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Germersheim小鎮2006下半年的垃圾收取日曆。德國垃圾車到府收取垃圾的時間是有規定的,所以家家戶戶基本上都應該會備有這樣一份的「倒垃圾時間表」,在應該丟某分類垃圾的天數將大垃圾桶推到門外本清潔車來收,嚴格的清潔隊員甚至會檢查「內容物」是否合乎規定,要是有人亂倒就不幫你收囉~







今年天氣特異常,異常到讓我開始害怕,害怕的我於是決定寫一篇跟環保有關的文章,拜託大家多多重視環保的重要性吧!我很不希望因為害怕小孩以後看不到美麗的綠色環境而決定不生小孩耶.....


此標題上的綠黨跟台灣的綠色執政民進黨一點關係攏無,綠黨(Die Grüne)是德國提倡強調環境保育重要性的主要政黨。

其實我對德國綠黨並不是真的很了解,目前的情勢大概頂多是知道他們因為本身人數單薄,所以跟德國社民黨(SPD)聯盟合作,我對政治一向提不起興趣也對行政體系缺乏慧根,但我聽說過他們的迭聞軼事,比如說他們是以環境保育違政策第一指導原則,當年剛進國會時,許多現在的綠黨大老們是自然派的提倡者,不穿西裝皮鞋打領帶,而是汲著勃肯拖鞋(Birkenstock)和T恤進國會的。

而德國會如此的重視環保政策也是因為綠黨的大力推行,德國在二十世紀初就是歐洲工業大國,其工業之興盛跟台灣不久前紅到發紫的電子業可是過之不及,我很喜歡的德國兒童作家麥克安迪(Michael Ende)還特別為了環境污染的種種現象寫了一本中文譯名為「如意潘趣酒」的故事書,故事情節非常有趣,反應時事又極富教育意義,但可惜是由大陸的德語學者翻譯的,所以用字上有很濃厚的大陸中共風味兒,給台灣小朋友看可能有點怪怪,不過我覺得十八歲以上的大人們也都應該仔細讀一下。想當年綠黨進入國會開始要球民眾重視垃圾分類、減少核電廠等等時,也是經歷一番風風雨雨的適應期,但這麼做當然是為了我們美麗的地球著想,所以在嚴格立法和民眾守法之下,德國的環保政策一直是大家所推崇而樂道的。

四年前我去德國當交換學生時也有很認真的做垃圾分類,我住的宿舍共有六個室友,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房間,然後另外有公用的浴室、廁所、和廚房。大家丟垃圾除了自己房裡無法分類的一般垃圾(Restmüll)之外,廚房是最主要垃圾分類的放置地,總共分為:玻璃類、紙類、 廚餘、塑料包裝、一般垃圾...那時還有鐵鋁罐,但自2003年之後德國政府實施鐵鋁罐大減量以及瓶罐押金的徵收之後,已經很難在一般超市裡面找到鐵鋁罐飲料了(罐頭好像也變的很少呢)。 下圖左是我2002年當交換學生時,室友們所做的到垃圾輪班表,我是倒數第三個,那個星期輪到我去丟玻璃瓶啦~而下圖右則是我去年去上暑期課程時住的地方的垃圾分類處,其實就是我們那一層公寓的人分類垃圾的地方,在廚房旁邊一個沒有使用的廁所,圖片左邊那個透明有字的大垃圾袋是丟塑料包裝的袋子,這可是有專用垃圾袋的喔~

        

所以基本上德國的環保政策是恩威並施的,罰金罰的重,大家自然不敢隨便亂丟垃圾。不過這樣重視環境保護也有另一方反對聲浪,基本上就是資本主義的商業界企業家們的抱怨,沒有核電廠只有風力發電怎麼夠工廠使用?成天搞環保環保所有的資源回收廢物利用也都要花錢花時間花人力去處理,想多賺錢的人們自然還是會有怨聲再起。

而且我去年去德國時(噢賣尬,已經要開始說"去年"了耶!)發現,其實某些地區甚至已經不太分的那樣仔細了。比如說我去萊比錫和波昂的朋友家時,她們的廚房分類已經不分廚餘跟不可回收垃圾了,都直接全部丟一桶。朋友說其實她們也有聽說,現在德國的垃圾處理場有些也沒真的在認真處理我們分類的垃圾,都是直接用焚化爐全部燒了。聽了真是令人難過.....但不論怎麼樣,我還是覺得「有分有保祐」;我可是曾經大學時在學校抓狂自己跑去丟垃圾的地方幫可憐的垃圾分類桶分類的神經病,我實在是很受不了有人把可以回收的寶特瓶或廢紙給丟在不可回收垃圾桶裡,或者是看到某些沒禮貌的蠢蛋開冷氣不關窗戶還怪冷氣不冷,這種環保白痴實實在在就是欠罵。來到公家機關打工後更深刻體會到公家單位官僚們浪費紙張的恐怖行徑,......每次看到我都覺得心在淌血,好‧浪‧費‧啊‧
還有看到路上有人一邊開車一邊開窗把垃圾、煙蒂往外丟,每次我都想拿鑰匙走過去刮他一圈綿延不絕.....


所以,希望台灣的大家,請重視環境保護....我真的還想生小孩....

還有也希望德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死不肯加入京都議定書的布希拜託你用點大腦吧!)請繼續堅持你們那令人感動的環保政策,千萬不要向利益至上的資本主義妥協!

當然也希望我自己可以多多以身作則,不要隨便亂丟垃圾偷懶。

這應該可以算是新年新希望之一吧!















(1)Birkenstock在德國本地的定位是「家居拖鞋」,跟亞洲人風靡它的舶來品特性和舒適性造成一陣勃肯鞋上路趴趴走的流行是完全不一樣的。現在是因應其他國家流行的關係,所以勃肯鞋才開始重視設計和美觀性,不然以前真的都是那種土黃色醜醜的包頭鞋,那年代要是穿沒有完全密封的拖鞋在德國路上走可是會被側目的。

(2)麥克安迪最有名的作品叫做「說不完的故事」,曾經被翻拍成電影「大魔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