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最富盛名的新天鵝堡。
城堡本身真的非常夢幻,親眼看見這等童話般城堡的感覺,的確很不可思議。









其實以前就常聽到類似這樣的問句或評語,自從前兩個月又去了一趟德國後,聽到的次數更多了:「你又學德文,又去德國玩,你真的很喜歡德國喔?」

嗯.....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呢。

因為不論是什麼樣的東西,總都還是有好有壞、喜厭參半;拿學語言來說,我最認真唸書的時候就是高職念應用英文的那段時間,用功的原因除了後來真的是有了興趣、夢想能到英美國度做研究以外,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跟幾個臭錢有關,因為哪所高職的應用外語科在中部不但出名,學習的代價也很高昂,一個學期就要將近五萬元的學費,我怎敢隨隨便便愛上不上?就使用者付費這觀念上來講,我當然要使勁拼命念才划得來嘛!至少也要多拿幾個獎學金才划算,當然要努力用功,才不浪費家裡每半年得給這學店這麼多銀子。想當然耳,我對那所學校也不甚喜愛,畢業的當天我是笑得開懷踏出校門的,可以離開那個教導我現實有多殘酷的學店當然可喜可賀。

所以對於德語,我也是既愛且恨,愛它在台灣島國的少量特別,恨他文法詞彙的多變,老實說,德文真的不是挺容易,我大一到大三對於自己的德語能力都不太自信,文法能力不夠強、字彙認識的又不夠多,連通俗德語小說讀起來都困難重重,再加上鄉下學校資訊不發達,我們就像村姑一樣閉門練功,又練不通,很多同學們畢業後也就放棄德文這條路了。更何況,念德文系的並不是都是因為喜歡「德文」而來唸的,技職體系的學生很多是當年他校的佼佼者,因為看上那所科大是國立的學費便宜,所以才放棄原來的專業去念德文,其路坎坷不適合啊!

所以我算是幸運的了,後來還接著繼續德文研究所,來到台北大都會,接觸的人與資訊都豐富許多,還能存夠錢再去一次德國遊學,但要說我很喜歡德國及其語言,又太言過其實了。

其實應該說,德語和德國都是一個跳板,一個可以讓我認識更多歐洲、甚至英美、南美、南太平洋的起始點。
我一直蠻羨慕住在歐洲的居民,因為歐洲雖然不是最大的陸地,但卻擁有許多不同民族風情文化的國家,在德國,只要你有時間有金錢,看是想去巴黎還是羅馬、雅典或者巴塞隆納、甚至莫斯科或耶路薩冷、開羅還是布拉格,想搭西伯利亞鐵路還是歐洲之星,就地理位置來說都非常方便,只要幾個小時的火車或飛行,你就可以到達另一個不同語言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國度,盡情體驗不一樣的人文藝術、歷史古蹟,真是令人羨慕死了!也許等哪天歐洲看膩了,就可以出發到北美洲、南美洲、南太平洋、或者亞洲其他美麗的國度,看看世界也順便整理自己,豐富一下老年的回憶寶庫。

所以,我當然喜歡德國,但不是那種「我最愛德國了!」的喜歡,這個向來以嚴謹內斂著稱的國家,也是有很多讓人受不了的地方的,比如說大家的臉都蠻臭的(尤其是大城市)、不友善、沒有彈性、高傲(不過隔壁的法國人更是高德一等)....等等等。
所有的事情都有多種面向,有愛就有恨囉!

德國之於我,想行萬里路的一個跳板,就如英語之於我是體會西方之美的起始一般,我都願能好好珍惜。至於是不是很喜歡還是很討厭,我想那都是一連串的故事交織而成的一些印象,無關喜好,都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