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第二季第四集播出之後,此篇持更]

 

成為《機智醫生生活》粉絲已經超過一年多的時間了,一直很想寫些什麼,事實上我也的確蒐集了不少資料,留下了一些筆記,但遲遲沒有完成沒有繼續動筆,一方面是生活平常就忙,一方面,大概是想寫的想說得太多了。

我一直很喜歡申導演拍攝的電視劇系列,因為喜歡反轉劇情,更愛那些人與人之間的各種苦甜酸辣小故事、小細節,那種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細緻,是我始終追求的一種貼心感。

 

「鴿子CP」是劇中胸腔外科醫師金雋婠與陸軍少尉李翊純組合的情侶暱稱,因為翊純擅長用手表演鴿子的搞笑手法而來。第一季中的鴿子CP感情進展非常快速,好像都沒怎麼著墨,男主角就突然陷入愛情、每集不過了不起5~10分鐘左右的鋪陳,他們就陷入成年人的熱戀,所以我常看到很多人說不懂鴿子CP是怎麼開始的、覺得莫名其妙就談戀愛了很奇怪、沒辦法get到這對情侶的甜蜜、甚至覺得他們彆扭....等等,真是看得我不得不搖頭可惜,這麼可愛的一對情侶檔,這麼純情又熱烈的戀愛感,感受不到的人真的是太可惜了。

首先很多人都覺得,以雋婠的情聖人設(每次戀愛都不超過3個月)這樣的一個花花公子怎麼好像突然就對翊純死心踏地了起來,但事實上,在劇中我們可以從雋婠和他的住院醫師都材學之間的一些對話聽出來,其實雋婠是渴望家庭生活的人,而且他的個性是嚴謹到有點潔癖的人,對待感情也是,他會那麼頻繁的換女友其實並不是因為他花心,而是他只要一發現對方在某方面不符合他的道德潔癖標準時(比如第一集中前女友分手的原因是因為她多次酒後駕車)他就會快刀斬亂麻地立刻分手,在我看來他不是用情不專,而是因為他其實是太想找到一個心目中完美且可以長久交往的結婚對象而不只是談談小戀愛的女友;而以雋婠高瘦帥的外型加上專業醫師的職業背景,要想找對象也應該頗為容易,只是碰到他高標準又挑剔的道德潔癖,會每三個月就換一次女友也就不難想像了。

所以他為何會突然對朋友的妹妹感興趣起來了呢?雋婠跟翊純的哥哥李翊俊其實是從中學開始就認識的多年老友,所以從這個背景我們可以想像到雋婠是一定見過翊純的,只是為何他會把妹妹翊純跟寵物狗米奇搞混(這段笑死我了)我們不得而知,但以翊俊喜歡捉弄人搞笑的性格來看,妹妹翊純展現出來的個性大方颯爽而且也愛搞笑,我們可以想見這對兄妹至少在個性上某程度來說是很相似的,所以也許是以前小時候翊純故意開玩笑捉弄雋婠說他叫米奇、狗狗叫翊純之類的也不無可能。也許有人會說這麼誇張的玩笑怎麼可能會有人相信,這部分我覺得目前為止編劇導演幾乎沒有著墨過,也許之後會提,但無論如何,讓我們稍微設深處地試想一下青澀的青春期應該就會比較容易理解

十幾歲的少年還很青澀、甚至也許是很害羞的,而他去找那個每次考試都考贏他拿第一名的好友時肯定也曾見過那個比他小幾歲的朋友妹妹,妹妹清純可愛又古靈精怪,每次看到她時都忍不住裝一下酷、但她打聲招呼叫聲哥哥他可能就立刻心軟了化了忍不住什麼都聽她的,不論那個女孩說什麼他可能都傻笑著像直進木頭似地深信不疑,畢竟她就是像她哥哥一樣愛搞怪說笑,他就是因為也許喜歡、也許羨慕、總之就是這樣跟那個成天玩樂卻總是考第一名的男孩當了好朋友,而朋友的妹妹,他自然是有相當程度好感的。所以他們年少時期發生過些什麼樣的故事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從他們因為翊純車禍而重逢後的相處可以看的出來,雖然多年未見,但他是認得這個多年未見的朋友妹妹的,曾經有點交情、也許甚至有點動情,但後來因故各飛東西,可是因為有翊俊的連結,他們彼此應該還是偶爾會稍微得知一點對方的近況,並非完全不認識或不連絡不熟悉。以《機智醫生生活》一季12集發展的時間順序來看,1集相當於一個月的時間,因次從雋婠重新遇見翊純本人,到提出經典霸氣療妹台詞:「我有說過我喜歡你嗎?跟哥哥交往吧?」大概花了1~2個月的時間,雋婠也許是想起了多年前那個令他心跳不已的青澀回憶,又也許是現在翊純不只令他心動也總能讓他開心大笑(人生伴侶是否有能力而且願意逗你笑,是真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完全就是可以左右你們是否會白頭偕老的關鍵),況且翊純是職業軍人,相信在道德觀這部分應該是與雋婠相符的,他們就是

