星期四晚上是《機醫2》的大結局(感想寫超~),因為之前新聞出來說大結局長達兩小時四十分鐘,以平常NETFLIX上線時間會延到晚間10點半之後的標準來看,瘋狂粉絲/無法熬夜的歐巴桑如我立刻當機立斷決定乾脆隔天周五早上請半天特休假,醬只要我晚上八點後都不要亂看手機、然後隔天早上把孩子都送去學校後我就可以立刻在不被爆雷的情況下看完我心愛的大結局了,我感覺自己這一個MOVE真的是非常機智又SMOOTH~~(真的是很瘋的歐巴桑)

 

 

關於最後一集/結局:

看到第二季最後一集,說不悵然絕對是騙人的,如果可以,我希望《機醫》可以像真的像美國的FRIENDSTHE BIG BANG THEORY一樣演個十年十季以上。但亞洲影視的生態跟歐美畢竟不同,無法完全如法炮製,而且在第一季結束後不僅僅是五位主演還有其他許多配角全都大紅翻紅起來,在迎來許多更好的機會之時,也如導演在第二季發表時說的,他不希望拿第三季來綁著演員,畢竟這就是一齣戲,所以即使身為演員,就算再喜歡這齣戲或這個劇組,也同樣應該好好抓緊自己的人生才是。

比起第一季來說,我的確覺得第二季在運鏡或場景轉換等各種安排上顯得粗糙了點。《機醫》是將許多條故事線串在綁在一起的群戲,在第一季時我很喜歡這種將各種生活面向都綜合起來起承轉合的做法,看起來特別豐富飽滿而令人無窮回味,但也特別考驗編劇和導演說故事的技巧與功力;比如第一季時藉著理事長妻子過世治喪時,理事長一句:「啊,你們是最好的朋友啊?你們這群金童玉女之間沒發生過什麼嗎?」然後羅莎接著:「呀!你現在是往平靜的池子裡丟了一顆石頭!」引出了當年在這四男一女的小圈圈中曾激起圈圈漣漪的青春過往,像這樣一個簡單的對話引子導出一段重要劇情轉折的敘事方式在第二季中卻很少再見過;也許是因為疫情關係遇到了什麼困難或是因此導致準備時間太過緊湊,我個人覺得第二季的各種場景轉換時常顯得生硬許多,穿插了更多醫院事務與許多病人與家屬之後,劇情安排卻不再像之前那樣行雲流水,有時還會好像有種轉不過來的尷尬,也許是已經預先設定短期內不會再製作第三季,所以不得已得把原來計畫為三季的故事全部要在第二季中轉合收尾,可能很多原本應該會是特別精巧細緻的情節安排都得匆匆略過,某些劇情線拉的很長、有些則似乎特別短,短到甚至覺得好像可有可無,跟第一季時看起來總覺得「剛剛好」、「噢噢原來是這樣!」的感覺有蠻大差異,隨著劇集即將劇終,播出時長也越拉越長,身為觀眾我當然可以很高興可以多看一點,但也大概可以想像可能是從三季限縮為兩季,所以雖然演員拍了很多、但播出時間就是不夠足以順暢的講完故事,導致剪輯上莫名的好像總是有點卡卡的,說實話真的覺得很可惜,而且也特別心疼編導與劇組,必須同時面對電視台跟觀眾的他們壓力肯定特大,因為是自己製作出來的孩子,我相信若能重來擁有更足夠的時間與空間,他們自己一定也知道有多少可以更加改善的地方。

另外有很多人提出關於演員戲份分配不均的狀況,這部分我倒覺得根本不值得拿出來說嘴。導演在第一季開拍前就已經跟主演的五人組提過這個狀況,也請演員們體諒,所以當演員們都不在意這個狀況而盡力配合編導需求時,我實在不覺得這有甚麼好吵的。

無論如何申元浩X李祐汀依然是我心目中那對最善良溫柔又懂得敘說各種悲喜故事的申李,所以對我來說《機醫》第二季仍然瑕不掩瑜,只盼若干年後也許能有機會再把所有演員召集起來拍攝第三季吧!

