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第二季第四集播出之後,此篇持更]

[因為打得很快又沒時間好好仔細校對,所以萬一有錯字請大家務必要告訴我!]

 

因為收到了同好的留言很開心,再加上現在剛好小孩不在家有一點時間,於是決定趕快來把已經藏在心裡很久的想法的打一打。

 

大多數人看《機醫》中的李翊俊及蔡頌和這一對時,大多都認為翊俊是在第一季第10集兒子羽朱半夜發燒、又接到醫院緊急來電所以臨時拜託頌和到他家照顧羽朱時,才確立自己對頌和的心意,而因此有了後面令人怦然心動的「像這樣跟你一起吃飯、喝咖啡,我為了自己做了這些事。」這句話。

然而這就是男女之間的「告白」嗎?不,我覺得不是。至少在頌和當時的心理狀態下看來,還不是。在真正深厚的友情中,若同性好友說了:「跟你在一起相處就是我為自己所做的事。」,相信大部分的人也都是暖心一笑,而句話放在翊俊及頌和這對「異性好友」身上同樣適用,但我的意思並不是頌和蠢到以為翊俊這句話只是把她當暖心好友或翊俊粗線條到不覺得這句話對身為女性的頌和來說不會有別的意思,而是翊俊隱晦的告白半是坦然半是試探,他一方面想表達自己的心意,一方面想先知道頌和的反應,果不其然頌和聽了稍微愣住,她當然聽出了翊俊文字外的意思,但她這時仍然想維持友情的平衡、又因為被攻的猝不及防所以愣住,也因此翊俊這時大略知道了他若告白可能所得到的結果,頌和是否只把他當多年好友或者她心中也有那麼一絲曾經的愛意。這時他尚未真的告訴頌和他的心意,因此便很快用外面下雨了化解尷尬。而翊俊真正的「告白」應該還是第12集結尾時跑到束草問頌和的那次,那才是他真正決定要「執行」的告白。

然而翊俊是到了第10集左右時才感受到自己對頌和的心意嗎?我一直認為以翊俊的個性來說,其實他從來沒有真正忘記頌和、忘記他的初戀過,只是當年在為了被頌和拒絕的而傷心的碩亨放棄告白之後,他們倆也就此錯過而開始了各自都有伴侶的時光。那個剛剛開始自由的大學生活年代,人生不可能僅僅只被愛情牽絆,他們是醫學院學生,學業壓力肯定很重,然後又要玩社團又要交朋友,生活畢竟不是電視上的愛情連續劇,還有太多會令他們分心的事情了,因此就算是在那個時間點剛好有其他學長出現追求頌和、抑或是本來就很受歡迎的翊俊被眾多落花有意告白,總之翊俊暫且放下了對頌和的心意,我相信單單光就這個原因,的確就有可能足以讓他們錯過20年;甚至就算頌和也許曾經跟閨蜜或任何人提過自己的心意,但同時若剛好又有人開始追求她,閨蜜甚至鼓勵她忘記翊俊跟其他人交往試試看、多認識新朋友之類的,我都不覺得有甚麼奇怪或不妥,畢竟這就是一般人可能會遇到感情問題或狀況。而且翊俊與頌和都是有相當道德觀且心地善良的人,因此無論19歲那年他們對彼此心意如何,又是怎麼樣因緣際會錯過,若接下來的日子頌和身邊剛好出現強力追求者、翊俊終於半推半就地接受了別的女生的好意,他們也絕對不會像小說或電影的男女主角一樣令自己當時的另一半傷心只為成全自己「曾經(這可能是他們說服自己的放下的方式)」的初戀。

只是頌和在未果的初/暗戀之後,從此戀愛不再是她的生活重心,只是忙碌的工作生活與自我提升之間的小小調劑,身為神經外科極為少見的女醫師,她盡自身最大努力在各方面提升自己的專業跟技術、以極高的自律成為律帝醫院最好的神經外科醫師。