在對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所以才能一拍即合。

在這邊不得不稱讚下演員鄭敬淏,他把這個個性傲嬌挑剔、但又對女友無比大度貼心的角色演得真是非常有魅力,我個人非常喜歡鴿子cp的原因不僅僅只是他們彼此的相處大方真誠而坦率,而且他們願意為了對方顯露出也許是其他親友完全看不到的另一面,而且非常為對方著想,不管是每次雋婠開車跋涉到麟蹄與翊純約會、又或是翊純在深夜趕到醫院門口給男友驚喜,或者是兩人與翊純之間有點諜對諜的對峙、他們與各自朋友的相處,至少在這一季中,這對成年人的戀愛看起來都是很舒服的。

 

時序來到第二季第四集的這個時候,沒想到我心愛的鴿子CP竟然不敵遠距離戀愛的考驗而分手了。說實話以一個已經生了兩個孩子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帶小孩周末要做家事的職業婦女來說,我還真沒想到我竟然會因為連續劇中的情侶要分手而難過到哭出來(而且還是真的很心痛的痛哭了一番,大概是有點想起以前談遠距離戀愛的曾經)。其實在第二季開始前,以第一季結尾故弄玄虛的情侶戒指懸念來想,我們本來就可以預料雋婠與翊純的戀愛大概開始一番波折了,但我沒想到的是第四集就分手,也就是在翊純不過飛去英國不到半年的時間而已。

第二季不可諱言的是魔鬼依然藏在細節裡,這齣電視劇的每一個劇情走向都必須要重看幾次後才能從各種小地方抓出一條清明的劇情線,有的人可能覺得很麻煩或者說看到睡著,但對我來說這才是看戲最有趣的部份。比如說雖然我們一直到第4集的開頭才知道翊純常提到在英國認識最好的朋友世景其實是男生,但在中間時我們得知翊純出國前曾幫雋婠開了社群帳號,只是雋婠可能沒有時間也沒有習慣玩社群軟體,加上他每天都會跟翊純講電話(他跟都材學說的),所以根本沒怎麼仔細看過翊純的帳號內容,跟都材學聊完天他才在疲憊的休息時間中抽出一分鐘仔細看了一下翊純的帳號,這才發現原來翊純有把世景的照片直接放在上面,只是剛好是跟別的女生一起的合照,所以他從沒想過原來是「世景」這個名字是男生的;所以在某程度上看來,雖然雋婠每天都跟翊純講電話聊天,但其實他也只有片面的聽翊純講話,並沒有以任何其他方式去觀察或注意翊純的生活,而很多原本只要花十秒鐘問一下就能澄清的小誤會,就會在這樣只有獨處的時間累積下來逐漸形成懷疑與不信任。

至於翊純為何沒有說世景是男生,以她身為職業軍人的背景跟坦蕩的個性來講,她可能根本沒意識到應該有必要先跟雋婠說一聲。再加上先前雋婠對於她的男性閨蜜們所表現出來的大度體貼,她如果還要特別跟雋婠解釋,說不定她還怕雋婠會笑她說怎麼不相信他不會生氣、怪她覺得自己小氣之類的。所以她沒提,也有可能是她以為男友會看自己的社群帳號、會以這樣的方式來關注自己知道世景是誰,所以她根本沒想到需要提醒男友這件事。

成年人的戀愛在這個時候出現了弱點,因為都很為彼此著想、想得太多了,導致相處上反而小心翼翼了起來,再加上遠距離沒有那麼多時間跟機會可以碰面,想說的話可能總是很多,但面對視訊鏡頭的關心,大家都會理所當然的表現出所謂「成熟」的一面。但戀愛某些時候其實是需要一點自私、一點彆扭、一點小氣小信,撒嬌生氣甚至哭鬧都好就是一定需要一點情緒,否則如果只有平淡友好,那就當朋友就好何必談戀愛?

