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冬天在醫院樓梯間與媽媽的對話,我想特別拿出來說一下。

 

冬天在這次媽媽受重傷之前,其實是處於一個逃避心理的狀態。悲慘被家暴的童年,讓她跟弟弟都在有能力後便離家讀書工作,只想逃離那個彷佛地獄般的家(她後來對政源坦白時說的),因此她一直處於離家工作的狀態,甚至接到媽媽的電話時,雖然明明聽出媽媽語氣不對、心裡覺得可能媽媽又被爸爸打了,但因為媽媽說沒事沒關係,所以就也繼續順水推舟的逃避下去假裝沒事。

 

這邊要先提一下冬天媽媽的狀況。許多被家暴者其實是很難有勇氣逃脫被家暴的輪回的,我不是心理學家沒有辦法提供甚麼有力佐證或分析,但從很多新聞我們都可以知道,首先被家暴者可能沒有辦法財務自主所以必須依賴家暴者的安家費、被家暴者可能因為固有的家庭觀念認為一定要給孩子一個有爸爸也有媽媽的家所以不願離開、被家暴者因為長期的心理壓力跟外在受到傷害所以甚至可能會有是我活該都是我自己不好所以才會被暴力相待的心理問題….我認為以冬天這次跟母親的對話來說,冬天媽媽很可能是最後一個原因,因為無法保護自己跟孩子、無力離開那個對她不好的人,好不容易女兒兒子都逃離了這個可怕的家,那就讓自己來承受這個苦處就好,不要拖累了女兒兒子。

 

但這次媽媽被爸爸打到重傷住院、爸爸也因此而入獄坐牢了,對於冬天跟秋天這對姊弟來說,雖然秋天還因此被退婚而非常受傷,但至少他們終於獲得一個可以主動保護並照顧媽媽的機會和勇氣,所以冬天才會把媽媽接來首爾一起住。

 

也所以當冬天聽到媽媽說要回光州不要讓已經很忙碌的女兒還得分神照顧她時,會忍不住氣到翻白眼。

 

她在跟媽媽一開始的通話時語氣是很溫柔的,因為她希望能確認母親安然無事、希望媽媽吃了弟弟帶去的排骨湯能振作起來,不要像個已死的人般那樣頹然活著(同樣也是她後來跟正源說的),所以她安慰媽媽不用擔心自己,媽媽只要為自己好好養傷就好,但沒想到媽媽接下來卻還是堅持說自己還是應該回老家、免得讓女兒辛苦拖累她,阻擋了女兒的大好前途,甚至要女兒不要管她只要顧好自己就好….

 

這時候若是你,會不會因為原本就已經內疚自責又更為了媽媽這樣的話更加心疼媽媽又氣自己?冬天笑著咬緊牙關問:所以你非回光州不可嗎?

 

這是媽媽你想要的嗎?

 

那我明天就辭職跟你一起回光州此時冬天再也笑不出來了,開始稍微語帶哽咽:如果你想要心愛的女兒能繼續留在這裡工作,那你就絕對不要再說出要獨自回光州這種話。你如果不幸福,那我也不會幸福,要是你真的為我著想,那就留在我身邊,我們一起生活吧…”

 

好不容易跟媽媽講好了,忍著情緒回到辦公室,沒想到卻看到男友正在等著她,那種抱歉、自責、但又看到自己愛的人等著自己的小小驚喜、感恩所有情緒沖上心頭刺進眼哩,冬天才終於忍不住抱著政源痛哭出聲。

 

那種忍到極限的哭泣,你怎麼可以要求她要無聲?要她哭得像那些其他浪漫愛情連續劇般我見猶憐的漂亮嗎?