 

說說我特別喜歡的幾個劇情,因為能打字的時間太少,所以有些點簡略提過,若有遺漏的之後重刷想起來也會再補上:

  1. EP1妍雨媽媽:與第一季的敏英媽媽剛好做為對比。因為我自己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所以對於這種媽媽與病兒的劇情特別能夠感同身受。妍雨媽媽在女兒離開後仍頻頻回醫院跟曾經照顧女兒的護理師和醫生聊天、送小禮物,這個劇情我在一開始時就猜到了原因,因為我也可以想像,若我的孩子一生下來就體弱多病幾乎以醫院為家的話,那肯定是跟我一起照顧他的護理師與醫生們才能跟我聊關於孩子的回憶。很悲傷、很遺憾、但又很真實很溫暖,人的一生中會有各種機緣相遇,在醫院的通常不會是甚麼太好的原因,但若結果是能帶給我們一點安慰的話,那也會是好的緣分。
  2. 病人與病人、家屬與家屬:這一季中比起第一季來說多了很多病人與家屬之間交流的故事,比如前半段的恩芝媽媽與民燦媽媽、第8集中70多歲接受心房中膈手術的老人家與多次進出醫院在最後一集卻仍不幸離世的張宗吉病患,生命何其脆弱、但人的精神可以有多堅強多有毅力也是很難估算的。機智醫生生活讓我很喜歡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會利用很多很細小的劇情點,點出人生中各種你可能遇到的狀況,但它不會直接地告訴你對與錯、黑或白,只是把狀況攤開放在你眼前,至於觀眾如何理解、體會,那就都是各人心事了。
  3. 4集最後雋婠請材學教他如何使用SNS,原本以為他是想要跟翊純有更多聯繫,沒想到原來是利用SNS的力量徵求能夠到醫院陪孤身一人重傷癱瘓的病人聊天排遣寂寞,這一段真的令我非常感動,有時候一些意想不到的做事方法,可以為別人帶來多大的幫助是我們這些平凡人無法想像的。
  4. 頌和與善彬的師生情誼:善彬一次因為頂撞研究醫師前輩的狀況,被頌和嚴厲指正說她既然知道自己是對的,就應該據理力爭才對,既安慰又提點,我完全可以想像善彬聽完後那種眼眶含淚的各種情緒,被理解、被提醒、被安慰、又被指證,很複雜,可是一定很感激人生當中若是能遇到一個能這樣用最正當的觀點來提點你的人,真的非常可貴。
  5. 到樂團驚豔演出的羅莎媽媽。
  6. EP12的千明泰:原本雋婠在打電話聯絡請另一位教授協助進行瓣膜手術時,我的猜想是他的師父院長大人,結果沒想到原來是千明泰,難怪當時涂材學會在旁邊那麼驚訝。雖然千明泰在這齣劇中是少數從頭到尾都一致的反派形象,但我其實非常非常喜歡結尾的這個安排。不管這位醫師的醫德如何、人品如何,但若他真的有相當程度的專業能力與老經驗,他仍然是個可以依賴的人才。也許是因為雋婠是科長,所以千明泰無論如何也應該尊重這位行政上的長官,他沒有推託(或至少沒有演出來給我們看),進行手術時就算冷漠,也依然專業地救治了需要盡快處理病兆的孩子。這算得上是反轉嗎?應該是的;是替千明泰洗白嗎?其實沒有,但這樣的劇情安排,特別現實的真實感反而更令人感動。

 

關於翊頌:

Lofter看同人文時突然的一個想法,翊俊對頌和,是將自己的深深愛戀看的清明、行的端正的一個最佳模範,為了朋友與義氣而硬生生斬斷自己跟頌和更進一步的可能性之後,20年間翊俊都謹守在友情的防線之內。不管當年有多動心多喜歡,他與頌和各自過好自己的生活、工作、交往朋友甚至成立家庭。雖然生活不盡如人意、甚至可能會遇到妻子外遇而離婚、男友劈腿所以分手這種令人非常沮喪氣餒的鳥事,但他們仍然努力過好生活、從未踰矩。儘管在那個隱晦且失敗的束草告白之後,他乖乖聽頌和的話,只當朋友耐心地陪伴頌和兩年多,但愛而不得並沒有讓他陷入任何自憐自艾的悲傷中。仔細想想,類似的情況在請回答系列中或多或少都曾出現過,1997的泰勇和雲宰、94的七封和垃圾哥、98的狗煥和阿澤,當然無法跟喜歡的對象相愛相守很令人心傷、很遺憾,但這之中並沒有參雜後悔或是瓊瑤式偶像劇中才會出現的為愛痛苦。因為這些所有情緒都是自己所產生的、而不是他人或甚至那個女孩造成,所以他們沒有怨天尤人,而是給自己空間與時間、消化昇華、然後改變,不在人生路上再犯同樣的錯。

有些觀眾覺得翊俊在第一季的偽告白、第二季被頌和偽拒絕之後,頌和讓他等待的太久,他在第一次與頌和和宇宙一起露營時最後露出的哀傷眼神顯得非常令人心疼,然而又有人覺得像頌和這麼聰明漂亮獨立自主又愉快自得的女子太難得,竟然要讓她去當別人家的後媽未免太可惜我想說大家看戲都看的好認真啊,但這不就是「別人的愛情」嗎?若當事人願意這麼做,我們吃瓜看戲的不就祝福他們就好了嗎?

小小遺憾:好想看99s除了碩亨另外兩人真的確認翊俊跟頌和交往的樣子,也想知道為何他們倆這麼喜歡賞雨,還想看看他們和宇宙一起出遊生活的各種幸福甜蜜的樣子,希望能有第三季吧….:)

 

關於WinterGarden:政源與冬天這一對是我其實很瘋迷的一對情侶組合,第二季中其實描寫他們兩人熱戀的部分頗多,但總覺得因為篇幅不夠的關係(對,就算他們是兩季加起來親得最多的一對情侶我還是覺得不夠啊啊啊啊啊啊),有很多兩人相處上的細節都被輕輕帶過了很可惜,例如長腿叔叔、例如政源原本對病人太過共情而多愁善感的脆弱….而且這對可是雙方都母胎單身的神人啊。

這一對情侶在第二季中主要是述說「想愛容易相處是否真的比較難?」的故事,只有戀愛的時候一切都很粉紅甜蜜輕飄飄,在一起的時候就忍不住要親親抱抱、不在一起的時候簡訊電聊,但然後呢?當其中有人覺得這樣不夠了,想要擁有更親密更正式更官方且公開的關係的時候呢?

這時候看起來,就會覺得政源原本計畫在教堂進行的求婚還不夠謹慎,若真的當時讓他求婚了,我覺得依照冬天的狀況和個性,也許當下會忍不住答應了卻在之後發生/想起自己原生家庭的多種問題而心生逃避或怯弱,那就會是另一齣狗血愛情劇了,這樣想來我還真慶幸沒有讓他求成婚。

 

第二季的結局落在政源決定跟冬天一起去美國研修一年,我其實覺得是非常好的安排,一方面是我個人覺得任何情侶決定要結婚前都最好一起單獨出門旅行一段時間,這種在異地朝夕相處的日子可以幫助他們更進一步也更深入了解彼此的各種談戀愛時不會接觸到的生活習性與各種個性上的優缺點;另一面機醫第一季的開場原因就是因為政源把99s集合到了律帝醫院,所以現在也因為他要離開的原因而有一個劇終感,畢竟人生就是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你不會永遠待在同一個地方、也很難永遠都跟同一群人一起生活,如同《六人行》第十際的大結局一樣,因為莫妮卡與錢德勒決定為了領養的雙胞胎搬家而讓6位好友的生活有了變化,人生總是會一直向前進,即使是連續劇中的故事也是一樣的。