從第二季第一集開始我們可以看出翊純幾乎每天都會跟雋婠視訊聊天,但由於截至目前為止他們之間的感情線大多是從雋婠的角度出發,所以我們只能看到手機畫面中展現一貫爽朗愉快的翊純,雖然翊純偶爾還是會撒撒嬌、抱怨一下異國留學生活遇到的困難,但大部分時間她都是說自己過得很好、都有同棟室友幫忙、要雋婠不要擔心趕快去睡覺去休息,她知道如果自己不先說餓了要吃飯、累了要睡覺、或者考試到了該去準備唸書,愛她的雋婠不會自己放下手機,所以總是她先結束對話,為的是要讓身為忙碌醫師的雋婠不要擔心多休息。

這樣的翊純會是因為移情別戀所以提分手嗎?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絕對不可能。

但她為何說自己喜歡上別人了呢?那是因為她知道只有這個原因,能讓雋婠對自己死心。

所以為何提分手?我覺得是因為留學生生活其實並不如翊純表面上所表現的那樣輕鬆容易,快四十歲的人了才要出國攻讀博士、適應環境、認識新朋友、還要快速進入狀態讓自己能在學業上有最好的表現,這絕對一點也不輕鬆容易,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她仍然每天抽出時間跟雋婠視訊講話,表現出自己最愉快的一面不讓對方擔心,肯定承受的不小的心理壓力;尤其她知道雋婠的職業壓力大、工時又長,她何嘗不擔憂雋婠的狀況?出了車禍她一定比任何人都更責怪自己,原本自己的身體就有不尋常於他人的狀況,所以她一定會特別照顧自己的身體,沒想到卻出了意外還讓常常擔心她的男友知道了,所以不管到底實際狀況如何,在沒有危及生命危險或是昏迷失去意識之類的話,她一定是表現出最堅強又輕鬆的樣子讓雋婠不要擔心。只是可能沒想到更雪上加霜的是她突然發現除了車禍以外身體似乎還有其他不舒服,只好再去做檢查,這件事情她其實也沒有瞞著雋婠只是盡量輕描淡寫的帶過而已。

在什麼都不熟悉不方便的異國生病,對於一個剛去留學不到幾個月的人來說肯定是有很大的負擔,所以在後頭翊純與哥哥翊俊的視訊電話(反而這一集她完全沒有跟雋婠視訊)裡我們可以明顯看出她的氣色極差,相較於她在跟雋婠視訊的模樣來說看起來脆弱又虛弱許多,但這時心疼雋婠身心疲憊的翊俊卻對她說了覺得雋婠女友太自私不體貼,相信這些話對於翊純來說應該是相當大的打擊,因為她這時候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男友平日生活有多辛苦,自己卻只顧著說自己的話只想著不要他擔心,卻都沒讓雋婠能放心地跟她分享煩惱,她心中一定是既受傷又自責的。

那如何能讓雋婠不要再為了自己這麼辛苦呢?當然最好就是乾脆先分開一段時間,但依照我們從第一既能看到的,雋婠肯定不會願意接受什麼「暫時分開」這種事情,於是翊純決定乾脆直接編一個謊言說自己喜歡上別人了,但就在這時候,雋婠卻問她:「對方是世景嗎?」我相信翊純這時心碎的聲音大家都聽到了,她的表情從傷心、不可置信、心酸到心碎的乾脆掛掉電話,因為她沒想到雋婠在聽到她說喜歡上別人時,會是直接提到別的男人的名字,也許她以為雋婠會挽留、會生氣、但她絕對沒有想到,雋婠會直接問是不是某某人,表示他在心中已經種下懷疑的種子、不信任她了,於是她只能說聲對不起,掛掉電話。

 

後來的狀況我們大概都看到了,翊純收到醫院檢查的結果顯示她的肝發炎狀況嚴重,嬰兒時期膽道閉鎖的疾病在這時候復發,她打電話給翊俊的時候肯定是感到無比絕望害怕了,所以才會直接在電話中就哭出來,她知道自己非立刻回國治療不可了,想到自己剛跟雋婠分手可能又立刻會在醫院見面,也只能拜託哥哥絕對不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狀況。