甚至有人覺得政源的表情「好像」不懂為何冬天會這樣突然哭泣都嚇傻了的樣子,我的天啊我們看的不是同一齣戲嗎? 政源根本不知道剛剛冬天經歷了甚麼,所以他看到冬天突然這樣痛哭起來,他當然驚訝無措啊。也有不少人嫌棄柳演錫這次的演技好像特別無趣呆版,我的天啊他在這時候的角色就是一個默默耐心等待女友能勇敢對他敞開心扉的男友(而且他母胎solo,第一次初嘗戀愛滋味的男人,肯定都是看到女友就忍不住要黏著貼著的好嗎?說這些的人到底有沒有談過戀愛?),人生不是八點檔,如果男生因為自己熬不住好奇就衝去抓著搖晃女友說:「你為何不告訴我?為何不相信我?我這麼擔心你都看不見嗎?!」之類的,我想女生很可能會立刻分手逃跑甚至申請保護令吧。

 

我覺得申演員在這部分其實詮釋得非常真實非常到位。因為看到她扭曲痛哭的模樣,我彷佛看到自己,看到曾經因為一些難以解決的痛苦而在老公面前像孩子一樣嚎哭的自己。看不懂的人我只能說你們很幸運、很幸福,從未有過那種在深愛之人面前徹底崩潰的經驗。

另外再吐槽一下有些人說冬天在政源懷裡時的"乾哭",人家冬天明明就已經滿臉眼淚都流到下巴眼鏡都起霧了好嗎?! 你們不能因為自己沒看到就說她為什麼哭都沒有眼淚。為什麼大部分戲劇中的女主角哭的時候都會是緩緩哭泣讓觀眾能看到眼淚從眼睛中蓄積然後才從臉龐滑下?就是為了避免觀眾以為沒有真哭,這也就是為何這個角色在這邊讓我覺得哭的真實,因為她沒有為了要讓自己在鏡頭上看起來「哭得漂亮」,她要表現的就是那種心裡感到難堪至極的崩潰大哭。

現在我甚至覺得,不停嫌棄冬天演員演技不好的人,根本不是在看演技,而是本身現在現實生活中就是會討厭張冬天這樣的女孩子的人,我甚至覺得這是對申演員演技的肯定。

 

從捨不得弟弟但又不得不努力保護媽媽的對話、讓實習醫生不用等自己的溫和冷靜、跟母親在樓梯間強壓自責與怒意、在政源懷中痛快釋放自己所有情緒一直到終於決定讓政源知道自己悲慘的過去與家庭情況,我覺得申導李編真的是慧眼,鉉彬把冬天那種把自己過去跟真實密密住的木訥與自我防護、還有不善表達各種喜樂或悲傷的笨拙都表現出來了。
在第一季時的冬天就是個私底下愛慕安政源的忙碌的住院醫生,但在第二季,她的人物形象開始出現神神秘秘的黑暗面,更真實更飽滿但也更加缺劣的個性層面出現,既要沉浸在初談戀愛的興奮甜蜜、又隱隱藏抑自己對老家媽媽的自責內疚,看到網路上很多聲音說申鉉彬在這一季的演技不好、這一集的哭戲很奇怪很尷尬.....但我看到的卻是導演和演員特別為這個角色所設計的各種衝突演技。張冬天這樣的女性角色在機醫前幾乎沒有出現過(但男性角色不少,這也是導演曾在張冬天的選角花絮時曾說過的),更別提是戲份極高的主角群之一,就是因為這種角色吃力不討好、觀眾的喜惡差異可以差很遠,所以這種角色很少以女性出現。

 

若我曾說我希望可愛的小熊秋秋能當我的媳婦兒,那冬天真的就是女兒,是一個若我不好好疼惜、誰還會疼惜保護她的寶貝女兒(捨不得啊嗚嗚嗚,十三位外科爸爸你們一定要繼續疼冬天啊)

 

希望冬天媽媽能在女兒兒子的悉心照顧下(也許還有未來女婿的溫柔相待),能趕快走出過往好好生活吧!

 

另外提供我喜歡的幾個解析:

https://ptt-life.com/KoreaDrama/l/LIFE.M.1630046256.A.60E

https://ptt-life.com/KoreaDrama/l/LIFE.M.1630052475.A.EB6

 

arrow
arrow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