 

關於鴿子:鴿子CP其實是我最早開始喜歡的一對情侶檔,我在第一季時就很歡他們那種成熟的青年人戀愛感,這一季的狗血虐心劇情雖然某部分來說是有點老套,但其實戲如人生,多少遠距離的戀愛不也是就這樣而漸行漸遠?我唯一覺得可惜的是因為篇幅不夠,編導沒有辦法再多給我們一些他們兩人在分手重逢後的對話鏡頭,比如翊純到首爾照顧被搶劫受傷的翊俊時,又被哥哥製造機會跟雋婠一起去買咖啡的這一段,我覺得這兩人之間應該還有很多可以說的話,讓他們彼此展現都還對對方有所留戀,也比較不會好像在第十二集一下子突然就又用榨醬麵和好了。

郭善英的表現不用說,演技既自然又可愛,該幹練的時候幹練、該機智可愛的時候特別可愛,歌聲還真是一級棒,不愧是跟田美都同期的音樂劇演員。但我真的很想讚嘆一下鄭敬淏的演技,看過後續導演推出的《機智露營生活》或現在正在熱播的《機智山村生活》都可以發現鄭敬淏本人的個性跟金雋婠這個角色完全不同,但他真的把那種冷酷傲嬌、對工作專業又對女友專情的感覺演繹得非常恰如其分,真不愧是靠自己努力在演藝界打拼多年的實力派。

 

關於熊熊:除卻翊頌的20年,熊熊cp大概是編劇鋪陳最長也最完整明確的一條感情線,大概在後面幾集我就猜出了碩亨的心思和想法,面對難以改變自己個性但又經歷諸多困境的母親,他的確需要用點小手段來幫助自己和敏荷。最後面兩人約會的畫面也非常非常可愛,碩亨完全展現出了一個有肩膀有責任感的好男人應該表現出來的各種態度,比如說剛好碰到羅莎與宗秀時那坦蕩承認自己正在約會的回答,真的非常迷人。但我想這也是他經歷過與前妻那段淒慘過去之後決心改變自己的關係。我自己在婚前時上過婚前輔導,輔導員曾經對我們說過一句話我覺得非常受用:「你無法改變別人,但你可以改變自己。」

單憑碩亨要憑一張嘴去改變母親那個根深蒂固的老舊勢利財閥觀念是不可能的,但他可以先改變自己社恐狀況,讓母親看到自己因為敏荷而願意走出自己的小舒適圈、也讓自己變得更快樂、更願意分享,母親才有可能因為看到他的轉變而開始轉換自己的想法;所以他故意跟母親說可能會去美國研修、離開母親身邊、但因為敏荷的關係而決定留下不走的這個操作我覺得非常適切,有時一點小小的白色謊言是必要的人生不會只有黑與白,總是需要一些灰色地帶讓人與人的關係的圓融。

很多觀眾看到碩亨母親的勢利/惡婆婆表現都覺得敏荷最好還是不要嫁比較好,但愛情就是愛到卡慘死,若是因為可能不好的婆媳關係就能讓世間男女在結婚前止步的話,那早就世界和平了哪還有這麼多風風雨雨?敏荷這個角色個性與碩亨的前妻完全不同,我相信若有第三季,我們應該可以看到他們婆媳過招30回,而碩亨的立場與個性也與之前不同了,如第一季時頌和說的:「改變最大的還是碩亨,以前那麼討厭媽媽現在卻變成了媽寶!」現在想來都是後續劇情的伏筆,李佑汀你這梗也埋太深了吧!

 

想寫的很多,但時間真的不夠(我拖了這麼久才終於完成這一段),總之還是………..期待編導之後會回心轉意拍第三季吧!!

 

 

arrow
arrow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