而翊俊在碰到了「超有野心」的前妻追求成功後,可能剛好覺得年齡到了、父母催促或不管甚麼外在原因,他決定結婚生子從瘋玩夜店咖徹底變身成兒子傻瓜的顧家好爸爸,甚至為了成全前妻追求事業的野心讓妻子隻身去離家百萬里的德國、自己一邊則工作一邊照顧孩子當假性單親爸爸(說真的這樣真的很辛苦,而且也可以推敲出他前妻的野心到底有多誇張,竟然願意放下還那麼年幼的孩子離家那麼遠去工作,只能說世上媽媽也是百百款);至於初戀,他跟頌和一樣愛情只是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而且他已經是個父親了,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會比兒子羽朱更重要,離婚後的他如此,尚未離婚前的他當然就更不用說了,初戀就只是那個藏在心底最深處的回憶而已。

然而第3集的他因前妻外遇而離婚,雖然還有兒子,但他終究是恢復單身了。

頌和這時也剛好因為前男友劈腿而分手,同樣恢復單身。

因此所以,翊頌CP的契機出現。

但兩方都恢復單身絕對不是翊俊重新再次把頌和看做女人而非好友或同事的原因,我認為頌和發現自己胸部有硬塊、懷疑可能得了乳癌時,這個才是翊俊真正重新審視自己對頌和感情的時間點。

翊俊的妹妹翊純出生時就罹患膽道閉鎖必須動葛西手術,那麼小的嬰兒就必須動手術對父母家人來說一定都是相當大的衝擊與壓力,我相信翊俊會是肝膽胰科醫師跟妹妹翊純的病絕對脫不了關係,因為深愛妹妹,所以哥哥決心成為能治療妹妹狀況的醫師(由此可看出他們家人之間感情深厚)。而這樣的翊俊在聽到好友頌和可能罹患乳癌時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在該集劇中後段我們都看到了翊俊沒有聽頌和拒絕相陪的話,自己偷偷跑到了才安醫院陪伴頌和回診看檢驗報告,而且對頌和說如果真的是惡性腫瘤,他「一定會治好她」,這句「一定會治好她」不是普通的安慰話而已(但在頌和當時耳裡可能是),他是真的決定若頌和罹病,他就要想辦法治好他,所以萬一在平行時空的頌和真的罹患乳癌,翊俊又去鑽研考試拿到乳房外科專科醫師執照我也不覺得驚訝。

在得知檢查報告結果為良性之前,大家都是擔憂又緊張的,所以雋婠政源碩亨都急著想直接跟才安醫院聯絡問報告結果,但唯有翊俊是安靜的,為什麼他當下什麼話都沒說,我覺得是因為太震驚、同時間又突然太害怕,萬一真的是惡性腫瘤,萬一頌和真的罹患乳癌甚至嚴重到重症可能會發生的可怕結果也許在翊俊腦中迅速閃過,所以他當下說不出話來,因為他突然了解自己有多害怕會失去頌和。但在當下那個場合他當然不會顯露出自己的感受,也剛好接到醫院緊急來電,於是他迅速恢復理性決定先回醫院處理病人狀況,然後雖然中間還接了一通前女友的客套電話,最後他還是在凌晨買了咖啡、去了才安醫院等頌和一起看報告。

 

所以其實他應該很早就發現自己的心了,只是當時的他肯定還有很多顧慮。不過編導在這中間加上了安治弘這個變因,我覺得是安大尉的表白才讓他開始產生防禦心態還有加速「林北真的不能再拖延下去不然這次頌和又被別人追走我一定會後悔死」的心情。這部分我們大概可以從他勸導政源不要逃避自己對冬天的感情、應該聽從心裡的聲音那一段猜出一二,因為他就是曾經逃避內心自己真正的渴望與聲音,順從外在環境跟前妻結婚走入婚姻,又因為前妻要求而就算他心裡覺得不妥也仍然讓她放下自己跟孩子出國追求事業,只因為他的大腦理性以為這樣是愛、是對大家都好的方式。所以他在第一季最後一集才跑去束草,問了頌和那句話。

 