至於翊俊到底之前知不知道老友的新交女友就是自己的妹妹?我認為是不知道的,雖然編導刻意安排許多場景感覺讓翊俊好像知道然後又故意捉弄他們,但我想應該只是刻意故弄玄虛而已,翊俊若知道雋婠女友就是翊純,以他的高情商來說就算是想提點妹妹要多關心雋婠,也不會在她面前那麼直白地批評雋婠女友自私不體貼了。

雖然這一集鴿子CP的進展似乎有點狗血,但我倒覺得狗血的真是恰到好處,我很喜歡這一集樂團練歌時雋婠獨唱的歌聲與表現,那種為情神傷不捨的心痛感濃烈的非常適切,他一方面要展現不追問不糾纏的40歲男人自尊、一方面又其實極度捨不得翊純和這段感情;在這時候他一邊自己沉浸在失戀的情緒中,但一邊也仍然努力扮演好醫生角色為年幼的生病孩子進行心臟移植、安慰心焦的父母,這正是我喜歡《機醫》其中的一個重要特點,那就是愛情不是生活的一切。不論你遇到什麼樣傷心難過的事情,日升月落,生活依舊。就像頌和安慰與龍碩民吵架的善彬一樣,年輕時戀愛吵架會忍不住想要立刻解決,搞得氣氛更僵吵得更兇,現在慢慢理解了有時候吵架就是該各自冷靜,繼續認真面對生活,然後肯定接下來會再發生什麼事引發你們重新對話的契機,這時候再來解決爭執就行了。

 

下一集翊純應該就回韓國了吧,在這之前我們大多看到的是雋婠視角,希望接下來可以多看到一些翊純視角的故事,雖然這一集看得我很心痛,但不得不說身為觀眾我也覺得自己真的是被虐的很痛快,期待下一集囉~

 

(2021.07.12補充)

關於翊俊是否在這之前知道雋婠女友就是自己妹妹的部分,我推薦這位youtuber的分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wnn3jj3uk

另外雖然還是很多人分析翊俊應該知道而非燈下黑,用很多很多劇情中的細節分析他應該知道的原因,但就如同第一季翊俊發現自己誤解了病人爸爸一樣,大家都覺得以翊俊的聰明才智怎麼可能會猜不出來,但我仍然認為以李祐汀編劇慣以為常的手法,她應該會安排翊俊事實上的確是不知道、但卻在無意中鬧出許多笑料讓觀眾享受(遭受)各種猜測的樂趣....XD.....我相信以翊俊的個性來說他是很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從中謙虛改進的,但畢竟一個人的個性是天生的氣質加上多年習慣而成,所以我還是認為他雖然愛鬧雋婠,但事實上他其實並沒有料到未來妹夫就在身邊。

 

[2021.07.18 S2 EP5 播後更新]

所以到底翊俊知不知道跟雋婠交往的鴿子小姐就是自己的妹妹翊純呢?? 編導刻意用了翊純道歉簡單帶過的手法把這個問題輕描淡寫的帶過了,針對他到底知不知道這個問題我們還是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因為畢竟不是劇情主線,而且又已經由翊純親口跟哥哥說明,所以我想這個問題也就不用深究/開賭盤了吧~

有看到一些人還是不解翊純為何要用這種說謊的方式跟雋婠分手,但其實我自己是覺得翊純的做法真的很勇敢、很佩服她,因為我也曾談過遠距離戀愛(長達數年),因為喜歡、所以不願意放手,因為自認為有愛,所以總是吵架鬧脾氣搞憂鬱,但遠距離對於一個人的生活影響其實真的很大,必須額外多花很多時間跟心思來維繫感情、若不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遠距離戀愛說實話真的是能避則避。所以我覺得翊純自知這樣下去消耗彼此不是辦法應該要分手的決定真的非常非常勇敢,知道這樣會傷害對方、同樣也會傷害到自己,但她還是說了做了。但實際上真正讓她貫徹分手決心的,我想是那句雋婠問的「對方是世景嗎?」,一段感情關係當中若出現了懷疑,不論這個懷疑多渺小,都會讓原本純粹的關係出現裂縫,而有裂縫就很危險、遠距離更加深裂縫迅速擴大的機率,所以分手,我覺得是肯定會發生的一個過程。他們差點相間的那一幕真的很催淚,這齣戲選到的演員都真的好厲害,翊純的眼淚真的是太逼人一起跟她哭了。

不過翊純回國了、回昌原也漸漸重拾健康了,而且我們可以從她看到哥哥手機內出現前男友的名字就失神打翻水、雋婠即使不再照顧他的香菜盆栽卻還是沒有把戒指拿下來,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好看的在後頭...(喔呵呵呵呵)(姨母笑),有看到別的網友分析雋婠一直沒有把戒指拿下來,說不定是在之後的劇情會寫出翊俊自己偷偷跟雋婠說了翊純的狀況,所以雋婠仍然心繫翊純等待合適的機會與她復合,這個猜測我還蠻喜歡的,不過還是很期待李祐汀編劇能有更特別的驚喜!

 

BTW,我想在這邊提出一個小小的、有點狗血的預測:翊俊有提到翊純的病情雖然已經控制下來,但實際上還是在慢慢走向肝硬化的病況,我猜想到時已經與之復合的雋婠會很可能會立刻求婚、以便在結婚滿一年後他(若條件相符)可以捐肝給翊純。猜猜而已囉~XD

 

 

[2021.08.12  S2 EP8 播後更新]

終於啊終於~等了要三集差不多一個月(中間還因為奧運轉播的關係停播一集),俊婠和翊純終於碰面了~~~灑花~~~但是是在這集結束前五秒,總覺得有種既視感啊,好像第一季第5集霸氣俊婠握著翊純的手告白那一幕一樣.....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期待下一集就跟下一季的第6集翊純回覆俊婠一樣,兩人光速和好重回甜蜜時光呢?

另外想特別提的一點是,之前俊婠的抽屜裡總是滿滿巧克力糖(各種都有)和餅乾零食,結果第8集一拉開竟然只剩寥寥幾包餅乾,其中一包還立刻被翊俊A走開來吃,對照翊俊翊純這對兄妹跟俊婠的關係,真是特別令人覺得深有趣味啊。

 

[2021.08.23  S2 EP9 播後更新]

我想幫第9集下一個副標「叮咚!您的律帝紅娘翊峻小天使已上線。」,啊哈哈哈哈哈,這次哥哥的助攻真的是百發百中啊太好了,聽到有人說翊峻根本就是愛的大舅子,真是太適合了!這一次導演把翊峻的助攻跟前後因果都描寫得非常清楚明瞭,因為窺見了翊純手機桌布上的雋婠大頭照,所以在幫雋婠訂夜間巴士車票時,想起這兩人一直還兜兜轉轉的惦記著對方,而且會分手可能還是自己當時跟妹妹說雋婠女友的壞話所造成的,所以我們愛的大舅子怎麼可能還能繼續按兵不動?!當然是立刻出招助攻,果然拳拳到肉算的一分不差,讓妹妹和未來妹婿順利在夜間巴士上重逢,然後又在材學的通風報信(?)下再次故意透漏妹妹的正確位置給未來妹婿知道,讓妹婿連家居服都沒換的飛奔去醫院(還順便花了點時間把翊純的病歷給看完也搞清楚事情始末)見妹妹,然後的然後,再最後一次讓我在沙發上忍不住尖叫下偷發一點兒意義也沒有但卻成功讓雋婠發現自己被偷拍,啊不是,是偷存下來的翊純手機桌布...............「你可以解釋一下嗎?」鄭敬淏這句話說的也真太酥了........然後郭善英演員在這一集裡演的真的是太惹人憐愛了........我求求你們快點好好解釋清楚趕快復合好嗎?好嗎?真是操碎了我們一群觀眾的少女心啊你們..........

另外也因為編導刻意在第9集這邊用了頗大篇幅描寫翊峻助攻的畫面,所以我還是認為既然編導刻意在之前沒有任何解釋跟敘述,那麼翊峻之前應該還是燈下黑不知道鴿子小姐就是自己妹妹吧,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猜測,而且導演既然沒有安排,自然就是想讓觀眾自己發揮想像力吧。

 

最後請看《大結局與各cp們》那一篇。

 

 

 

 

 

 

 

arrow
arrow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