翊俊很了解頌和的獨立個性,所以他的告白拐彎抹角,為的就是不要只因自己喜歡、而失去頌和這個好友。

頌和在第二季第一集也用同樣拐彎抹角的方式拒絕了他,我覺得其實也很正常,不然現在就開始交往的話後面還有啥好演的?…..XD

有蠻大一部份的粉絲認為頌和就是應該維持她的獨身人設,才不會可惜了或是落入電視劇俗套,最好是跟政源媽羅莎與理事長朱宗秀的老年組一樣作為好友伴侶即可,這部分我既不反對也不贊成,畢竟身為cp粉的我當然還是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真的拜託不要跟鴿子cp一樣虐拜偷………XD

 

第二季第3集我們迎來了江南藥局劉老闆的助攻,我相信那段談話應該已經在頌和心裡埋下小小種子,雖然她仍想維持現在輕鬆平和又沒有負擔的感情生活,但我相信之後應該會在出現令她也重新審視自己心意的劇情轉折點,再加上這周第4集裡他們兩個可愛的「音痴熱唱/我要忍因為我愛那個音痴」之黃昏庭院散步之旅,翊頌cp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2021.07.18 S2 EP5播後更新]

這集對於翊頌之間的描述依然是舒服自然的友情,與之對比的還是羅莎媽媽和理事長一起吃飯聊天的情景。但翊俊真的很愛逗頌和開心,把手機充電線插進頌和耳裡又把插頭插自己鼻孔那段真的好煩又好好笑,吃完雪蟹後又學螃蟹走路,他就是忍不住一直要對那個喜歡的女生愛現自己:「妳看我妳看我!我很有趣吧對不對?我幫妳充電我很棒吧??」

這一集他們著墨感情的部分不多,但下一集就如同翊俊說的「我的老朋友也回來了!」,過了純友情的一年了,我想他們之間的故事又要慢慢開展了吧,期待下一集(還有頌和應該可以當主唱了啊哈哈哈哈)~

 

 [2021.08.23 S2 EP9播後更新]

第7集在翊峻面前無意間暴露出來的頌和多年前默默關注的心意,第8集私下幫忙擋下所有來找頌和問問題跟額外工作的翊峻,我們終於在最近的這幾集當中看到了翊頌cp的明顯進展。翊峻不愧是最了解頌和的人,知道頌和母親生病她正心煩難過的時候,最需要的是讓她一個人安靜休息,還有就是...一個能讓她暫時忘卻工作與母親病情恢復天真笑容的......烤肉盤!

在第1集被頌和婉轉拒絕的翊峻,在接下來的劇情當中我們可以看的出來雖然被拒絕了,但他仍持續用著屬於自己的方式去關愛並支持頌和,在大庭廣眾之下陪著音痴頌和散步還要聽她五音不全的歌聲(我真的完全聽不出來那首歌原本應該怎麼唱)、陪她吃飯、喝咖啡、以頌和覺得舒服自在的步調陪伴她,以自己的長才(三寸不爛之舌而且甚麼都懂連神經外科論文都懂)幫助頌和能多一點休息,然後買來她很想要卻又不敢大膽要的東西...人生中有這樣一位知己真的很幸運,而且從最近的第9集中也可以看出,頌和似乎對於翊峻對自己的好也是越來越能大方接受了,雨中的牽手可能不是翊峻主動、但頌和應該是認為翊峻一定會願意牽自己的手所以才會這麼毫無猶豫的牽過去,雖然翊峻放開後的撇清令她有那麼一瞬間的失落與尷尬,但我覺得她已不是19、20歲的那個純情女孩了,我們應該可以期待剩下的三集中,頌和有如搭電梯一般光速面對自己對翊峻的感情了吧。

另外我特別對翊頌印象深刻的是,當頌和說好像又下雨了之後,兩人把手都伸出來看是否有雨滴下來的那一幕。那一幕有甚麼重要的嗎?為什麼導演刻意特寫了兩人向上的手掌長達差不多要一秒鐘的時間呢?我聯想到的是政源每次伸手要冬天搭上來的那個手勢,就像是在婚禮進行時新郎牽著新娘的手勢,這是不是意味著頌和和翊峻都同樣在等待對方要搭上來的那隻手呢?

 

最後請看《大結局與各cp們》那一篇。

arrow
arrow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